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高雷雷①:无憾!这5年是次重生 每天都在PK退役

王晓瑞07-24 11:30

“这是一次没有遗憾的退役。”

“退到一个比较角落的位置,是我的执念一直支撑着我。”

“一位运动员的精神,一种体育精神,无论怎样都是为时不晚。”

“西班牙人也不理解,为什么坚持到40岁?现在我回答所有人,今天的出场就是理由!”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7月20日,大加那利球场,西乙最后一轮拉斯帕尔马斯VS埃斯特雷马杜拉,客队一名中国球员格外引人瞩目。高雷雷,5天前他刚过完40岁生日。不惑之年的第一场比赛,就是球员生涯的最后一战。当比他年长5岁的西班牙籍裁判维伦纽瓦吹响终场哨时,高雷雷的职业生涯走完了最后一分钟。

那一刻他没有哭,有的是欣慰,那是自己给的;有的是祝福,那是队友送的。“这是一个没有遗憾的退役。”5年前高雷雷宣布复出时,就连他自己都没想到,最终可以走得这么远。踢上西乙B、亮相国王杯,在球员生涯的最后一天,他又实现了在西乙(西班牙第二级别联赛)上场的夙愿。他对于足球事业的忠诚,终于得到了善报。“这些年接收到很多怀疑甚至嘲讽,就连西班牙人都不理解,都40岁了而且生活条件也不错,为什么还在踢?为什么?现在我可以回答他们,回答所有人,今天的出场就是理由!”

“没有遗憾的退役,从今放下所有怨恨不平”

体坛:20日,你代表埃斯特雷马杜拉踢完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当时的情况如何?队友们赛前知道你要退役吗?

高雷雷:大家赛前也都知道。比赛结束后,包括教练也过来向我祝福,好多队友也跟我说,这段时间一起踢球很开心。知道我要离开,大家的感觉还是挺遗憾的。首先终于在西乙出场,觉得我的表现还是不错,看上去还是挺年轻,但确实年龄已有40岁。他们也在问我,是不是可以考虑再继续踢下去。我说到了这个年纪,也该可以同足球说声再见。后来回到酒店,几乎每个人都会过来祝福我,希望未来能有一个更好的生活。

体坛:最后一场比赛,有没给自己留点什么?

高雷雷:球队每场比赛都有三件球衣,俱乐部把这些衣服都留给了我,也是留个纪念。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还有当天穿过的袜子、裤衩、足球鞋甚至护腿板,我都会把它们存好。 

体坛:你从内心是如何看待这场告别赛?

高雷雷:心态上还算平静。这(指踢上西乙)可能是我复出5年以来最终的一个方向和目标,对我而言,也是一个非常难以企及的方向。

那时是在35岁复出,在西班牙第二级别联赛就是西乙出场,对我来说,这个目标很远。其实当时没有订下这么高的目标。能够在西乙B实现更多的出场,然后坚持1-2年时间,这对我来讲,就是一个很好的复出成果。真的没有想到可以坚持5年。5年下来,最终达到在西乙出场,在国王杯上亮相,真的是一件不敢想的事情。

体坛:5年前复出时,你给自己量化的标准是什么?

高雷雷:当时想的,就是有机会重新踢球,能在西乙B签约一家高水平球队,我就会觉得很幸运。当然中国的足球环境,不管是媒体还是职业足球从业者,可能对于西班牙足球了解不多。事实上(我觉得)中超水平可能还不及西乙B,可能就是处于西乙B和西丙之间这么一个状态。

体坛:结果你不仅踢上西乙B,还在西乙亮相,甚至踢上国王杯……去年12月亮相国王杯,怎样看待它的意义?

高雷雷:复出第一年加盟西乙B球队时,就有机会踢上国王杯。但因为当时球队内部的竞争,还有自己身体状态的原因,没能争取到一个上场位置。后来我努力了差不多4年,有三次我的球队都有机会参加国王杯,但教练这三次都没给我机会。可能有我自身状态的原因,也有球队人员较多的因素。毕竟国王杯报名只有16个,比联赛还少2个,竞争太激烈了。所以前几次还是很遗憾的。我实际上没有想到可以在国王杯上出场。这些年的努力,真的非常辛苦,最后一年能够机会踢上国王杯,也算是梦想成真。

体坛:从结果上来看,第二段足球生涯这5年所取得的一切,会让你更加满意?

高雷雷:在我整个足球生涯里面,在30岁多一点(第一次)选择退役,那时候是有遗憾的。因为当时中国足球的黑暗、中国足球的人际关系、中国足球种种劣迹斑斑,不管是从球队的不职业,当年足协的不专业,这里面充斥着很多因素。然而我其实也没料到,我这一生还能有机会复出,而且是等了5年。

但是你要想想,如果是30岁退役,等到31岁、32岁选择复出,还是比较实际的事情。可我是退役5年以后还能再回来,我真的没有想过。就像我在微博上的声明所写,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没有遗憾的退役。可能上帝的安排,就是把我所有的遗憾到退役那一天弥补回来。所以很多时候当人生遇到不公平时,你要看的不是这一件事情,你要看在整个人生当中,是否能够把你的遗憾和收获平衡起来。

今天让我回首,确实10年前会有很多不平、很多怨恨,但现在,我可以把这些所有的怨恨和不平通通放下。我今天的收获,要远远大于当初我如果不退役踢到35岁的选择。如果10年前我走的是另一条路,是远远不及我现在所得到的。

“一种执念支撑我5年,每次训练后都想过退役”

体坛:相比第一段足球经历,这5年第二段经历都是在西班牙度过,是否给你一种全新的体验?

高雷雷:首先我还是蛮向往西班牙足球,我真的很想深入了解它。复出,只是一句口号,想要的是真正看到并融入西班牙足球里面。你切身实地为一家西班牙俱乐部效力和工作,这种体会和那些主持人在旁观评论,或者说简单造访一家俱乐部,还是完全不一样的。

但是作为一名35岁球员回到球场,在西班牙踢5年。如果这5年只是很片面地拿数据评估,我想说那(指数据)只是我真正希望得到的1%,而剩余99%是融入到球队里面,训练、比赛、工作、青训等。要看到人家是怎么搞足球,怎样去完善的。成绩好的、差的俱乐部到底怎样运作的,出现了什么问题。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为了踢球,更多的是想要真正深入西班牙足球,了解人家为什么踢得这么好,群众基础为何这么棒。

体坛:5年前刚复出时,会不会感觉有点困难?西班牙人当时对你有过担心?

高雷雷:我自己就有担心。其实这5年走下来,最初的计划也不是5年。说句实话,是每半年,都不知道下一个半年还有没有合同的状态。我的每一步前行,都不是有一个稳定的俱乐部在支持我,也没有赞助商支持我。比如有的球员设定一个2年计划,然后他就照着努力。但我不是这样,每半年只给你半年合同,另外半年,就得看你届时的状态如何。所以对我来说,那种心理上的忐忑很难形容,平时还要训练、治疗,想着怎样保持状态,然后又要面临6个月以后俱乐部是否再给我半年合同。那种境遇对于一名球员的心理压力,还是特别大的。

所以不要说往上走,至少能保持(当前所处的环境),对我来说,都是很困难的事情。而在最后一年,能够随队踢到西乙,还能出场比赛,真的非常欣慰。其实我已经习惯这种节奏,每个计划都是半年,甚至有时候需要一个月或者几天,去做出一个决定,根本不可能做出长期打算。

体坛:在西班牙这种每半年就要面临选择的状态,相比第一段足球经历,感受上会有很大差异?

高雷雷:两者完全不一样。过去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性格,完全不担心没有合同。无论是甲A、澳超,还是后来到芬兰还和美国,都是几份合同等着我要选择哪一份。当然要去五大联赛,需要好的经纪团队、好的赞助商,可能要有一个团队去支持。但如果选择欧洲第二级别联赛来说,对我而言,如果想去看看,那就签约了。但在复出这5年,真的无法计划很远,比如通过2年努力达到一个目标,但在半年之后没准合同就没有了,我怎么去规划一个比如2年踢上西乙B、3年亮相西乙、4年奔向西甲的目标,完全没有(可能),只有一步一步去努力。

我想说的是,真不是像大家想象地到西乙B养老。养老?开什么玩笑。中国球员如果想来养老,可能连西班牙第7级别联赛都踢不了,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体坛:对于第二段足球经历,你是很享受吗?

高雷雷:我不是很享受,相反整个过程很辛苦、很难熬。比如接到一些负面内容,比如不被教练认可,或者球员觉得你比赛踢的少,包括别人在场上的埋怨。很多时候,我收到都是一些负面信息。而且我是一个性格很强的运动员,过去可能接触到的都是赞扬,过去我在球队是作为一个绝对攻击点,但现在退到一个比较角落的位置,是我的执念一直支撑着我,要往前走、要不放弃,努力看到最后能够得到什么,最终可以坚持到什么水平。我觉得今天对我来说,已经是极致了。再往上走已经没有可能,所以我会说第二段经历是圆满的。

体坛:这个过程中,你哭过吗?

高雷雷:退役那天我回到酒店,其实是很想哭的,咬牙坚持到今天,觉得太不容易。说句不夸张的话,(这5年)在每一堂训练课之后,我都想过退役。而我坚持了5年时间,今天终于退役了。

说到每一堂训练课之后的累,那种累打个比方,好似鼻涕留在嘴边上,都没有力气去擦。比如跑步摆动时,有鼻涕流出来,我甚至都没有力气到鼻子边上抹一下。每一堂训练课结束后,我都想着明天还踢不踢?其实我的生活条件不错,我家是在北京,在巴塞罗那、英国也有家,我可以选择到任何一个地方居住,而且都是很稳定的状态,根本没有必要再踢球。就连西班牙人都不理解我拥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为什么还在踢?而且要踢球的话,会有很多伤病,付出也会很多,但比赛机会并不多。我为什么坚持到现在?现在我回答所有人,今天的出场就是理由。

“复出5年是一次重生,体育精神永远为时不晚”

体坛:你在退役声明上写道,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这个“不可能”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高雷雷:这5年的心态、对于足球的态度,以及足球给到我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这是一个完全从零开始,一个归零的过程。每一步没有太多相似度。对于普通人来说,工作十年以后,可以用前10年的工作经验复制未来的生涯,对于他来说,会是很好的经验。但是,我过去的经验放在复出这5年,是没有办法覆盖我面临的所有东西。

因为西班牙的足球水平很高。说句白话,在我25岁状态最好的时候,我说过,当时有机会签约皇马。当时签约的话,无非是在预备队,也可能会把我租借到其他球队去历练。所以我觉得,当时是有能力、有机会争取踢上西甲的。

但我现在是一名35岁球员,如今面临这样的级别和水平,我拿什么东西去当经验可谈。当然涉及到大家的相处,我可能会比一些中国年轻球员更好一些。因为我在国外生活(很久),各方面会有经验。而在足球场上,我的技术是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技术再有优势,是需要体能和拼抢带动技术发挥。而我现在的身体、拼抢是劣势,所以有时候技术能力根本带动不出来。

体坛:做个假设:让你重来这5年,是不是希望在你25岁至30岁,而不是35岁至40岁?

高雷雷:我太希望是这样。但这件事在中国足坛以前那个年代,简直是无法发生的。

以前那个年代球员进入国家队,就像是流水席一样。但在那个时间段,出国踢球很难。其实水平不错的球员会有很多,但没有这种途径。那时候,像李铁等人出国,都是有赞助商支持的。可如今的中国球员(出国困难),就不是赞助商的问题了。现在是有赞助商但缺少高水平,这个事情就很让大家哭笑不得。

那个年代能有不错的中国球员可以立足欧洲,或者是主力,或者是替补,或者进入五大联赛一般的球队。但是也很难像孙兴慜这种,能够参加欧冠、能够踢到联赛前三名那是凤毛麟角。而现在,出国途径很多,经纪人也很多,还有中资俱乐部……我们也很open,国外也对中国球员开放起来。但问题是,我们(几乎)没有好球员了。其实两个时期都很困难,但是困难的点是不一样的。

体坛:那对你来说,这就是一种时间线上的遗憾?

高雷雷:就像我的退役声明所写,无论怎样都是为时不晚。我想说这是一种体育精神,一位运动员的精神。每个人都应该对于生活怀有这种精神,可能人生给你很多坎坷、很多有戏剧性的东西。好比我21岁就有机会进入国家队参加十强赛,22岁就可以加盟红星队(人家飞过来要我两次),然后25岁可以签约皇马……而人生可能跟你在开各种玩笑。但在35岁,却给到我另外一种可能。没有什么事情让你很舒服,而这就是人生。

#高雷雷# 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1980年7月15日出生于北京,司职前卫。曾效力中国俱乐部武汉红桃K、北京国安,后转战澳大利亚联赛和芬兰联赛。1999年甲A最后一轮打入绝平辽足一球“一战成名”,2007年欧洲联盟杯球员,中国足球自由转会第一人。

2011年第一次宣布退役。4年半之后于2015年10月宣告复出,先后效力于科尔内利亚(西乙B)、胡米利亚(西乙B)、蓬费拉达(西乙)、埃斯特雷马杜拉(西乙)。2019年12月19日亮相国王杯,次年7月20日上演个人西乙处子秀,赛后宣布第二次退役。

球场之外,高雷雷热衷慈善事业,曾经捐钱修建希望小学、参与校车捐赠、赴四川马边支教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