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日程堪称完美 德约费德勒温网“约”到东京

弈桑07-18 16:2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被推迟到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赛程公布,其中网球比赛从2021年7月24日周六开始,到8月1日周日结束,赛程共计九天,放在2021赛季的网球日历当中,刚好处在温网和北美硬地赛季之间的“垃圾时间”,对网球巡回赛原本的赛程冲击不大,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时间段。其中女单金牌将在7月31日周六诞生,男单金牌则是在收官日8月1日诞生。

很多人大概还有印象,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网球既定赛程冲击相当大,当时不得不把原本背靠背举办的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站拆开,中间加入了奥运网球比赛,很多选手不得不面对三周内从加拿大到巴西再到美国的魔鬼赛程,也让那两站比赛都遭遇了严重的退赛危机。坚持两头兼顾的德约科维奇,虽然在罗杰斯杯夺冠,但旅途劳顿和赛程密集也为他埋下祸根,导致他奥运首轮出局,耽误了“金满贯”大计的完成。

而这次东京奥运会的时间安排,则打消了球员们的后顾之忧,温网和奥运会之间相隔两周,奥运会和罗杰斯杯之间还相隔一周,相信对罗杰斯杯的阵容影响也不会特别严重。另外,从欧洲到东亚再到美洲,路线上看起来也相当完美,少了很多来回往返的折腾,这对于男单三巨头和小威廉姆斯这样的高龄球员也是相当友好的。

而对这样的结果最满意的人应该是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了,现在这两人的目标几乎是完全重叠的——奥运会金牌和温网冠军。奥运金牌不言自明,东京将是两人完成生涯金满贯的最后机会,特别费德勒更是如此。

另外,温网又是费德勒再夺大满贯的最佳地点,甚至他重夺温网的可能性要远大于在奥运夺金,所以这将是他在职业生涯最后时刻的重中之重。而有趣的是,随着去年第五次夺冠,温网在德约心中的位置也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了,他在温网的成功无疑进一步蚕食了费德勒的地盘。

由此可见,明年温网和奥运会将是他们短兵相接的两个最重要的舞台,因此两个比赛的时间安排就变得相当重要了,而现在这个结果最大程度降低了外界因素的干扰,有助于两人高水平发挥——当然,前提是不要再出现去年温网决赛那样,打到天昏地暗两败俱伤的情况,那结果就只能是奥运会让他人渔翁得利了。

而对纳达尔来说,在温网现在可能打不过德约和费德勒,奥运会金牌也拿过了,所以完全可以轻装上阵,说不定别人拼到你死我活之后,他在自己运气最好的美网中又可以有一番作为了——因为你确实很难期待几位届时34+的老将,能在连续三项大赛里都拼到最后一刻,既然德约和费德勒都更看重温网和奥运会,那想要再兼顾美网就比较困难了。

另外,两位本土球员也值得关注,锦织圭在里约已经拿到过铜牌,现在他刚刚走出伤病,或许明年举办奥运比今年对他而言更有利;大坂直美去年已经证明了自己在亚洲的主场优势,明年她在奥运会必将被寄予厚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