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瞻⑤:全新赛制压力大减 换血迎来最佳良机

马德兴07-24 10: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年的中超联赛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注定较之以往有很大的变化。从人员结构上来说,各参赛报名单中将出现更多的年轻球员的名字,而这些年轻球员能否获得出场的机会?出场之后表现如何?虽然对各支球队来说并非决定性的,但却关乎未来,特别是在中国足球整体青黄不接的大背景下,如果各队中的年轻球员能够抓住机会脱颖而出,不仅会令球队本身受益,更将是中国足球的幸事。

前国足主帅里皮执教后期包括离任之后,外界最希望的一件事是希望国足能够加快更新换代的节奏和步伐。但是,在李铁接手之后,国足今年以来的三期集训中基本还是以老面孔为主。这倒不是里皮或李铁不希望完成新老交替的任务,而实在是国内优秀的年轻球员屈指可数,或者说是水平依然还赶不上老队员。无奈之下,只能继续以老球员为主。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不管出于何种原因,作为中超诸强中的领头羊,广州恒大队明显开始了加快更新换代的步伐。在参加今年中超的报名大名单中,新生代球员的数量明显增加,像曾诚、冯潇霆、郜林、于汉超等人的离队,就可以看作是俱乐部整体策略的变化。不仅如此,恒大在引进外援方面也没有什么动作,只是归化球员的数量有增加。

类似像恒大照样的俱乐部,整个中超不在少数。可以说,想要结束“金元足球”的一个办法,就是加快球队人员结构的变化,让队伍更趋年轻化。某种程度上,这其实可以说是今年中超联赛将出现的一个重要变化。而且,中国足协在拟定相关政策时,除了维系上赛季后半段所执行的场上必须始终有一名U23球员之外,对于U21也有了进一步的规定,而且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未来中超在实施年轻球员培养方面,很有可能会将现行的U23变成U21。当然,在执行时间方面未必下赛季就会开始。

在之前的前瞻中,记者曾提及第一阶段拿多少分可以进入第二阶段“争冠组”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无聊,“比赛还没开始就想着算分了”,批评声音不小。但实际上还是没有明白记者之用意。由于今年中超联赛的赛制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一阶段比赛的成绩与第二阶段的比赛并无直接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记者之所以提出算分的问题,其实是想说:在实现本队于第一阶段进入小组前四名的前提下,其实可以给本队更多的年轻球员以出场比赛机会。

一名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更多的实战锻炼,而且还是要在那种有压力的比赛中的磨炼。如果没有足够的出场时间保证,哪怕是再有天赋的球员都很难真正成长起来。在中超这样的大舞台上,在确保本队实现自己目标的前提下,就可以大胆实施这样的方式与方法。这与常规的30轮主客场制比赛不同,在常规联赛中,或许每一轮每一场比赛的胜负、结果都将影响到最终的积分与排名,教练员从自身的饭碗角度考虑,轻易未必会给年轻球员以更多的锻炼机会。但是,今年的联赛则未必如此,在确保前四名、进入第二阶段争冠组比赛之后,几场比赛的胜负并不是决定性的,但年轻球员如果有更多的出场机会,其经历过的东西是其他性质的比赛所无法相比的。

这就是说,在目前特定的赛制情况下,算清楚小组出线所必须拿到的分数之后,就可以更清楚自己的整体策略,然后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加快本队人员更新换代的节奏与步伐,给年轻球员以更多的机会。这个思路其实与中国足协的整体策略是相吻合的。足协在今年允许各队带两名U21球员、而且这两人可以不进入最终报名的参赛大名单,其目的和用意也是希望年轻球员能够有更多的实战机会。

可以这么说,今年的中超联赛由于其特殊性,各队如果能够抓住这样的机会,给更多的年轻人以机会,加快年轻球员的成长,这无疑是有利于俱乐部自身的长远建设与发展的。这就好比过去两三个赛季,广州恒大队已经明显呈现出“疲态”、“老态”,应该在人员方面开始大换血了,但是,由于俱乐部和球队、包括主教练有成绩的压力,不敢在比赛中放手启用更多的年轻球员、为年轻球员创造机会,所以一直在硬撑着。至今年初,俱乐部迫于外界的各种形势,放走了众多老将,可能带来的直接压力就是竞技成绩会有所下降。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某种程度上或许反而会帮助恒大加快新老交替的步伐与节奏,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得到机会。等度过了今年这个过渡期之后,或许明年会迎来更光明的前景。

那么,今年特殊的中超联赛,会成全多少球会的更新换代呢?又将有多少球会利用今年难得的历史机遇去完成本球队的人员结构变化呢?还是让我们耐心地等待中超本身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