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开课”线上教学 U21国青主帅隔空授课欧青赛

王晓瑞07-24 17: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疫情期间,线上会议和线上教学成为主流,这在中国足协也很普遍。本月16日,中国足协便组织了针对部分B级及以上级别教练员的线上继续教育培训课,课程主题为IFAB 2020/21竞赛规则条款的解读。而在21日,由足协技术部主导,又继续进行中国足协还将继续进行部分足球理论课程与技术发展内容的线上教育和专题分享。特别是针对去年夏天的U21欧青赛,是由中国U21国青队主教练扬科维奇亲自予以线上解读。

今年6月1日,国际足联宣布2020/21足球竞赛规则得到正式施行。即将打响的新赛季中超,以及各级联赛都会执行新规则。16日,为帮助教练员们更好地理解规则精神、观看比赛、分析比赛,足协特邀裁判员讲师谭海担任主讲,为教练员们在线授课。期间,谭海就点球、越位、手球、纪律处罚、罚球区内的任意球、球门球等新版规则予以细致讲解,以图文并茂并附加视频的方式,将一些竞赛规则的改变传递到各教练。本周,足协又组织了有关竞赛规则条款解读的第二讲,进一步对规则执行尺度进行讲解。

除了针对2020/21足球竞赛规则,中国足协又安排了部分足球理论课程、技术发展内容的线上教育和专题分享。其中,以去年U21欧青赛作为核心点,进行技术报告解读、球员身体数据解读、比赛数据分析解读等,这次主讲人则是中国U21国青队主教练扬科维奇。

去年6月,扬科维奇曾携中方助教一同前往意大利,现场观摩U21欧青赛。因此这次主讲,算是他以切身体验向大家分享解读和心得。在首讲中,扬科维奇以两场半决赛德国VS罗马尼亚、西班牙VS法国作为参考,通过现场观战的角度,分析当前欧洲青少年足球的最新理念和发展趋势。其中,不仅是结合比赛片段演绎各种比赛片段,详细讲解四支球队的进攻、防守、定位球,扬科维奇还更注重将欧青赛和中国青少年足球,有机地进行结合。比如参赛队的一些新技战术理念,在场上处理比赛的方式以及诸多攻防细节,能否拿来运用到中国足球领域,结合中国球员自身特点,增强他们的基本技能。

按照计划在下周二(28日),扬科维奇还将继续结合U21欧青赛,进行足球技术发展内容的演讲,届时将会重点介绍决赛西班牙同德国的较量。除此之外,还会安排一堂课用于答疑解惑。但受到疫情影响,扬科维奇目前还在塞尔维亚,暂时不能回到中国,方式仍以线上教育为主。

这次由足协技术部组织的系列技术发展资料专题分享活动,涉及国际足联竞赛准则条款解读、国际高水平赛事技术分析、比赛数据的分析与解读、智能化训练监控的理论与应用、运动员营养与饮食、伤病预防与康复、教练员及球员心理等。相关

足协人士表示,“一方面,希望更多教练员可以方便、快速地接触最新、最实用的技术信息。再有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探索线上培训的新形式。”

近期,相关专题的视频资料将按顺序上传至足协官网,“大家可以随时查阅,也希望能与我们互动,告诉我们您的实际需求,实现共同进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