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500万的英冠小将 多特新援贝林厄姆是谁?

闫羽07-21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贝林厄姆(Jude Bellingham)是谁?

当多特蒙德官宣他们的17岁新援时,相信大多数的旁观者都会想问这个问题,尤其是这个年轻小伙子只是来自英格兰的第二级联赛,转会身价却据称达到了2500万欧元。众所周知,德甲黄黑军团是一家善于招揽青年才俊也善于培养明星的俱乐部,今年初他们从萨尔茨堡红牛花费2000万欧买到的哈兰德就是最新的绝佳证明。那么,比“哈兰德转会费还贵”的贝林厄姆,究竟是怎样一位人物?

曼联没抢到的神童

关于这位来自英冠伯明翰的新援中场,我们并不难找到一些可以说明他才华的事例,比如贝林厄姆少年有成,是前者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2019年8月,只有16岁38天的贝林厄姆代表伯明翰出战对垒朴茨茅斯的联赛杯较量,并就此打破了该队尘封长达49年的纪录。随后他又在该月月末对垒斯托克城的英冠比赛中破门,再次打破老纪录,成了伯明翰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

就这两条再加上本季英冠首发31次,已经可以说明刚刚年满17岁还不到一个月的贝林厄姆绝非寻常角色。不过要解释多特蒙德为何愿意为他付出千万英镑,单单这些还远远不够。伯明翰不过是本季英冠排名倒数的队伍,就在官宣卖出小将的前两天,才堪堪提前两轮保级成功。在这样的俱乐部里,再神奇的事迹好像都不足以代表其队员就能够在更高级别的舞台上获得成功。不过别着急,贝林厄姆并不仅仅是一个“年纪很小的英冠保级队主力”而已。

事实上很早以前,英格兰足坛就流传过“神童”贝林厄姆的传说。早在2016年,当时不过13岁的伯明翰学徒就上演了他在英格兰U15少年队的首秀。而在此之后,贝林厄姆也一直扮演着超级跳级生的角色——14岁时他就已经开始为伯明翰的U18青年队出赛;然后到了15岁,俱乐部的U23预备队也为他敞开了大门。

13岁就加入英格兰U15少年队的贝林厄姆(左二)

如此在同龄人中绝对拔尖,甚至放到年长自己很多的队友中都表现突出的足球幼苗,不被人特别关注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在多特蒙德得手之前,打过贝林厄姆主意的英超劲旅也不止一家,比如切尔西和曼联就都曾经对伯明翰中场表示过兴趣。其中红魔的态度还一度非常积极,在今年3月曾把贝林厄姆本人以及他的父母请到卡林顿训练基地参观,并让传奇主帅弗格森给他们当了一回“导游”。

如此隆重的款待,按照事后英国媒体的揭秘,贝林厄姆差一点就被红魔彻底打动。不过多特蒙德的邀请也始终无法被小伙子遗忘,德甲球队的条件确实太令人着迷。要知道贝林厄姆的短期目标并不是顶级球队的“预备役”,他不仅要直接进入一线队,而且还需要出场机会。这样切尔西就直接被淘汰,根本不用考虑。曼联方面倒是据称曾表示“首发不会太遥远”,眼前的格林伍德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这仍然比不了多特蒙德,在桑乔逃离曼城,于德甲迅速成长为世界一流攻击手之后,黄黑军团的“品牌效应”早已树立了起来——这里正是年轻人实现蜕变、真正走向腾飞的圣地。

杰拉德、阿里还是京多安?

三家顶尖球队都非常看好的小球员,素质自然不会低,但想必对所有普通球迷而言,“贝林厄姆有可能成为怎样的明星”还是最让人好奇的问题。就此德甲官网在介绍多特蒙德的新援时,引用了前阿森纳、利物浦以及伯明翰边锋彭南特的赞美:“他让我想起年轻时的杰拉德,能在赛场上下翻飞,既能助攻队友也能自己破门。”

如是,贝林厄姆应该是一名攻防能力不俗,有大局观又充满能量的中场指挥官?从过去曾经考察过贝林厄姆的球探们的意见来看,大多数人其实也都认为前者是一名“禁区到禁区中场”又或者中场轴心的人才。然而非常有趣的是,当谈论到贝林厄姆的具体模板时,不同人给出的答案却是大相径庭。曾经在红军拿到过欧冠亚军的彭南特用前队友举了例;而部分球探报告则显示小将属于“热刺中场阿里与前英格兰国脚耶纳斯的合体”;还有更年长的球探则认为贝林厄姆有些像前曼联队长布莱恩·罗布森;另外考虑到小伙子钟情的是多特蒙德,也有英国记者表示他可能成为“下一个京多安”。

像吗?

从杰拉德到阿里、耶纳斯、京多安,这画风变化可真不只是一点半点。就此也有英国球迷吐槽:“阿里和耶纳斯的合体?这孩子可真可怜。”要知道现年24岁的热刺中场虽然曾经被英国媒体吹上天,但他近两年来的成长可是并不稳定;至于如今已经成为名嘴的英格兰名宿耶纳斯,当年在纽卡和热刺踢球时也算不上有多么成熟,属于最终成就远低于青少年时代预期的类型。

再加上阿里和耶纳斯的风格也不怎么搭边,用“两者合体”来形容的贝林厄姆就更显得有点古怪。难道“伯明翰神童”又是英格兰人加油添醋给吹出来的,他实际能成长成什么样子大家也只是靠猜?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说贝林厄姆是一名中场指挥官或者B2B中场都不准确,因为小伙子还很年轻,无论是技巧还是场上角色都没有定型。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看看他在英冠踢的位置:中场中路最多,有11次首发是站在这里,但也有10次先发踢的是左前卫,还有右前卫、后腰、前腰和左边锋的位置,贝林厄姆也都在伯明翰实践过。

就此情形,你可以说贝林厄姆是一名中场多面手,但或许更准确的描述是“他可塑性很强,能够从各个角度进行雕琢”。对于多特蒙德来说,最重要的是这位小将已经展现出了远高于同龄人的技术水平,潜质非同小可。同时他的身体条件也颇为优秀,除了速度不错,还在长身体的贝林厄姆未来或许还会更加高大威猛——小伙子目前资料上的身高数据是1米8,但据伯明翰主帅透露,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的短短时间里前者就长高了至少2.4厘米。

至于贝林厄姆最适合什么样的场上角色,多特蒙德可以接下来再逐步摸索,毕竟他们购买的并不是一名已经成才的高手,而是有着无限可能的新幼苗。在“加工”青年才俊方面,多特也早已证明自己很有一手,眼前的哈兰德、桑乔、布兰特,还有已经离开这里的阿什拉夫、普利希奇等等,都可以说没有让人失望,又或者已经让黄黑军团大赚了一笔。

显而易见的是,2500万欧购买一名17岁的英冠球员,在普通人眼中可能是极大的冒险,但多特蒙德却坚信自己能够让贝林厄姆的价值翻番。在伯明翰神童转会德甲之前,那些追捧过他的英国媒体其实也曾经预言:只要给足机会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贝林厄姆在未来几年就能成为身价过亿的巨星。这听起来好像有点夸张,但有一点可以相信的是,如果不是伯明翰的经营状况糟糕,需要卖出球员填补亏空以避免遭到英冠方面的处罚,他们未必愿意这么早就转让贝林厄姆。最初该队坚持的要价也是3500万欧元,由于受疫情影响最后才给了多特蒙德“折扣价”。

至于贝林厄姆的个人待遇,多特蒙德给出的条件很优厚:5年合约,年薪据称有300万欧元。这数字对于一名17岁的少年来说,着实算是略高,不过重要的不是贝林厄姆现在拿多少钱,而是接下来多特蒙德能把他送到什么样的高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