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你病要你命!蓝军红魔四番战神灯让索肖“照镜子”

杨健07-20 0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足总杯决赛,我认为将是一场曼市德比,尤其曼联和切尔西之战,本赛季红魔3次取胜,我预计曼联将3比1拿下对手。”前瞻足总杯半决赛时,侃侃而谈的“双红名宿”欧文,不幸成了英超贝利。红蓝四番战,比分固然也是3比1,但挺进温布利的却是蓝军。比起同样排出343阵型的索尔斯克亚,兰帕德固然占了多休2天的体能优势,但布阵用人不疑、备足针对性打击,蓝军洗刷本季对垒曼联三连败之耻,着实顺理成章。

足总杯半决赛开战前,兰帕德意外躺枪:伴随着利兹联提前锁定升级名额,约克郡球迷对兰帕德开启“群嘲”,上赛季“神灯”担任德比郡主帅时,两队曾因“间谍门”吵得沸反盈天,此后升级附加赛兰帕德率德比淘汰利兹,更加深了“白玫瑰”怨念。不过埃兰路不怀好意的“别哭了,弗兰克”的歌声,并未让蓝军少帅分心,本场切尔西几乎完全没有考虑未来7天内将连战利物浦和狼队,排出了眼下状态最佳的11人迎战。

比起本赛季不止一次打过三中卫的曼联,切尔西的343尝试并无更多案例可循,上次蓝军操持该阵,还是2月最后一天对垒伯恩茅斯,那场2比2里,无论是阿斯皮利奎塔、克里斯滕森、托莫里的三中卫,还是吉鲁、佩德罗与芒特的锋线组合,都并非常规组合,而缺乏呼应的三线,被“樱桃”的快速反击折磨得疲于招架,全靠阿隆索梅开二度挽尊。此时再拾343,“神灯”着实勇气可嘉,但这并非心血来潮:曼联锋线均可边可中,中场指挥官作用明显,扎紧结合部避免对手打穿,343显然比433更可靠。而主裁迈克·迪恩的宽松尺度,客观上也有利于切尔西“全民皆兵”。

尤其在门将和中卫位置更值得一书:凯帕联赛状态和德赫亚一样起起伏伏,兰帕德索性疑人不用,让21天没上场的卡瓦列罗继续首发;三中卫里撤下了科班出身、但错漏属性和林德勒夫有一拼的克里斯滕森,改由队长阿斯皮利奎塔代打右中卫,率先“排雷”,也令对面索肖迁就球员、委屈战术的“埋雷”更显不智。

复工之后7战,切尔西固然在战绩上不及保持不败的曼联,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只有一套主力阵容的红魔,对核心球员格外“压榨”:马圭尔、拉什福德、B费、马夏尔和博格巴出场时间都超过了500分钟,而切尔西一边,仅有队长阿斯皮利奎塔打满630分钟,其次则是616分钟的威廉,而吉鲁和芒特出场时间分别只有420和428分钟,着实养精蓄锐。本场也恰恰是两人搅乱了红魔阵脚:法国中锋除去首开纪录,全场和马圭尔的“兑子”,生生把红魔防线拉开了一个大口子,而芒特从断球到单挑德赫亚制造对方失误,彻底打没了曼联士气,这出“田忌赛马”,兰帕德赚到盆满钵满。

当然,眼下空前密集的赛程,以及切尔西上半时近乎狂野的围抢,在比赛最后10分钟,还是让兰帕德惊魂不已:上半时还能死缠B费、攻防两端都不乏亮眼输出的科瓦契奇失误连连,而赫德森-奥多伊被换上后,不但没有发挥奇兵效用,明显不在状态的他比赛尾声的“散步”,更令人绝倒。但双方替补水准毕竟半斤八两,先手布阵的巨大优势,足以确保切尔西最终胜出。

“球员们应该从对阵曼联的表现中获得信心,我们有团队中的领导者。这是一场充分展现特质和个性的比赛。我们还有重要的两场联赛要踢,然后是对阵阿森纳。我们想赢得一些荣誉。虽然这三场比赛并不能完全定义我们所取得的进步,但我们已经快要接近取得成功了。”诚然,孤注一掷豪赌足总杯半决赛,之于欧冠席位之争不但是冒险,更有分心之嫌,但此前联赛拿下曼城、足总杯击败莱斯特晋级,又和如今何等神似?伴随着多赛一场的莱斯特败走新白鹿巷,容错率又多了一场的蓝军,显然可以憧憬更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