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主帅半年 小克鲁伊夫只在厄瓜多尔待了20来天

小中07-23 15: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月13日走马上任,至7月19日合同终止,小克鲁伊夫在厄瓜多尔队主教练位置上待了188天。厄瓜多尔《商报》(El Comercio)给他算了一笔账,说6个多月时间,他拿了90万美元工资,但在任上没有进行一次征召,没率领厄瓜多尔队打一场比赛,甚至连一次训练都没有。短短188天时间,小克鲁伊夫在厄瓜多尔待了也就20多天。围绕着他,在厄瓜多尔国内有不少的非议。

1月16日新闻会上的小克鲁伊夫。在厄瓜多尔主帅任上,他只做了那一件“实事儿”。

厄瓜多尔足协与小克鲁伊夫签约3年,允许他带自己的团队走马上任。他的任务是率领厄瓜多尔队打今年美洲杯(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迟到明年)和南美区世预赛,争取带队杀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在1月24日举行的厄瓜多尔俱乐部和协会大会上,厄瓜多尔足协公布小克鲁伊夫的月薪为15万美元,年薪为180万美元。

拿人钱财,得替人办事儿。可短短6个月多一点时间,小克鲁伊夫在厄瓜多尔待的时间屈指可数。

1月13日签约,1月16日,小克鲁伊夫作为厄瓜多尔队主教练正式亮相,并举行了第一次新闻会。当天,他就离开了厄瓜多尔。据厄国足协当时的说法是,他是去欧洲,是为了考察在旧大陆踢球的厄瓜多尔球员。

不过,2月初,小克鲁伊夫却去了以色列。2月3日,厄瓜多尔驻以色列使馆在推特上发了一组小克鲁伊夫拜访使馆的照片。小克鲁伊夫之所以去以色列,是因为他的未婚妻住在那里。厄瓜多尔球迷很气愤,他们指出,厄瓜多尔球队要么在进行赛季前备战,要么在打解放者杯和南美杯比赛,小克鲁伊夫本应待在厄瓜多尔考察球员。

2月6日,在其教练团队的陪同下,小克鲁伊夫重返厄瓜多尔,一行人住进了厄瓜多尔国家队集训基地“国家队之家”。可是两天后,2月8日,他就又离开厄瓜多尔,名义是去考察在国外踢球的厄瓜多尔球员。小克鲁伊夫去了墨西哥、美国、意大利、西班牙。

2月底,小克鲁伊夫才回了厄瓜多尔。3月份要打世预赛,他开始为国家队征召做准备。可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南美足球停摆。3月12日,国际足联决定推迟南美区世预赛。第二天,3月13日,小克鲁伊夫就飞往西班牙,去看自己的家人。

当时,厄瓜多尔足协足球主管卡洛斯·加拉尔萨说,克鲁伊夫回欧洲,并未得到批准。 不过,足协主席弗朗西斯科·埃加斯却说他请假了。埃加斯说:“他母亲是成年人,但丧偶。他的孩子们跟他的前妻住在那里,他没法把他们(孩子们)带到厄瓜多尔。他的情况很难。”

出任厄瓜多尔队主教练,小克鲁伊夫薪水不低。但在西班牙,他却频频兼职。1月20日,他成为西班牙塞尔(Cadena Ser)电台“横梁”(El Larguero)节目评论嘉宾。3月9日,他又成为西班牙《体育报》(Sport)专栏作家,主要写欧洲足球和巴萨。

除了父亲是“球圣”克鲁伊夫,小克鲁伊夫的执教履历并不具说服力。此外,他对南美足球不了解。因此,在厄瓜多尔足协内部,绝大多数人反对请他执教国家队。4月份,以足协副主席哈伊梅·埃斯特拉达为首,足协内部的反对派发动了“未遂政变”。足协管理层9名成员,有6人同意撤掉埃加斯的主席职务,让埃斯特拉达取而代之。

当时,反对派抓住两个问题不放。小克鲁伊夫团队的年薪说是400万美元,但实际上是560万美元,这有点太多了。另一方面,小克鲁伊夫的合同有一个解约条款,跟巴萨有关。哈维未来有可能出任巴萨主教练,他已经明确表示,如果他当巴萨主教练,他想让小克鲁伊夫当体育主管。小克鲁伊夫的合同规定,一旦巴萨请他,厄瓜多尔得放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