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桑乔”22号球衣退役,多特蒙德不给哈兰德买替补

足球隽言07-24 14: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三晚,被看作是“下一个桑乔”的祖德·贝林厄姆在圣安德鲁斯球场完成了自己的伯明翰城告别战。这位年仅17岁的英格兰天才在第75分钟被换下时激动落泪,而即将拉开帷幕的多特蒙德生涯,肯定会让他和球迷更加激动。不过在今夏的转会市场上,多特蒙德很难再有下一个激动人心的收购了。按照体育主管佐尔克的说法,除非桑乔转会,否则在免签了默尼耶与引进贝林厄姆之后,多特蒙德不会再有其他动作了。

贝林厄姆告别战落泪

贝林厄姆的伯明翰告别战对手是鲁尼领军的德比郡。18年前,鲁尼以16岁9个月24天的年纪代表埃弗顿上演英超处子秀,就此拉开了辉煌但又不乏争议与遗憾的职业生涯,成为英格兰足球一个时代的重要象征。

7月22日,英格兰新神童贝林厄姆与曾经的神童鲁尼交手。

一年前,当贝林厄姆上演伯明翰一线队处子秀时,他只有16岁38天,那是客场对阵朴茨茅斯的联赛杯。不到一个月后,贝林厄姆又首次亮相英冠,时年16岁57天。而如今,他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贵的17岁球员,多特蒙德向伯明翰支付了据信高达2500万欧元。事实上,在疫情之前,伯明翰的要价高达3500万——接近于鲁尼2004年夏天从埃弗顿转会曼联的3700万。如今交易双方各让一步,伯明翰通过获得球员二次转会的分成权来弥补了成交价的损失。

贝林厄姆会最终达到甚至超越鲁尼的高度吗?在职业生涯的处子赛季,贝林厄姆就坐稳了主力位置,在英冠完成多达41次出场,外加2场足总杯与1场联赛杯,其中35次首发,贡献4个进球与2次助攻。从数据上看,贝林厄姆的发挥谈不上抢眼。但考虑到伯明翰在英冠只是为保级而战,主司中前卫的贝林厄姆防守任务繁重,能在进攻端作出如此贡献已实属不易。

最后一次代表伯明翰比赛后,贝林厄姆激动流泪。

曾在勒沃库森、汉诺威96、泽尼特和摩纳哥等著名俱乐部担任球探或体育主管的挪威人托尔-克里斯蒂安·卡尔森指出,贝林厄姆的最佳位置是8号位,即所谓的“全能型(B2B)中场”,三人中场配置最适合他。考虑到他的进攻技能,把他放在组织型后腰位置上是一种浪费。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贝林厄姆的威力,多特蒙德应该给予他游弋的空间,可以带球反击,让他发挥聪明的无球跑动和后插上射门能力。

贝林厄姆双脚技术均衡,脚下频率很高,有身高(1.80米)又有速度,而且身体对抗能力已经相当出色(否则也无法在英冠生存),以这样的个人特点,融入多特蒙德的进攻体系完全不成问题。一旦完成磨合,他的进球与助攻数据将会相当可观。

伯明翰将贝林厄姆的22号球衣退役。

贝林厄姆将在多特蒙德穿上原本属于“美国队长”普利希奇的22号球衣,而这也是他在伯明翰的号码。为了让大家记住这位俱乐部培养出来的精英,同时激励后来者,伯明翰在对阵德比郡之前为22号球衣举行了退役仪式。一名年仅17岁、只踢了一个职业赛季的球员能在这样一家传统俱乐部获得如此待遇,可以说是史无前例。

与德比郡赛后,贝林厄姆表示:“我7岁就来到这里了,因此在比赛结束后流泪是很自然的事。但多特蒙德是让我继续发展的最佳去处,我对未来很乐观。”

买替补9号?高层认为没必要

随着贝林厄姆的到来,多特蒙德今夏的转会行动也就此告一段落,唯一变数是桑乔是否离队。佐尔克向《踢球者》杂志表示:“如果杰登(桑乔)离开,那么就有需要采取行动。”

以目前多特蒙德的三线人员配置,表面上看确实没有继续花大价钱引援的必要性,但主力中锋哈兰德没有替补,近日在网上成为多特蒙德球迷热议的话题。正如近几个赛季拜仁长时间没有给莱万多夫斯基准备替补,如今多特蒙德也只有哈兰德这一位“禁区中锋”。

对于是否应该为哈兰德准备一名替补,佐尔克没有明确作出是与否的回应,“我们过去一个赛季进球并没有太少。”事实上,多特蒙德在2019/20赛季以84球打破了队史单赛季德甲进球纪录,其中冬窗才加盟的哈兰德15次出场就斩获13球,伤停了近半季的队长罗伊斯斩获11球。而队内头号射手则是桑乔,他打进了17球,排在德甲射手榜第3,同时还送出了16次助攻。

多特蒙德有多达17名球员登上射手榜,为德甲之最,前场火力点众多。除了上述3人进球上双,主司左翼卫的拉斐尔·格雷罗(8球)与边锋托尔冈·阿扎尔(7球)也贡献良多,这显然是高层认为没有必要再买一名中锋的重要原因。

小阿扎尔可以充当哈兰德的锋线搭档。

过去半个赛季,哈兰德因膝伤缺席了对帕德博恩与柏林赫塔的比赛。在这两场比赛中,法夫尔将阵型从343微调为3412,即用阿扎尔与桑乔组成双前锋,布兰特踢10号位。赛季尾声对阵莱比锡RB和霍芬海姆,法夫尔干脆让哈兰德与阿扎尔搭档双箭头,辅以10号位的小雷纳。佐尔克就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阵型里再也没有一个经典的9号了。”

事实上,哈兰德本身就不是一个所谓的“经典9号”。尽管他拥有传统高中锋的身体条件,门前抢点意识也超强,但并不习惯于禁区内站桩,还是面对球门和跑起来更有威胁。从这个角度来考虑,阵中那几位小个子边锋或进攻型中场也完全可以踢9号位,对于战术影响并不大,确实没有再买一个大个子中锋当备胎的必要。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如能增添一位技术特点与哈兰德互补的禁区中锋,就可以让前场配置更为完善。只不过,以法夫尔对于中锋的要求与使用习惯,这完全是一厢情愿。

从11月下旬开始,穆科科就可以成为哈兰德的备胎。

多特蒙德不打算买替补9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最已阵”。没错,传说中的“神童”穆科科11月20日年满16周岁就具备参加德甲的资格了,届时他就是哈兰德的备胎。过去3个赛季,穆科科代表多特蒙德U17和U19队总共参加了84场正式比赛,斩获惊人的128球,外加26次助攻,所有人都期待他在职业足坛的表现。不过佐尔克表示:“我对于那些过高的期望发出警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