林良锋:攻陷水晶宫紧咬狐狸城 曼联这3分价值连城

林良锋07-17 09:15 体坛+原创

水晶宫 0比2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超长补时,无尽煎熬。

曼联熬过极为艰苦的110多分钟,客场2比0力克水晶宫,咬住莱斯特城。这3分价值连城,争四三家仍维持上轮打完时的态势:切尔西只有1分优势,曼联和莱斯特城同分,净胜球仍差狐狸3个。不置身其间,你无法体会这3分的宝贵。上轮遭南安普敦绝平,沉重打击了曼联争四的希望,也给本场争取3分蒙上一层阴影。这口气缓不过来,影响极其深远,创伤难以估量。职业竞技,除了功夫好,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成败瞬间事,逆水竞激流。曼联经受住了考验,卸下心理包袱,甩给隔岸观火的两家对手。博格巴、马夏尔和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相互击掌的一刻,你知道,自信又回到了他们身上。

在索尔斯克亚,这一幕似曾相识。三冠赛季,曼联和阿森纳也斗得天昏地暗,至最后一轮曼联必须客场拿下热刺才能完成三大目标的第一个。阿森纳没崩住,曼联做到了。本轮,曼联又站在争夺三大目标的十字路口,拿不下水晶宫,不仅争四九成泡汤,三天后,足总杯半决赛迎战切尔西(比曼联多两天休整备战),也凶多吉少。这两大任务完不成,进一步加剧曼联的心理崩盘,下个月开始的欧联杯,他们又凭什么再贾余勇?当然,再打一年欧联杯也不是世界末日,但“过了这村儿,就难有这店儿”,这样的挫败,会延宕重建的工程,耗费更多的资源。

弗格森在曼联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以9分饮恨——曼联上半程欠债太多,新年之后发起总攻,比利物浦多赢3轮,仍无法消化巨大的差距。错过那次争冠,曼联再蹉跎四年,还经历了一次更惨痛的惜败,才在英超元年联赛圆梦。差一点,弗格森甚至失去振兴曼联的机会。索尔斯克亚执教曼联的第一个完整赛季,绝不能重蹈恩师覆辙。别看他端坐看台,高瞻远瞩,不动声色,心中的煎熬丝毫不逊于任何一位球迷。阿尤扳平的那一刻,他也会和球迷一样,堕入绝望的深渊。所幸,阿尤的脚趾头越位,曼联逃过一劫。这是赛季第7次,曼联的失球被VAR取消了,本赛季只有南安普敦和布莱顿有此运气。

没有弗格森昔日在场边咆哮,不等于索尔斯克亚对局面无动于衷。时代不同,场边督战的方式也不能强求一致。更何况,索尔斯克亚真要学弗格森开启电吹风,那该是多么违和!老队长罗布森就有过邯郸学步的经历,执教米堡也摔杯子砸家具,但米堡还是降级了。索尔斯克亚的前任,对场上球员的失误声色俱厉,同样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索尔斯克亚能不恼火博格巴的失误吗?他能不对最后一秒丢球郁闷恼火吗?遭对手压哨扳平且折了两名边卫,发脾气能让曼联拿下水晶宫不?索尔斯克亚要立刻拿出击败水晶宫的方案:是否变阵?不变,谁来司职左闸?是否轮换?轮换,谁休整?

首发一宣布:福苏-门萨左闸,麦克托米内取代马蒂奇,曼联球迷看得目瞪口呆。福苏-门萨?他上一次代表曼联首发,是三年前的5月,赛季末轮,对手竟也是水晶宫!当时穆里尼奥全力备战欧联杯决赛,主力基本轮休,于是给了福苏-门萨唯一的首发。索尔斯克亚做了功课:福苏-门萨曾外借水晶宫一季,很了解水晶宫的底细,按顺位排序,该达洛特首发。事实证明,这步棋走对了。除了阿尤那次破门,福苏-门萨失了位,漏了人,水晶宫基本没有在曼联的左路兴风作浪。福苏-门萨也很规矩,坚守岗位,化解了汤森的威胁。和三年前凑数获得首发相比,福苏-门萨这次首发,性质大不相同,他完成了任务,也会对自己在曼联的前途产生积极影响。

回头再看,外人以为曼联赢得轻松,但经历了这100多分钟煎熬的人,都知道胜利来之不易。曼联在头30分钟格外紧张,传球失误多,很多配合因为处理球不自信而打不出来。水晶宫没有保级压力,又有南安普敦上一轮指路,踢得放松,威胁不少。熬过了半小时,曼联终于找到节奏,拉什福德终于刷到了今年的第一个客场进球:这个配合非常精妙,由了布鲁诺发起攻势,马夏尔反向扯动,给拉什福德腾出了射门的空间,也许是最近获颁荣誉博士获得的灵感,拉什福德没有猴急左脚强打,也许是之前左脚射门和汤森对脚,硬打没有把握,只见他左脚一扣,眼前豁然开朗。第二球同样精彩,又是布鲁诺策动,经拉什福德接力撞墙,马夏尔切入破门。范安霍尔特补位受伤,无端让比赛补时多了六七分钟。

曼联在末轮挑战莱斯特城前,仍需扫清最后一个障碍:西汉姆。该队和沃特福德的生死战,也将决定届时莫耶斯带队故地重游,是否要为保级而拼命。西汉姆和沃特福德同分,失球比对手少6个,这场对决谁赢谁上岸。即使这轮西汉姆拿不下,他们还有末轮迎战维拉的机会。巧了,阿森纳最后两个对手恰是维拉和沃特福德,也许不到末轮,维拉已经咽气。阴霾暂时散去,曼联可以安心备战足总杯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