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土豪奥巴连开两枪 18传破门枪手梦回亨利时代

杨健07-19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听说我对强队不能进球?”足总杯半决赛后,梅开二度的奥巴梅扬第一时间更新社交媒体,并配上一串“笑哭”表情。此前6次面对曼城,“美羊羊”一球未进,是转战英超至今枪手14号对垒单支球队的最场进球荒,但奥巴梅扬此番不进则已,一进就是俩。在完成代表枪手第66球后,跳起“秧歌舞”庆祝的“美羊羊”,能在冲击足总杯冠军同时,成为亨利之后第二位卫冕英超金靴的枪手前锋吗?

枪手上轮力擒利物浦,身为队内头号射手的奥巴梅扬,只踢了32分钟,并非阿尔特塔不想让加蓬射手冲击英超金靴,而是好钢必须用在刀刃上:毕竟,眼下联赛仅剩2轮,排名第10的枪手固然距离第6的狼队只有3分,但无奈僧多粥少,全胜也需看人脸色;足总杯赛程固然是史诗难度,好歹赛会制下尚可一搏。事实证明,阿尔特塔赌对了,本季前两次交锋均0比3惨败的枪手,成功以小博大,让曼城国内三冠之梦就此破灭。

2012年1月的鲁尼至今,长达8年半无人能在足总杯对垒曼城梅开二度,而奥巴梅扬本场还险些上演帽子戏法:除去上下半场举重若轻破门之外,开场不久还接应队友直传赢得单刀,但他角度略正的劲射被埃德松扑出。好在本场阿尔特塔已经从击败利物浦中悟得下克上秘诀,前移大卫·路易斯实施高位围抢,守转攻后用直传迅速打穿防线,这恰恰是奥巴梅扬效力多特蒙德时最喜欢的进球方式。

上轮英超枪手控球率3成出头,3次射门2次打正便拿下新科冠军,本场效率更高,控球率仅29%,4次射门全在门框内,终于首发的奥巴梅扬轮上一回“打土豪分田地”,第7次对垒曼城终于开张。此前效力法甲时,奥巴梅扬先后身披圣埃蒂安、摩纳哥和里尔球衣,10战马赛交了白卷,“英超马赛”?不存在的!

转战北伦敦球队至今,奥巴梅扬固然和提倡传控的枪手不甚合拍,但同样能在细腻传切之后施展致命一击,阿森纳打入首球时,从门将马丁内斯直至前锋奥巴梅扬,10人连传18脚(仅有左翼卫奈尔斯没有参与),但进入对方半场后仅用3脚传球就取得进球,着实一气呵成,也让瓜帅汗颜。此情此景,首开纪录的奥巴梅扬,是否让人想起了20年前的那个14号?

而下半时在相似地点再度破门后,奥巴梅扬成为了第四位在温布利梅开二度的阿森纳球员,此前三位分别是雷吉·刘易斯(1950年足总杯决赛)、查理·尼古拉斯(1987年联赛杯决赛)以及桑切斯(2015年足总杯半决赛)。也难怪拉卡泽特早前就盛赞奥巴梅扬:“他已经是阿森纳传奇之一了,加盟球队时间不长,但进球如此多的人,配得上这一头衔。”自2018年1月加盟至今,奥巴各条战线打入66球,同期仅次于萨拉赫的68球;本赛季美羊羊各条战线斩获25球,多过法老2个,而上赛季和奥巴梅扬分享金靴分马内,赛季迄今19球,尚不及加蓬人的联赛产出。

如今,枪手头号神锋还有1年合同在身,而过去两个转会窗口,巴萨的引援名单上,始终有这位31岁的“准老将”。毕竟,尽管已经不再年轻,但速度和嗅觉仍格外犀利,出勤率更是铁人级别的奥巴梅扬,2012-13赛季至今8个赛季有7回进球20+,在非洲球员中着实难得一见。

尽管坊间传言只要有球队开到2000万镑,枪手就会放人,但阿尔特塔始终视奥巴梅扬为枪手重建的股肱之臣,但倘若近期没有球队认真报价,此前在直播中面对球迷续约询问,就眨眼睛回应的奥巴梅扬,大概率愿意在25万镑周薪的新合同上签字。而奥巴梅扬也可以大胆憧憬效力枪手的首冠——毕竟,英超时代足总杯决赛,无论对手是曼联还是切尔西,阿森纳从没输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