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不在多哈 6万人球场今年竣工

毕陌07-17 15: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三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发布了2022年世界杯的具体时间安排。除了各场比赛时间安排这个广受各大媒体关注的重点以外,这份文档其实还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2022年世界杯8大场馆的空间安排及重要性排序。

过去几届世界杯,12个球场中有4个球场仅举办小组赛,举办4场小组赛后即弃之不用,比如2014年世界杯上,令人印象深刻,座落在热带雨林里的马瑙斯亚马逊球场,以及碰上大雨记者席漏水的纳塔尔沙丘球场。

小组赛只用了4次的巴西纳塔尔沙丘球场

根据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给出的具体时间表和球场分配,卡塔尔世界杯8座球场的利用率要高得多。小组赛48场比赛,每个球场主办6场比赛,8场1/8决赛8个球场各分到一场。

从1/4决赛开始的球场分配,基本可以看出这8个球场的重要性分级。

重要程度5星级

卢赛勒球场(80000人)

在卡塔尔世界杯申办方案通过时,这个多哈以北20公里计划中的人造城市就被确定为决赛赛地,这个城市完全就是为了卡塔尔世界杯这个国家战略而建造,作为展示卡塔尔国家形象的样板。

耗资450亿美元的卢赛勒新城

因此卢赛勒球场的主办戏份最重,包括6场小组赛,压轴场1/8决赛(H组第一对G组第二,12月6日当地时间22点),第二场1/4决赛(12月9日当地时间22点),第一场半决赛(12月13日当地时间22点),决赛(12月18日当地时间18点)。从11月22日到12月18日27天内要主办10场比赛,不知道届时草皮是否吃得消。

之前单届世界杯球场举办赛事次数纪录就是10次,分别是1962年智利的圣地亚哥国家球场和1970年墨西哥城的阿兹特克球场。

正在修建中的卢赛勒球场,不过这个球场的比赛除了决赛,基本都是我国的凌晨

重要程度4.5星级

拜特球场(60000人)

比较意外的是,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没有把开幕战放在座落在多哈市,历史悠久(1976年建成),代表卡塔尔国家形象的哈里发国际球场,而是放在各球场中位置最靠北,距离多哈50公里的拜特球场。这座球场要负责开幕式和卡塔尔作为东道主的揭幕战。淘汰赛除了1/8决赛以外,还有最后一场1/4决赛(12月10日当地时间22点),第二场半决赛(12月14日当地时间22点)。

这座球场预计今年建成,上个月还收到了国际大赦组织的警告。负责该球场的大约100位劳工被卡塔尔方面严重拖欠工资,部分劳工自去年9月起就没有收到1分钱,被这座世界杯开幕球场免费压榨劳动力。

这个世界杯开幕球场基本完工,年底之前可以揭幕

这座开幕式球场被国际大赦组织点名批评为血汗工场

重要程度4星级

哈里发国际球场,教育城球场,图马马球场

1976年建成的卡塔尔体育象征,多哈哈里发国际球场意外地没有拿到开幕式资格。这座球场除了6场小组赛及1场1/8决赛外,还会举办3/4名决赛。

武磊12强赛唯一一个进球就在这里 2022年武磊会和艾克森一起来么?

1/4决赛除了拜特球场及卢赛勒球场外,另两场比赛会在多哈西郊的教育城球场(第一场四分之一决赛,12月9日18点)和多哈南郊的图马马球场(第三场,12月10日18点)进行。

上月刚揭幕的教育城球场

其他三个球场(赖杨球场,贾努卜球场,拉斯阿布阿布德球场)将举办6场小组赛及一场1/8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