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JR维特斯使用思路 湖人后场危机却仍未解决

董倡硕07-24 16: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北京时间今天,洛杉矶湖人队迎来了进入迪士尼乐园之后的第一场热身赛,他们以104比108不敌独行侠,詹姆斯和浓眉各自砍下12分。考虑到热身赛的性质,比赛的胜负对于湖人队来说并不重要,但是考虑到人员的更换,沃格尔对阵容的使用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本赛季停摆之前,湖人队的首发阵容通常是由詹姆斯、布拉德利、丹尼·格林、安东尼·戴维斯和麦基组成的。这套阵容的进攻效率,在本赛季所有出场时间超过200分钟的阵容中,位列第六位。在38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们净胜对手98分,净效率值高达+12.6。在沃格尔手下,他通常会在跳球后和半场比赛开始时,用这套阵容为球队奠定优势,找到进攻的节奏和势头。

可是如果将这套阵容中的布拉德利换成波普,其效率会发生不小的下滑。这样一套全新的阵容本赛季一共搭档出战过253分钟,仅仅净胜对手15分,+3.4的净效率值完全无法和第一套阵容相比,也无法和雄鹿、猛龙和快艇这样顶级球队的首发阵容效率相提并论。

在布拉德利拒绝复赛,卡鲁索因伤休战,JR和维特斯尚未融入球队的情况下,沃格尔今日就将波普排进了先发阵容。从首节比赛开始到沃格尔进行第一次换人,湖人队在场面和得分上都被独行侠盖过一头。而从波普与布拉德利的角度分析,二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防守上。

当布拉德利与另外首发四人组搭档的时候,球队的百回合失分为101.4分,而当波普进入首发时,球队的百回合失分则会达到113.6分。虽然波普臂展够长脚步也很灵活,但是在有球防守上,他远没有布拉德利来得有韧性。

在詹眉逐渐找到状态之后,湖人没有给独行侠太多机会。上半场的最后15分钟里,湖人队仅仅让独行侠得到了25分,他们领先着11分进入中场休息,詹姆斯和浓眉也就此结束了一晚上的工作。前7分钟丢19分,很明显,波普很有可能成为湖人队首发阵容在防守上的最大破绽。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沃格尔只能期待维特斯和JR能够站出来填补这个空白,而今日正是检验他们二人状态的最佳机会。从沃格尔的换人顺序来看,最先替补出场的维特斯和库克仍旧是湖人队第二阵容的后场首选,而直到下半场才登场的JR在沃格尔心目中的优先级显然不够高。

沃格尔对球员的选择和使用体现出了维特斯与JR对比时的优势,他的技术特点非常符合湖人队对第二阵容领袖的期待。不过,首次持球进攻回合维特斯就暴露出了自己的弱点。在这次半转换中,维特斯足足运了12次球,掌控进攻12秒,最终选择用一记后仰跳投结束进攻回合。虽然这成为了维特斯加盟湖人队之后的第一个比赛进球,可是你却能从这个回合中分明地看清他最大的优点——除詹眉外其他湖人球员不具备的单打终结能力;以及他的最大缺点:喜欢无脑运球忽视队友用英雄的方式终结进攻。

整场比赛,在仅仅出战13分钟的情况下,维特斯便出手了7次投篮,出现了一次走步失误再加上一次鲁莽的进攻犯规。

从这场比赛,我们就能看出沃格尔对两位后场新援的使用方法和逻辑。JR·史密斯将会成为波普的替补,担任詹姆斯身旁的主要三分投射点,他的大部分出场时间都会在詹姆斯的身旁度过。而善于持球进攻的维特斯则会在詹姆斯下场休息时,以第六人的角色走上球场,担任第二阵容的攻坚任务,他的大部分出场时间都会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产生。就现在来看,湖人队的后场分工是十分明确,不存在冲突的。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当卡鲁索回归的时候,沃格尔将怎样解决湖人队第二阵容的持球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