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严师也是慈父 徐国义带病执教终将一生献给游泳

段伊伊07-19 13: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付出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但不付出一定不会有。这个队员们也知道。我生了病还天天坚持在游泳池,我们自己要做好,为人师表,身正为范。”

2020也许注定是一个悲伤的年份,北京时间7月19日凌晨,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逝世,享年50岁。当年拖着抱病之躯也要参与里约备战的他,最终没能陪伴弟子们走过又一届奥运会。

提到徐国义,人们最先想起的身份便是名将叶诗文的教练。叶诗文自14岁起跟随徐国义训练,16岁就斩获伦敦奥运会女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在当时的小叶子眼里,徐国义绝对是一位“严师”。“刚进国家队的时候,不管我游得好与不好,徐导都会觉得我做得不够。那个时候我想不通、很委屈,会跟他吼,他也很理解我,看我那样发脾气也就不说话了。那时候他的队里只有我一个小女孩,一部分是为了锻炼我的抗压能力,另外他可能也有些压力。但我觉得挺好的,不然我的内心不会那么强大。”

不过随着相处的时间久了,叶诗文发现徐国义也有“慈父”的一面。在比赛前“盯”到最后一刻,是他和队员心照不宣的传统。“站在我们的角度其实是挺开心的,这样会很有安全感。每次比赛前只要跟他聊聊天,我就会放松一点。”2019年全国游泳冠军200米混合泳夺冠后,叶诗文分享了一个热身小花絮,“游之前我问徐导,你对我有什么要求吗?他说‘你呀,游到2分11秒内就可以了。’他就是想要让我放松心态,故意要说得慢一点,放松一点去游可能会游出好成绩。但是他特别紧张,说完2分11秒之后就走到我身后,盯着看我的准备活动。其实当时我热身已经差不多了,他还说‘你转身再做几个。’” 

从14岁到24岁,叶诗文发现徐国义的执教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他在慢慢了解我们,慢慢改变自己,这一点我真的很感动。以前他会更加严厉一点,生活上、细节上管得很严格,现在他会给我们一些空间。”徐国义与妻子楼霞同为中国游泳队教练,在叶诗文看来,两人最令人佩服的一点就是了解每一个运动员的特点,“知道对每个运动员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四、五年前,甲鱼(徐嘉余)成绩刚出来的时候,我们都不理解徐导为什么对他那么严厉。后来发现果然教练这样做是对的。在他成绩好的时候如果去表扬他,他可能会飘起来,但是在成绩不好的时候,不能去批评他,要给他自信,在训练中多鼓励他,盯着他游,给他要求,这样才能激励他更好,徐导这点真的厉害。”

也正是因为这一份因材施教,让徐国义在培养出叶诗文后,依然延期着自己“金牌教练”的传说。2015年底,徐国义被查出患有脑部肿瘤,诊断为四级,他在没有告知队员的情况下回到北京接受手术,术后不久便前往奥运会现场督战。里约奥运会上,徐嘉余夺得男子100米仰泳亚军;2017年、2019年游泳世锦赛中,徐嘉余两夺该项目金牌。徐国义离世的消息发出后,网友留言最多的一句话便是,遗憾他还没能看到徐嘉余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对于这位爱徒,徐国义曾这样评价:“他是很努力的人,很有目标,很有想法。我和徐嘉余是师徒关系,我所有做的一切就是希望他能变得更好,不荒废这几年的青春。因为运动员好的状态,好的年华也好,都是青春饭,希望他们在有限的这几年里变得更好。”所以面对冲金的压力,面对外界称其对弟子过于严格的评价时,徐国义照单全收,“压力当然是有的,这是你必须要承担的,这个职业就是这样,我们是专业教练,首先要有专业人的精神、素质。”

一年前的光州世锦赛上,徐嘉余和叶诗文用一金两银的成绩向因病没能前往现场的徐国义证明了自己已能独当一面;一年后的东京,相信他们能用更优异的成绩告慰徐导在天之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