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纪实肖智赴津前后 不为养老要做中国李同国

王晓瑞07-18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天津报道

不老“肖”像,他还有梦。

从6日开始,水滴外场多了一个矫健的身影——肖智。那时候,比较普遍的说法是肖智前来泰达试训。但内行人都看得出来,肖智距离牵手泰达,其实只是时间问题。11天之后,他正式驾临津门。

半年没收入,绝不弃足球

早在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前,肖智差一点加盟另一家中超球队。本来谈得相当愉快,当时都准备动身到队里体检。“可能还是没缘分吧,或许就是命中注定。”之后一段时间,关于肖智的去留传闻铺天盖地。但异常坚韧的他选择了低调。这甚至造成一种假象,让很多人误以为肖智已经确定留在富力。

今年1月1日,肖智与广州富力的合同便已到期。上半年因为没有续约,他一分钱都没拿到,可每月还要为刚买的新房偿还不少贷款。那段日子要比去年同期在欧洲养伤,似乎还要难过一些,“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起初在基地里,他会跟着富力一线队训练,几场同深圳、梅州的热身赛都有出场,之后又去到U19青年队训练一个月。在来天津之前,他一刻都不想远离训练场。签约泰达之前,我问肖智,有无想过今年找队这么困难?“我也想过,也有思想准备,但从心里面还是想要证明自己,还是不想放弃足球。”他语重心长地回应。

那段时间,肖智和富力前前后后谈了三次,也有机会留队,但终究还是相望于江湖。他发自内心感谢广州这4年。受伤前,每个赛季都能打进六七球,之后从富力一路踢到国家队主力,这是肖智引以为傲的两件事。还有2016、2017那两年的立体攻击群,“姜至鹏、唐淼左右两翼齐飞,我在最前面抢点,小雷(指雷纳尔迪尼奥)在边路强突,扎哈维就是外围摆脱,通过跑位寻找空间,或者干脆来一脚世界波⋯⋯”每当描绘起当年的经典画面,他就是兴致盎然,眼光中全是敬意。

前些年的富力踢得确实好看,经常有大比分之作。斩恒大、赢上港、克国安,还曾经和重庆力帆踢出一场酣畅淋漓的5比4。斯托的传控打法深入人心,也把肖智的特点发挥到极致。但如今来到天津,转型看似不可避免。

到队第一堂训练课,肖智就有俯身冲顶破门。上周五教学赛对阵北体大,他扛开防守球员转身抽射得分。津门球迷高呼如获至宝,肖智却很清醒。施蒂利克还没回来,他就找到一些昔日队友,了解泰达队的战术思路。“和富力是有一些区别,但和我当年所效力的建业打法很像。”对外谈及这次转会,肖智还是很有信心,“我也想要证明一下,给自己一个交代,有多少东西都要拿出来好好表现,相信可以帮助到泰达队。”

在建业他踢了9年,拿到过中超第三,还踢过亚冠,也曾经随队经历降级。可建业专治各种不服以及那一股斗魂精神,迄今仍让肖智难以忘怀。“到了这个年纪,踢球还是要有一种精神。”签约泰达过后,俱乐部通知会在周四或周五官宣,趁这几天功夫,肖智也在思考需要为自己写点什么。“坚持与执着不减,敬礼依旧。”亚洲杯上,他进球之后的敬礼动作堪称经典。如今来到天津,他以这句话作为座右铭。

赴津,要追梦不要养老

肖智这次只同泰达签约半年。对于他的这个决定,从老总到队友,包括他身边的很多人都很惊讶。一位35岁的老将,在当前大环境下能有球踢,理应申请一份长约考虑终老。肖智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上个月还没有来到天津前,肖智便有了这个打算。那时他告诉记者,下一步找队的原则,还是想要确保一个主力位置,想要在队里有球踢。“像我这样35岁年纪,有比赛踢是最关键的事情,必须总能保持一种实战比赛的状态。”签约半年冒不冒险?他和他的团队为此商量许久。哪怕一场比赛只有30分钟时间,都是实实在在的实战。“如果真是连续好几场待在替补席,那就真有可能频临挂靴。”在能力上,肖智对自己很有信心,但谁也无法预知来年中超会有什么变化,是否会有强援加入。他不想打替补,其实也是在抗拒退役。“我想要的就是比赛机会。”

所以前半年在富力,他宁可一分钱没有,也要咬牙熬着跟队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二转开始前,有三四家球队开始联系肖智。甚至在抵达天津当天,还有中甲球队给他打来电话。肖智最终婉言谢绝,泰达能够给予他的机会,以及中超平台之于他,实在是弥足珍贵。“我是职业球员,到哪都要对自己负责。现在时代不同了,以后各队引援不再只看名气,关键的是看实力,拼的是真功夫。”他发自内心十分感激泰达。

虽然初来乍到,但肖智在天津还是人气挺高。球队酒店就在南大附近,有时下楼买点东西,就有球迷认出他请求合影,他都一一答应。相比广州,天津的生活节奏要慢很多,但肖智可不是来养老的。来津前,我俩聊起未来规划,他说,“下一步,还是想要延续职业生涯,还想再掀起一股小高潮。就像在富力那几年,32岁还能第一次进入国家队,我还想踢出点成绩的!”

瓦格纳还没回来,这两天训练,肖智自然是主力中锋。官宣加盟前一天,泰达队里踢了个小分队比赛,要不是越位在先,他差一点又来个梅开二度。“肖智是真的挺棒,位置技术能力确实很强,不愧是国脚。”有小球员发自内心赞叹道。来到天津不足两周,肖智和这些球员还不是很熟,甚至有时会想不起他们叫啥,但队友们早已对其心悦诚服。

敬佩李同国,最服扎哈维

肖智现在的状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郑智。郑智能在恒大踢到40岁还没退役,是以一年30场以上高质量比赛作为重要保障,通过比赛保持状态。但从类型上来讲,最让肖智感同身受的,是仍在全北现代扮演核心的李同国。

李同国今年已有41岁,但还能经常进球。肖智也看过他最近的新闻和比赛集锦,“现在还能踢球,而且还能进球,确实值得钦佩。”他从中也体会到,一名高龄前锋在场上,最重要的还是扮演终结者角色。“你看李同国,他的跑动距离和活动范围不是很大,就是拥有一种射手的感觉,有那种破门的经验……”

踢了十几年中超,他的感悟越来越多。中国联赛往往场面热闹,你来我往,杀得天昏地暗,但真正最难的地方,是最终解决战斗的能力。“最后那一下射门,完成射门前的那脚关键传球,还有倒数第二脚的组织调度,其实就是最后三脚球,这是中国球员普遍亟需提高的三个地方。”迄今,肖智仍是国产中锋的佼佼者,他的头球抢点、侧身倚靠,以及转身射门那一下仍属国内一流。这样看上去,他确实有点像李同国。

但肖智打心眼里最敬佩的球员,是扎哈维,“可以这么说,他是我在过去17年足球生涯最好的队友。”以前肖智就跟记者说过,扎哈维不仅射术高超,跑位也是世界级的。“他不是迎着球跑,而是在队友拿球之后,自己主动拉开空间,展开纵向距离。甚至有时候的跑位都是拐弯的,先横着拉开一个空档,然后再纵向插上去。这种东西非常消耗体能,真的很值得中国球员去学习。”赞叹之时,他会情不自禁地以实际动作做出示范。

在扎哈维身上还有一件事,也让肖智佩服地五体投地。身高只有1米81,上肢力量不算很强,看上去还有点儿瘦。但在位置技术训练上面,扎哈维就是全情投入。几乎每天训练课,他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场,包括热身准备活动,做动作时也是100%投入。用肖智的话来说,“他就是把训练当成比赛一样。”更让肖智感慨的是,扎哈维还给自己请到一位私人教练。别说平时节假日,每逢年底到海滩度假,他都会携带这位私人教练同行,而且每一天都要安排特训计划。

“扎哈维真是太职业了。人家对于足球的热爱和态度,真是太值得学习。”虽然不是同踢一个位置,甚至如今分道扬镳,肖智仍打算把这种精神带到天津。

这让记者顿时想起去年初在阿联酋,亚洲杯1/8决赛对阵泰国前,肖智一直处于伤病恢复期。当时,可能很多人都觉得他赶不上比赛,肖智则下定决心,“有多少本事、有多少能力,我都准备全部拿出来了。就这点儿兵这点儿马,只要能上场,就是要豁出去。”结果在国足0比1落后之时,正是替补上场的他挺身而出,挽救球队于危难之间。

如今自然有人怀疑这位35岁老将,还能绽放出多少光芒?但就像亚洲杯那时,他依然充满自信有所建树,“现在身体状况保持得也很好,职业生涯还在延续,相信踢好中超没有问题。”

“坚持与执着不减,敬礼依旧。”肖智想好这句话,要让敬礼再现中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