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之后,电竞能否成为海南经济建设新方向?

锦丰06-30 22:50 体坛+原创

在6月27日举办的腾讯游戏年度发布会上,腾讯游戏副总裁、腾讯电竞总经理侯淼宣布2020年TGC腾讯数字文创节年度活动将会再度落地海南。

结合此前在2020年海南国际电竞港腾讯电竞/文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的官宣内容,包括全球电竞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在内的多台电竞盛会也将在海南拉开帷幕,2020年的海南无疑将成为聚焦全国电竞产业视野的核心地区。

以2019年“海六条”的颁布以及打造国际电竞港目标提出为节点,经过一年时间的实践,海南的电竞产业交出了怎样的答卷?众多利好之下,电竞又是否能够紧随旅游业之后,成为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海南电竞交出高分答卷

作为国内传统的旅游产业大省,海南对电竞的态度其实是长期开放的。

早在2015年,海南省电子竞技协会就经海南省民政局批准成立,是隶属于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管理的唯一全省性电子竞技运动行业协会。

为了加快和完善电子竞技职业运动员的培养,协会还联合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

2018年,电子竞技就首次被海南省纳入了第五届省运动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一突破几乎和电竞入选亚运会表演项目同步,走在了国内前列。

虽然职业电竞发展的资历不比上海、成都等城市,但在电竞逐渐主流化的大趋势下,海南依然在大众电竞领域找到了发力点,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旅游产业优势,“电竞+旅游”成为了海南电竞风格明显的产业活动开展模式,这段时间旅游电竞嘉年华成为了海南电竞的核心面貌。

同时,海南也没忘了在区域性官方赛事上下功夫,2018年规模庞大的海南省电子竞技联赛揭幕,首届联赛就将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两大代表性电竞项目纳入其中,在海南省吸引了超过两千名选手报名参赛。

随后,在2019年举办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正式推出了“海六条”,在资金、人才、税收、出入境、赛事审批和传播等六个方面推动制定相应政策,以支持海南电竞产业发展,海南电竞在自我探索了多年后终于迎来了承上启下的时刻。

在峰会过后,海南在“海六条”的引导下以国际电竞港为目标,电竞产业跨步前进。

资金上拥有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的电竞产业专项基金为依仗,政府在财税、免签和各流程审批上为电竞发展开启高速通道,一年来海南电竞的成绩肉眼可见。

在职业电竞赛事上,海南在2019年底迎来了英雄联盟LPL首届全明星赛的落地,同时全民电竞的盛会TGA冬季总决赛也落户海口。

而在电竞人才“千人计划”之下,海南省内成立了多个电竞人才培训基地,包括选手、运营师、裁判员、解说、主播等各类电竞领域岗位都囊括其中。

同样是在2019年末,海南省官宣成立了国内首支由16人组成的省级电子竞技代表队,并在开设有电竞专业的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集中训练,备战各大地区性电子竞技赛事。

当然,海南电竞在综合性发展的步调上一样没有忘记自身长期维系的“电竞+旅游”模式,2019年8月举办的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就在陵水分界洲岛旅游区举办,电竞赛事首次踏入了海南省5A级风景区的大门。

在“海六条”发布一周年的时间点上,海南政府再次带来了多条电竞盛会在未来落户海南的利好消息,结合预计7月出台的《海南电竞产业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无疑是官方和厂商一年来对海南电竞产业发展认可的佐证,海南电竞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并将在2020年延续过去一年的良性节奏,从而更深入地开展下去。

电竞能否成为海南经济新的东风?

毫无疑问,海南省的经济支柱属于火爆的旅游业。

作为我国的旅游大省,2019年海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31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050亿元,同比增长11%,旅游为龙头的服务业更是占据了全省GDP的50%以上。不仅创收,2020年之前的海南旅游在常年蜚声海内外的基础上依然保持着活力。

而当下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根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数据,2020年1-4月海南旅游业遭受重创,各市、县游客数量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全省旅游业收入仅为139.09亿元,同比下降61.8%。

在全球游客居家不出的大环境下,海南体量基数巨大的旅游行业在疫情中无疑是树大招风,加之目前2020年已经过半,疫情依然是全球范围内的主要话题,我们也许可以悲观的预估,2020年的海南旅游业将难以交出像过去一般辉煌的成绩单。

而和旅游业在内的传统行业展现出相反面貌的是当前捷报频传的海南电竞产业,电竞或许能够紧随传统的旅游业之后,成为支撑海南经济增长的另一股力量?

这一设想的来源还要从此前海南省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说起。2019年是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政府希望凭借旅游来带动和推进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在一番努力下,海南省全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0%,这个数字远高于海南省资源更加丰富的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

可以说,当前的海南政府本来就有借旅游之力扶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考量,来自官方的资源也的确呈现出了向各新兴行业倾斜的趋势。

电竞作为时下最具活力的产业,即便是在疫情之下依然展现着强大生命力,是具备条件成为海南的一大经济增长点的,更何况海南的整体电竞产业发展本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根据体坛电竞发布的《2019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显示,海南的两座核心城市:海口和三亚分别在中国城市电竞发展中位列12和17位,被定义为“二线电竞城市”,海南也成为广东和江苏之后,入选榜单城市第三多的省份之一,这是衡量一个地区电竞产业发展综合实力的凭证。

再加上近年来海南省多次与中国电竞拥有广泛话语权的腾讯联系在一起,大有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国电竞产业主要舞台的架势,每一次电竞领袖峰会、发布会的落地,都无疑会在之后成为一个个海南电竞产业进化的风口。

目前看来,这些风口依然是围绕“海六条”的具体落地以及仍在完善和修改中的《纲要》在走,海南的电竞发展现状也足够令人满意,且有资格让人去幻想一个更好的未来。

电竞究竟能否成为海南继旅游业之后的又一个主要经济增长点仍需时间的检验,但不可否认的是电竞对海南经济建设所产生的全新动能值得所有人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