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平局收官暴露组队缺陷 更伤害邻里感情

李森07-20 13:22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今晚这场马德里小德比的气氛,实可谓“剃头挑子一头热”。因为莱加内斯只有取胜这华山一条路,才能达到其保级的目标。而已经奖杯到手的皇马,更在乎地只是最大程度的轮换球员。于是,当赛前得知阿雷奥拉将成为首发门将,巴斯克斯取代卡瓦哈尔出任右后卫,以及莫德里奇和克罗斯将同时得到轮换的消息之后,皇马电视台的评论员们不仅没表现出任何惊讶,更是满不在乎的地起“无轨电车”来:譬如说在今晚这最后的一轮比赛过后,赫塔菲究竟能否获得欧联席位,莱加内斯是否有运气保级等等。毕竟他们都是同城的邻居。

为能在绝路逢生,阿吉雷在本场比赛中排出了541阵型。其宗旨是在后防不失球的前提下,利用左边路的速度发动反击,而不致犯欲速而不达的错误。通常而言,这是中小球队在面临强敌时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莱加内斯就是凭借这手在3天前战胜毕尔巴鄂的。但人算不如天算,阿吉雷的如意算盘在比赛只进行到第8分钟的时候就早早地落空了。因为在伊斯科开出一脚任意球之后,拉莫斯的门前冲顶就将比分改写为0比1。这就使得莱加内斯的专注防守已显得毫无意义,必须尽快发动强攻。

让巴斯克斯担任右后卫,这本来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因为再强的卡瓦哈尔也需要轮休,也因为不论在贝尼特斯还是齐达内首次执教阶段,巴斯克斯都先后客串过右后卫。但由于莱加内斯的左边锋布赖恩·希尔具有很快的速度,左后卫霍纳坦·席尔瓦的助攻性又很强,巴斯克斯在他俩的联手打击下很快便招架不住,从而使该边路成了莱加内斯进入皇马前场的“胡志明小道”。虽然在他们完成左路传中后,雷西奥两度射门均被阿雷奥拉守住,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就在上半场即将结束的前1分钟,霍纳坦·席尔瓦往禁区内的空当传递,以及布赖恩插上后的一脚低射,就将比分追成了1比1平。

莱加内斯人应该能感觉到齐达内的“厚道”,因为他在第46分钟就用纳乔换下了队长拉莫斯,这可是一位能攻善守的猛将。但正像阿吉雷赛前所说的那样,“假如我们完不成自己工作,就不能对别人有更多的要求。”更让他恨铁不成钢的是,当下半场比赛仅进行到第6分钟的时候,由于莱加内斯中场的一次传球失误,使截获来球的伊斯科迅速将球转移到右侧空当,由插上后呈单刀势的阿森西奥一脚打入了大门。1比2的落后,需要莱加内斯再进2球才能达到赢球并保级的目的。

能让阿吉雷感到庆幸的是,纳乔替换拉莫斯,以及米利唐担任右中卫,使皇马的替补席中再也没有可替换右后卫的人选。于是莱加内斯便可以重操上半场的故技,继续在巴斯克斯的防区寻找破绽。75分钟,在霍纳坦·席尔瓦的一次左路传中之后,前锋阿萨莱以一脚劲射轰开了阿雷奥拉把守的大门,从而再次将比分扳为2比2平。

值得一提的是,齐达内在2比1领先之后立即将腿部受到冲撞的卡塞米罗换下了场,并因轮换而让迪亚斯和约维奇进入了比赛。虽然皇马在本赛季的稳固防守依靠的是整体,但在舍命强攻的莱加内斯面前,还真不能缺少卡塞米罗。于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莱加内斯不仅控制了比赛,而且多次获得过反超比分的机会。但或由于年轻的前锋阿维莱斯错失门前良机,或由于阿雷奥拉在门前混战中所做出的扑救,使比分再也没有出现变化。

这是一个令双方都无法满意的结局。如果莱加内斯能再进一球,他们便可以为奇迹般地成功保级而欢呼雀跃。对皇马而言,这将意味着复赛后的十连胜就此打住,同时也在提醒弗洛伦蒂诺:“不要因奖杯的到手就万事大吉。”要想让球队在今后保持一贯的战斗力,在夏季转会市场上还需要针对右后卫和后腰位置上给予补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