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级别象棋大赛来了!五大看点让你大饱眼福!

乔竹07-18 23:50 体坛+原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丰富广大象棋爱好者的业余生活,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象棋赛事接连上线,“出棋制胜”象棋专业业余让先挑战赛、“身临棋境”全国象棋女子明星快棋表演赛、“童心战疫”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网络赛、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网络赛、首届世界象棋网络棋王赛、中新高校网络团体友谊赛......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让棋迷们大饱眼福,乐在棋中。

惊喜不断,精彩继续。亚洲城市网络赛,7月20日它来了!

这项赛事,是亚洲各国之间的棋艺交流,在疫情之下,以棋会友、共克时艰。

这项赛事,以城市为单位组队,尚属首次,参赛队伍多达26支。

这项赛事,赛制为团体定台制,7轮比赛,台次不变,头台之争,看点十足。

这项赛事,将出现“祖孙”同台的动人场景,参赛选手年龄最大70岁,最小14岁。

这项赛事,有一支队伍全员女将,楚河汉界的世界里,谁说女子不如男,且看象棋小姐姐“乘风破浪”。

这项赛事,名为2020年亚洲象棋城市团体网络赛,由亚洲象棋联合会主办,中国象棋协会承办,亚洲象棋联合会各会员单位支持,将于7月20日惊艳登场!

赛事持续整整1周,直到7月26日结束。比赛于北京时间每晚20:30在天天象棋APP、天天象棋小程序中进行。竞赛项目为网络团体赛,采用“天天象棋”APP规则,赛制为积分编排制,共赛七轮。

看点一:中国12名棋手

本次赛事有中国、柬埔寨、缅甸、汶莱、中国台北、新加坡、印尼、日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东马(沙巴砂拉越)等12个国家及地区的26支队伍参赛,每队4名棋手,共有104位棋手赶赴这场网络之约。

中国有三支队伍,分别是杭州队、成都队、深圳队。12名参赛棋手为邵如凌冰、张玄弈、沈思凡、王文君、赵攀伟、杨辉、许文章、闵仁、李少庚、黄海林、柳大华、张彬。他们中有的年少成名,有的征战象甲多年,有的已是教练级别。中国棋手将带来怎样的精彩表现?敬请期待。

看点二:“祖孙”PK

柳大华这个名字很多棋迷都很熟悉,他是象棋特级大师、全国象棋冠军,从10岁开始学棋,今年70岁的他已有60年棋龄,是本次赛事年龄最长的棋手,将代表深圳队出战;闵仁这个名字很多棋迷都不熟悉,很正常,因为小家伙今年才14岁,是本次赛事年龄最小的棋手,将代表成都队出战,但别看他年纪小,却曾在2016年夺得了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男子丁组冠军,这可是全国最高水平的少年象棋赛事。

寻常间,两人难以在赛场上碰到,不过在本次团体网络赛中,他们将分别代表不同的队伍参赛。虽然柳大华是深圳队第三台次,闵仁是成都队第四台次,他们不会正面相对。但两位老少棋手之间相差了56岁之多,看点十足。

看点三:象棋“神童”

成都队除了拥有年纪最小的闵仁,还拥有被誉为“象棋神童”“天才少年”的许文章,他在八九岁时就已经闻名全国。4岁开始接触象棋,自学成才,2009年获得全国象棋少年锦标赛8岁组冠军,2013年代表南充队参加四川首届象棋业余联赛,以不败战绩带领南充队夺冠。赛后成都棋院主教练蒋全胜曾表示:许文章天赋异禀,学棋努力,擅长攻杀。

期待“神童”在本次团体网络赛中的表现。

看点四:杭州全队小姐姐

如果成都队和深圳队的年龄特色还无法吸引你的关注,那么杭州队必定能引起你的注意——他们派出了四位小姐姐参赛!

张玄弈1998年生,2014年初来杭州深造棋艺,1年后棋艺大涨,在威凯杯全国象棋等级赛中斩获女子组第一,荣升国家大师。邵如凌冰2001年生人,也是2014年来到杭州,也是在1年后荣升国家大师。沈思凡2002年出生,4岁开始学棋,11岁被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破格录取,2016年晋升国家大师时年仅14岁。王文君2003年出生,2014年通过选拔进入杭州棋类学校,师从特大陈寒峰,2018年获得全国象棋等级赛女子组冠军,晋升大师。

得知要顶着“杭州队”的名字去跟国际棋手过招,小姐姐们多多少少有点内心忐忑,“以往到这个时候,我都比过六七场大赛了,今年因为疫情,正儿八经的比赛还没下过,所以有些紧张。”王文君说,“不过,能代表杭州队是件挺光荣的事情,我这几天也在加大自己的训练量,为比赛做针对性的准备。”

看点五:以棋会友、共克时艰

当然,来自其余23支队伍的棋手实力也不容小觑。日本象棋协会广岛队的可儿宏晖在日本属于顶级水平的棋手,也是日本象棋界极为期待的年轻棋手;越南象棋协会胡志明队的陈慧莹前不久刚刚在越南女子个人赛上收获第五名,本次团体网络赛必将延续火热手感......

算了,还是不讨论竞技水平和比赛成绩了,因为本次赛事诞生之初的定位,就不是为了比成绩、拼棋艺,而是“以棋会友、共克时艰”。在新冠病毒仍未妥协的当下,一场赛事来之不易,不妨珍惜一段经历、收获一段友谊、沟通一回感情,从内心深处体会“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之内涵。

正如亚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林关浩所说,在疫情的非常时期,举行象棋活动意义深远。他也对即将到来的赛事抱以期待:“本次亚洲城市团体网络赛,在亚洲各国和地区棋会的支持下,可谓反响热烈。在此,我谨代表亚洲象棋联合会感谢中国象棋协会承办此次赛事,感谢天天象棋APP、天天象棋小程序为象棋爱好者提供对弈交流的平台,感谢各队的领队教练和队员,也预祝赛事顺利进行,取得良好成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