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超仅余一轮 谁将进欧战谁又逃不了降级?

闫羽07-23 16: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周四凌晨曼联对西汉姆、利物浦与切尔西的对垒结束之后,2019-20赛季的英超便只剩下最后一轮。7月26日也就是本周日,北京时间晚上11点,所有20支球队将同时开战,为全世界观众上演本季的最终结局。尽管早在一个月前利物浦就已经提前锁定了冠军席位,但英超至少还有3个谜团需要完全解开:下赛季的两个欧冠席位待定,欧联杯参赛队也未知,还有降级队伍是谁也仍有一丝悬念。

狐魔相争,车可得利?

除冠亚军利物浦和曼城早已锁定门票之外,英超还剩两个欧冠名额将由3支球队来争夺,而从周中的赛况来看,结果似乎是有利于莱斯特城的。虽然该队排名被曼联超越降到了第5,但由于排在他们身前的切尔西输球,红魔也只是平局拿到1分,蓝狐并没有被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积分仅仅是落后两者1分而已。不过若要就此认定莱斯特城“机会不小”,最后一轮很有可能实现反超拿到欧冠门票,这也有点过于乐观。事实上由于三队差距很小,末轮莱斯特城又要在主场直面曼联,英超的争4形势可以说是非常微妙。

周中与利物浦的“大乱斗”3比5败北,切尔西目前的状态可以说并不是很好,被红军轰入5球也再次暴露了该队本赛季一直存在的防守问题。不过输得虽然不好看,比赛中途气到和克洛普拌嘴的主帅兰帕德赛后倒是继续保持自信,表示争4主动权仍在本方手中。而这绝对不是打肿脸充胖子,事实是蓝军虽然目前排名比曼联低且领先莱斯特城很少,但保住前4的可能性并不小,只要他们最后一轮主场不输给狼队,那就铁定能够进军下赛季欧冠。如果输球,则要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

将要在王权球场碰面的莱斯特城和曼联则面临着一场生死斗,其中前者要想参加欧冠必须拿到分数。如果蓝狐取胜,那么他们最终排名进前4;如果平局,则要指望切尔西输球——在净胜球方面,莱斯特城还是比蓝军多很多。当然从英超重启后的状态来看,蓝狐的“最终决战”肯定是凶多吉少。他们6月以来3平4负只赢过2场,而且最近伤停问题也很严重,大将麦迪逊、奇尔维尔都因伤休战,此前吃到直红被停赛3场的主力中卫瑟因居也仍然无法登场。

曼联在上周末足总杯半决赛1比3负于切尔西之后,周中对西汉姆又被对手1比1战平,好状态似乎也已经停了下来。不过仔细推敲一下,不难发现与铁锤帮的平局并不关键,实际上无论上一轮的结果是赢是平,红魔最需要保证的结果还是末轮客场不能输。而以眼下形势,如果他们战胜莱斯特城,则锁定本季英超季军的席位;如果战平,前四同样无忧;若是输了的话,想要拿到欧冠资格则需要切尔西也败给对手。

去年9月曼联曾凭借拉什福德的点球1比0击败莱斯特城

降级3选2,升班马占优?

争4失败的球队,几乎将肯定获得联赛第5在下赛季参加欧联杯小组赛(莱斯特比身后狼队只多3分但净胜球多出15个)。而联赛第6目前也有从下赛季欧联杯资格赛开始的名额——这来源于联赛杯冠军。在曼城拿下英超亚军的情况下,他们的欧联杯资格被转移到了联赛。而在目前局面下,有机会获得这一名次的球队只有两支,即狼队和热刺。前者领先1分净胜球少1,如果不胜切尔西则有可能掉到第7位。而穆里尼奥的球队领先身后的谢菲联4分,已经铁定获得英超前7,但要想进入前6就必须在水晶宫身上拿分。若狼队平,热刺需要获胜,若狼队败,则热刺平局就能靠净胜球或进球数挤进前6。

当然如果切尔西击败阿森纳夺得足总杯冠军,那英超第7也能够踢欧联杯资格赛,第6则变为直接进入小组赛阶段。另外仍有欧冠、欧联任务的切尔西、曼联和狼队也还有通过欧战捧杯取得下赛季欧冠门票的可能。不过这些都不在英超末轮可以决定的范围,这里就暂不讨论。而本周末10场较量可以100%决出的结果,还有一个就是降级球队。在诺维奇早早预定下赛季的英冠席位之后,还有两个名额待定。

从当前积分来看,排名倒数第2的伯恩茅斯无疑是最危险的。37轮只有31分的他们要想保级只能指望一种情况:那就是客场战胜埃弗顿,同时沃特福德和维拉都输给对手。如此条件显然过于苛刻,已在英超停留了5个赛季的“樱桃”这一回恐怕也是在劫难逃。至于本赛季已经炒了三次主帅的沃特福德和升班马阿斯顿维拉,两者倒是半斤八两都是34分,维拉仅仅靠“净负球”少一个才排名第17不在降级区。

不过若论近期士气,维拉似乎要明显好一些,他们刚刚1比0击败阿森纳,末轮则是客场对垒已经上岸成功的西汉姆。沃特福德则是两连败,炒掉主帅皮尔逊并没有换帅如换刀的感觉,反倒像是自乱阵脚自断经脉。最后一战该队也是客场,对手是此前不敌维拉的枪手。英超“大黄蜂”必须比维拉拿更多分数,又或者都赢球的情况下赢得更多(至少多两球),才能逃出生天不去到英冠。

伯恩茅斯主帅埃迪·豪,维拉主帅迪恩·史密斯和沃特福德临时主帅穆林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