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瞻③:资本退潮 李霄鹏可否扛起土帅大旗?

马德兴07-23 09: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年中超联赛开始之前,最大的意外或许就是河南建业队临阵换帅,一度是国足主帅候选的王宝山意外地宣布辞职,尽管球队还是由本土教练杨戟挂帅,但外界普遍不看好河南建业队的前景,相反在王宝山宣布辞职之前,河南队一度被认为将是今年中超联赛的“最大黑马”。这一正一反,恰恰说明了一点,即如今的中超联赛本土教练应该说是“物以稀为贵”。本来,中国本土教练优秀的就那么几位,在李铁上调国家队、王宝山又辞职后,能够数得上的本土教练如今就剩下山东鲁能队的李霄鹏以及稍年长的谢峰了。那么,在今年的中超联赛,李霄鹏能否代表中国本土教练掀起一些波澜呢?这其实远比冠军归属本身更有意思。

①本土教练成长才可助崛起

过去五个赛季中,中超联赛的前三名几乎全部被外籍教练所率领的球队所包揽,唯一的一次例外是李霄鹏率山东鲁能队在2018赛季获得了第三名,并拿到了次年的亚冠联赛参赛资格。这是李霄鹏执教中超的第一个赛季,虽然在赛季末遗憾地丢掉了足协杯赛冠军,但最终还是被评选为“2018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教练”。除此之外,中国教练在过去五年中唯一值得一书的,就是吴金贵率上海申花队在2017赛季拿到了足协杯赛的冠军。这也是中国教练五年中拿到的唯一一个冠军。

尽管N多本土教练会“心中不服”,毕竟执教国内豪门球会的基本都是外教,而且手中所拥有的“牌”也远超其他中小球会,如果有机会执教豪门球会,手握好牌的话,成绩或许将会好得多。但不得不说,因为过去太长一段时间里,本土教练在执教过中未能显现出水准与价值,因而机会也就越来越少。而且,没有更多的球会愿意像山东鲁能俱乐部那样给李霄鹏以足够的时间与耐心,因为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当然追求是眼前利益的最大化,必须快速见效,于是只能是去砸钱请外教。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中超联赛中能够有机会得到成长与锻炼的本土机会越来越少,进一步地,本土优秀教练也就越来越少,新生代中除了像李霄鹏、李铁等这样的屈指可数的教练之外,很难在中超赛场上再见到新面孔。

与中国足坛“后继乏人”、缺少年轻的好球员相呼应,中国足坛的好教练也越来越少。过去几年来,执教中超球会的除了像贾秀全、王宝山、吴金贵、沈祥福等这些“50后”、“60后”老面孔之外,“70后”基本未能形成气候,“80后”更是无从谈起。也正因为此,像去年出现李霄鹏、李铁这两位征战过世界杯赛的球员在中超舞台上与大牌外教一决高下,这无疑是中超联赛的幸事。遗憾的是,进入新赛季之后,除了谢峰被正式扶正之外,就只剩下李霄鹏了。接班王宝山的杨戟虽然也是“70后”,但如今的头衔仅仅只是“教练组组长”。

单就这一点而言,李霄鹏其实背负着很多,需要扛起“土帅”的大旗。而想要扮演好这样的角色,无论如何需要通过绿茵场硬碰硬的较量、且战而胜之,率球队取得佳绩,才算是完成任务。而且,如果李霄鹏能够取得成功的话,意味着未来的中超将会给其他土帅提供更多的机会,本帅也才能更好地得到成长。

②李霄鹏该是出成绩时候了

去年中超联赛颁奖仪式上,李霄鹏蝉联最佳教练,走上领奖台时直言“刚刚挨了三闷棍”,即丢掉了足协杯赛冠军称号,表达了遗憾之意,但讲话充分展现出了他的“高情商”。本周,参赛各队陆续抵达赛区,为新赛季展开最后准备。李霄鹏面对70天封闭如何面对的问题,再一次展现出了他的“高情商”,回答获得了各方的一致好评。情商甚高,应该说李霄鹏已经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教练的一大基本要素。

而且,李霄鹏也应该感谢山东鲁能俱乐部,在连续两年丢掉了足协杯赛冠军之后,俱乐部还是选择了支持他继续担任主教练,给足了李霄鹏成长的时间与空间。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炼,应该说,山东鲁能队其实无论是在纸面实力抑或是整体战斗力方面,已经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从本土球员角度来说,鲁能足校这些年来所培养出的球员在同年龄球员中均属上乘,U23球员方面优势更为明显;外援角度来说,或许身价还赶不上国内其他几支中超强队中的超级外援,但在场上的作用以及整体战术方面的作用,完全可以和对手一拼。匈牙利中后卫卡达尔的到来,将大大提升鲁能的后防。在这种情况下,鲁能队的成绩究竟如何?其实就要看主帅李霄鹏的临场指挥了。

连续第三个赛季,无论是从人员配备还是阵容磨合、战术演练,应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成熟期。如果说一名教练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来灌输自己的指导思想,李霄鹏执教鲁能的前两年就权当交学费。而今年的中超联赛其实又变成了一种“杯赛”,这对连续杀入足协杯决赛的山东鲁能队来说,无疑是一次圆梦的良机。对李霄鹏本人来说,或许在本赛季拿出点成绩,才算是没有辜负俱乐部这几年来对自己的信任与支持。

作为中超赛场上仅有的两位“70后”本土教练之一,李霄鹏肩负的重任远不止这些。如果能够在今年的中超中有所作为,在资本退潮的大背景下,或许鲁能俱乐部这几年所推崇的“本土主帅+外籍助手”模式将会引领中超。这无疑可以让中国的本土教练见到一线曙光。

那么,李霄鹏能够扛起中超联赛中土帅的大旗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