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尔勒4个关键词:世界杯冠军、转会、年少成名、早退

足球隽言07-18 16: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11月才满30周岁的许尔勒,在与多特蒙德协议解约后仅仅两天,突然宣布结束职业球员生涯。消息最初由《明镜》周刊官网发布,各大媒体立即相继转载,而许尔勒随后也在Instagram上亲自宣布这一消息,并配上了一张他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后高举大力神杯的黑白照(下图)——身后一众队友当中,最清晰可见的就是格策。

一、世界杯夺冠功臣:超级替补与伤仲永

毫无疑问,2014年世界杯冠军,以及对阵阿根廷的决赛加时第113分钟助攻格策攻入致胜球,是许尔勒职业生涯的最高光时刻。事实上,相比于攻入“金球”的格策,许尔勒在那届大赛上的表演更为成功,甚至堪称是世界杯史上的最佳替补。6次替补出场,许尔勒斩获队内仅次于托马斯·穆勒(5球)的3个进球,外加1次夺冠助攻。

2014年世界杯1/8决赛,许尔勒替补出场后在加时赛攻破阿尔及利亚球门。

与阿尔及利亚那场艰苦卓绝的1/8决赛,正是许尔勒在加时赛刚一开始就接应穆勒的左路横传,在门前歪打正着地捅破了窗户纸。进球后跪地庆祝时,许尔勒一边吼叫一边像美猴王那样快速眨眼,也成为了德国队四星路上一个经典瞬间。7比1横扫巴西的半决赛,许尔勒下半场在东道主的伤口上撒了两把盐。

到了决赛,许尔勒更是将“超级替补”这一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那场比赛,赫迪拉赛前热身时肌肉出现问题而临时退出首发,临危受命的克拉默不光怯场,而且还在上半场中段就被加拉伊撞晕。此时德国队场面被动,尤其是由赫韦德斯镇守的左路险情不断。危急之际,勒夫果断调整,不是加派防守球员或对位换人,而是用左边锋许尔勒替下克拉默,将原本在4141阵型里踢左路的厄齐尔移到中路。

通过这次看似被动的换人,德国队重新站稳了脚跟。跑动能力出色的许尔勒出场后不光成功分担了赫韦德斯的防守压力,而且还彻底打通了德国队的左路走廊,可谓一箭双雕。如果说加时赛那次致胜的左路突破后传中是许尔勒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那么在这场决赛中用许尔勒换下克拉默,则堪称勒夫教练生涯的最佳临场调整。

2014年世界杯决赛,许尔勒助攻格策绝杀了阿根廷。

当时许尔勒只有23岁,格策只有22岁。然而,这两位天赋异秉的U23球员,却并没有因此而飞黄腾达,反而就此驶离了职业生涯的快车道。事实上,不光是他俩,当时那支世界杯冠军队中的7名U23球员,几乎没有一个能最终达到勒夫和外界所期待的高度。

曾在2017年联合会杯上担任队长的德拉克斯勒是许尔勒和格策之外的另一个“伤仲永”。勒夫原本对他寄予厚望,想把他培养为下一代的领军人物,但伤病与糟糕的职业生涯规划令这一计划已然流产。穆斯塔菲、克拉默和杜尔姆资质相对平庸,沦为国家队过客并不意外。

除了许尔勒,杜尔姆、克拉默和德拉克斯勒(右二起)等年轻球员在世界杯夺冠后的发展也令人大失所望。

唯独当时阵中最年轻的金特尔算是个例外。经历在多特蒙德的失意之后,这位出自弗赖堡的后防全才在门兴格拉德巴赫成长为领袖,2017年联合会杯上就有不俗表现,2018年世界杯后更是成为国家队重建过程中的大赢家之一,甚至被球迷选为2019年最佳国脚。但以他本身的资质和所处的平台,恐怕最终也很难达到胡梅尔斯或热罗姆·博阿滕那样的高度。

二、4次重大转会:历史第2高价

世界杯夺冠之后,许尔勒在俱乐部的发展便开始走下坡路,他在切尔西失去了主力位置。尽管在许尔勒的个人荣誉簿上写着“2014/15赛季英超与联赛杯冠军”,但事实上,他在那个赛季中途就离开了斯坦福桥,回国加盟了沃尔夫斯堡。

这次转会,是许尔勒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倒退。在那之前,无论是从美因茨到勒沃库森,还是从勒沃库森到切尔西,他都是一步一步地往上走。2016年欧洲杯之后,许尔勒逃离了军心涣散的狼堡,重投恩师图赫尔的怀抱,加入了多特蒙德。本以为这是一次令他重生的机会,结果却是彻底堕落的开始,与恩师图赫尔的关系还就此破裂。

2016年,许尔勒与格策在多特蒙德重逢,如今两人又不约而同地离开。

在11年的职业生涯里,许尔勒完成了多达4次永久转会与2次租借。在任何一支球队里面,他的效力时间都不超过2年。6次改换门庭,使得许尔勒一度成为历史上转会费总价最高的德国球员,达到了9390万欧元,其中加入和离开狼堡的2次转会,成交价都达到了3000万或以上。直到勒鲁瓦·萨内今夏从曼城转投拜仁之后(2次转会总价9700万),许尔勒才退居次席。

如果不是英年早退,许尔勒完全可以最终突破1亿大关。事实上,在许尔勒结束租借从莫斯科斯巴达克返回多特蒙德之后,坊间还一度将他的名字与下赛季将升上意甲的贝内文托联系在一起。而在与多特蒙德解约之后,德国媒体则猜测可以满足许尔勒薪水要求的或许只有中超或土超的土豪俱乐部了。但最终,许尔勒只在德甲(207场51球)、英超(68场17球)和俄超(13场1球)这3个联赛,以及美因茨、勒沃库森、切尔西、狼堡、多特蒙德、富勒姆和莫斯科斯巴达克这7家俱乐部留下了足迹。

三、年少成名:一招鲜

与绝大多数的青年才俊不同,许尔勒从青年足坛到职业足坛根本不需要过渡。2009年,他率领美因茨U19队在决赛中2比1击败拥有格策的多特蒙德,赢得了U19德甲冠军。那支美因茨U19队的主教练名叫图赫尔。随后一个赛季,图赫尔就与许尔勒双双进入职业队——美因茨在德国杯首轮爆冷客场1比2负于吕贝克之后立即解雇了带队升级的约恩·安德森,并提拔了图赫尔。这就可以理解,为何许尔勒在德甲处子秀就可以打满90分钟,而且在德甲处子赛季仅仅缺席了1场比赛,完成了多达25次首发,并且斩获了5个进球。

图赫尔一手将许尔勒从U19队带上德甲。

进入2010/11赛季,许尔勒与匈牙利高中锋亚当·绍洛伊以及从沙尔克04租借而来的另一名超级新星霍尔特比组成了脍炙人口的“美因茨乐队”。这3位天才少年每一次庆祝进球或胜利的时候,都会分别扮演乐队的主唱(霍尔特比)、鼓手(绍洛伊)与吉他手(许尔勒),美因茨也打出了7连胜的队史最佳开局,一度领跑德甲积分榜。

当绍洛伊重伤后,图赫尔立即调整战术,赋予许尔勒更大的自由度与进攻责任。许尔勒在队中的角色,类似于过去一个赛季韦尔纳在莱比锡RB的角色,既是双前锋之一,又是左边锋,甚至是左边卫。他充满活力,拥有令任何一名对手恐惧的速度、冲击力与内切射门能力,如同一个镜像版罗本。然而,罗本可以做到一招鲜吃遍天,“许三多”却因一招鲜而愈发平庸。这么多年下来,他并没有开发出新的技能包,射门精准度没有提升,而且赖以生存的左路奔袭也随着伤病增多而威力大减。

许尔勒、霍尔特比与绍洛伊所组成的“美因茨乐队”是2010/11赛季德甲赛场上的亮丽风景线。

事实上,许尔勒的第2个赛季就已经是他的职业生涯最佳赛季了。那个赛季,“三多”在德甲斩获15球,为职业生涯最高纪录——其余10个赛季,只有效力勒沃库森的2012/13赛季联赛进球上双(11球)。

也正是因为出道即巅峰,许尔勒早早就从德国U21队毕业,刚过20岁就成为了国家队一份子,并从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开始就扮演“超级替补”的角色。相比于进球率并不算很高的俱乐部生涯,许尔勒的国家队生涯相当高产,57次出场就斩获22球(7个替补进球),其中竞技比赛(非友谊赛)30场15球。

甚至在国家队告别战当中,即2017年3月26日客场4比1击败阿塞拜疆的世预赛当中,许尔勒还贡献了2射1传。当时谁也不曾想,那竟是许尔勒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出场。毕竟在那个时候,他依旧是勒夫2018年世界杯计划当中的重要一员。不过随着在多特蒙德的发展陷入困境且伤病频发,以及场上位置与技术特点相似的新星韦尔纳异军突起,许尔勒默默地沦为了“前国脚”。

2017年3月对阿塞拜疆一战,许尔勒梅开二度。

得知许尔勒退役之后,勒夫表示:“早年我所认识的许尔勒是一个性格强大和有远见的球员,他总是为球队服务。他在2014年世界杯决赛中的那个致胜球助攻依旧令人难忘。我向他的决定脱帽致敬,并且祝愿安德烈未来一切顺利。”

四、英年早退:扬森之鉴

年少成名,英年早退,如此剧本近年在德国足坛屡见不鲜。本世纪第一个10年间,有代斯勒和托比亚斯·劳(均在27岁就退役)这两个典型案例,而5年前马塞尔·扬森也是在29岁时就突然宣布挂靴。

扬森退役的理由与许尔勒类似,并非严重伤病,而是竞技状态持续低迷(伤病较多是主要成因),并因此对职业足球失去了兴趣。当时杨森表示:“走出这一步并不容易,我在度假时深思熟虑,也收到了很多很棒的邀约,但继续踢下去不是我的选项。我无法状态十足地再去某个地方踢上两三年了。”

过去一个赛季,许尔勒在俄超也发挥平平。

如今许尔勒则表示:“这个决定一早就在我心里面成熟了。我不再需要掌声了。”他向《明镜》周刊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自己经常感到孤单,特别是当“低谷变得更低,而高光时刻越来越少的时候”。然而这一行并不允许他暴露自己的弱点,“你要一直扮演某种角色才能在这一行里生存下去,否则你就会丢掉工作,而且再也找不到新工作了。”在职业足球里面,只有场上表现说了算,“脆弱和软弱任何时候都不该有。”

同样是左边路球员,职业生涯更多出任左后卫的扬森参加过2006年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杯,代表国家队出场46次,打进3球,2007/08赛季随拜仁赢得了德甲、德国杯和联赛杯三料冠军。相比之下,许尔勒的职业生涯、特别是国家队生涯更为成功。而且相比于整个职业生涯都伤病频发的扬森,许尔勒身体相对健康,只是在加盟多特蒙德后开始出现较多严重伤病。

扬森早退后立即转型,如今已经成为汉堡俱乐部和公司监事会的双料主席。

扬森5年前突然宣布退役之后,勒沃库森时任体育主管沃勒尔曾公开批评他“从未热爱足球”,并指责他的决定“相当于给每一个残疾运动员或者仍然想要成为职业球员的年轻球员扇了一巴掌”。相比之下,由于有了代斯勒和恩克的前车之鉴,许尔勒如今在很大程度上因心理压力问题而选择退役,得到了更多人理解。Sport1的评论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许尔勒退役不应该带来“为什么”的疑问,而应该是:为什么不呢?

一方面,许尔勒可能因自身性格问题,很容易将外界的期望转化为沉重的心理负担,而且足球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也使得压力的性质随之转变。另一方面,像许尔勒和扬森这样成就较高的职业球员,即便职业生涯不长,也赚到了足以维持他们退役后生活的钱,因此拥有足够的财政自由在自己不再享受踢球的时候果断退出。

34岁的扬森仍然代表汉堡三队参加业余联赛。

事实上,扬森绝非像沃勒尔所说的那样“不爱足球”。退役之后,他根本就没有离开过足球,如今只有34岁的他已经成为了汉堡俱乐部和足球公司监事会的双料主席,而且还代表汉堡三队参加第5级联赛,过去一个赛季出场20次,贡献14个进球与5次助攻,这是“不爱足球”的表现吗?

许尔勒并没有说自己再也不愿意呆在足球圈内。与球迷告别之际,他表示:“我期待接受新的挑战,并且已经等不及揭开这一新的篇章了。”德国队主管比尔霍夫立即代表德国足协张开怀抱,“我们的大门向安德烈今后的人生道路一直敞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看到一位年轻有为的许主席或者许经理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