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重归体育场 莫斯科球迷大骚乱的后果有望取消

郭宣07-17 2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7月1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伊戈尔.列别捷夫公开表示:有关让啤酒重回体育场的相关法案,有望在今年秋天通过。 由于此前的2019年12月13日,国家杜马已经一读通过了取消体育场举行正式足球比赛时不能销售啤酒的禁令。因此,列别捷夫的表态出来之后,俄罗斯球迷们都是非常兴奋:下赛季俄超开始之后,体育场里的第12人们就可以随着场上的节奏开怀畅饮了!
其实,俄罗斯体育场里的啤酒以前也曾是随便卖的,只不过由于2002年世界杯期间莫斯科球迷的一场大骚乱,最终导致啤酒成为了足球看台上的禁物。

2002年6月9日,俄罗斯队在世界杯上0:1输给日本队之后,莫斯科马涅什广场大屏幕前的战斗民族球迷们,瞬间失去了平衡,一场普京时代最大规模的骚乱,很快就在红场边上的马涅什广场及其附近的特维尔大街上发生了:无数失去理智的球迷开始打、砸、烧,就连负责维持秩序的警察都受到了足球流氓们的攻击。

任何骚乱都是恐怖的,马涅什广场上的俄罗斯球迷骚扰也不例外:一位球迷被殴打致死,54人受伤;7辆汽车被完全烧毁,另有包括3辆警车在内的106辆汽车被砸或是被推翻;273个橱窗、51个广告牌被砸烂;7个公交汽车站被砸,数辆公交电车被毁坏;莫斯科宾馆、国家杜马大厦、契诃夫剧院以及市政府大楼被攻击;最可怕的则是停在特维尔大街上的一辆救护车被砸,车上的司机和护士都被打得住院了。
然而,马涅什广场上的骚乱还有其荒唐可笑之处:一边砸着俄罗斯航空公司办事处的玻璃窗或是敲击汽车的前挡风玻璃时,足球流氓们还能高喊:“俄罗斯,向前进!”而且,更有大批的球迷在燃烧着的汽车前背着俄罗斯国旗合影留念时,还能高高举起表示赞赏的大姆指。

现在,18年已经过去了,再回首那次慘痛的经历,应当可以找到骚乱为何未被有效禁止的原因了:
首先,啤酒太多就成了骚乱发生的第一大原因。
本来,这种群众性聚集活动,不仅现场应当禁烈酒,就算是附近也应当禁止酒精饮料出售。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不仅有伏特加烈酒出现在人群中,啤酒更是成箱地出现在球迷当中。
 “在马涅什广场上就可以买到啤酒,过街地道以及特维尔大街端也可以买到。上半场大家就是开喝,到下半场就是狂灌了,所以,没有输球之前,就有醉鬼摔倒砸到别人引起纠纷了。”骚乱目击者谢尔盖.马拉申科在警察局做记录时曾如此表示,“当别斯恰斯特内赫面对日本空门未将球打进时,啤酒瓶就已经朝着大屏幕飞起来了,人群中的斗殴情况也加剧了。为了镇场,警察以及20来名特警冲人群抓闹事的人,结果,人群反而被激怒了,以至于在电视直播镜头前就开始抢警察的护具,而警察们则不得不狼狈退出,最终,大骚乱就开始了。
再者,莫斯科警方对球迷的聚焦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在马涅什广场上负责维持秩序的警察只有40人左右,而他们面对的则是数千喝高了的球迷。
其实,俄日足球大战的当天,不仅马涅什广场上有大屏幕直播,新阿尔巴特大街及俯首山上也有大屏幕直播。不过,据俄罗斯《新报》记者尤里.谢科奇赫的调查显示,比赛还有半小时就要开始的时候,新阿尔巴大特大街大屏幕前的警察人数和观众人数是一样的,都是50人左右,在俯首山上,63名警察在维护100名观众的秩序,但是,在马涅什广场上,球迷已经聚焦了上千人,真正比赛结束时,观众人数已经到了8000人,但警察最初却只有37名,虽然赛后有警察赶到现场增援,但人数却远远不够:据警务专家推算,当时至少需要1500名警察,可赛后警察的人数比这个要求至少低了四倍。而且,对付骚乱最有经验的特警虽然也提前做了准备,但却是作为预备队在本部集结的,并没有提前出动。
“怕出事吗?”在现场的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记者曾将镜头对准了值勤的警察。
“怕出事。因为年轻人来的时候大部分就喝得差不多了,很多人更是将酒精饮料带到了现场,因此,很可能会出事!”
警察的预感是对的,两个小时之后,骚乱就发生了,以至于连俄总统事务局的两辆公务伏尔加车以及数辆工作人员的座驾都被砸了。

由于有太多的媒体记者在马涅什广场球迷骚乱现场,其中甚至有女记者的车直接受到了球迷们的攻击,所以,骚乱现场的镜头及照片应当可以说是满天飞的。结果,警察据此对闹事者惩罚之际,关于体育场上是否可以有啤酒的争论也开始出现。结果,两年之后,有关啤酒的广告被坚决排除在了球场之外,而且,从2005年1月1日起,俄罗斯立法禁止在体育场所内及其附近出售啤酒。结果,2008年,欧冠决赛在莫斯科举行,怪事就来了:根据欧足联的要求,卢日尼基体育场上仍然出现了啤酒广告,但是,俄罗斯足协却因为违反规定被俄政府相关部门罚了6万卢布。

2012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会面时,布拉特亲自出面为啤酒站台:“啤酒是球迷生活中的一部分。球迷们想喝啤酒。我人为,适量啤酒不是破坏性的。所以,还是让我们享受生活、享受比赛、享受啤酒吧!”
最终,为了适应2018年世界杯的要求,俄罗斯政府相继立法,允许从2014年开始至2018年12月31日,体育场里可里出现啤酒及啤酒饮料的广告,而且,在2017年联合会杯以及2018年世界杯上,体育场里也是可以卖啤酒的。据国际足联的数据显示,2018世界杯期间,体育场里共卖出了320万杯啤酒。
世界杯之后,根据以前的规定,限啤令又回到了赛场看台上。但是,莫说俄罗斯足坛,甚至俄罗斯政坛上都有些重量级的人物开始支持啤酒重归赛场,例如,达坦斯坦共和国的总统米尼哈诺夫。结果,普京总统公开表示要研究这一问题,而国家杜马也开始调整自己的法律,最终让啤酒再次出现在球场看台上成为了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