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独行侠何以打造历史最强进攻效率?

孔阳07-25 13: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阳

或许在去年10月份,谁也想不到独行侠能够在本赛季打出如此完美的进攻表现。截止停摆之前,他们的场均百回合得分高达115.8分,长时间高居NBA历史头名。

卢卡·东契奇的出色发挥,是独行侠打出完美进攻的基础。这位刚刚21岁的欧洲小伙,本赛季场均能够贡献28.7分9.3篮板8.7助攻,一度领跑MVP排行榜。不过,仅靠东契奇一人之力,独行侠的表现断然不可能如此出色。主教练卡莱尔对于轮换的调整与安排,让独行侠队逐渐在历史进攻效率榜单上独占鳌头。要知道,上赛季坐拥四位全明星的金州勇士,一度在这一数据上也与独行侠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那些历史上星光熠熠的球队,也都被东契奇和他的队友们甩在了身后。

不得不说,这个赛季独行侠很难去赢下总冠军。但如果他们能够将自己如此出色的进攻保持到赛季结束,那同样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独行侠队之所以能够在进攻端打出如此出色的发挥,有几个调整非常关键。首先,卡莱尔在11月中旬把小蒂姆·哈达威放到了主力阵容当中,他与东契奇之间形成了非常美妙的化学反应。小哈达威是一位并不占球权的射手,每场比赛可以通过“接球就投“的方式拿下不少分数。数据显示,当他们二人一起登场的时候,独行侠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10.8分。另外,小哈达威在防守端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可以弥补东契奇防守能力相对不足的短板。

除了把小哈达威提升先发之外,独行侠另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波尔津吉斯随着赛季的深入逐渐找回了自己的状态。在11月份的时候,他场均得分只有15.8分,命中率甚至不足40%。不过到二月份的时候,波神已经能够打出场均25.2分,命中率48.3%这样的场均数据。

与此同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样的故事,也在独行侠队身上上演。鲍威尔的伤退,让独行侠内线一度捉襟见肘。后来他们通过交易得到考利·斯坦,可依旧无法解决问题。无奈之下,独行侠队开始打起了一大四小的阵容。后面的事实证明,球队的这一改变再度升级了他们的进攻。

波尔津吉斯之所以能够在进入2020年之后迎来爆发,这与这个改变有关。他成为了球队真正意义上的五号位,增加了篮筐的冲击。此前不论是钱德勒、布兰登·莱特抑或是鲍威尔,在卡莱尔手下都能打出生涯最好的进攻表现,波神同样也是如此。卡莱尔增加了东契奇与波神挡拆,后者顺下攻击篮筐的比重,不仅仅是拉脱维亚人的进攻效率得到了提升,整个独行侠队的进攻水准都有了水涨船高一般的变化。

当然,波神与钱德勒们也有所不同。他不仅仅能够利用身高在篮下完成终结,同时也有一手不错的中远距离投篮。有些时候在上线挡换防后,波神会直接来到罚球线,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完成中距离的终结,这一招也令对手有些防不胜防。

原本,独行侠所有的进攻几乎都由东契奇一人发起。但随着波神越打越好,即便东契奇不在场,独行侠依旧能够保持不错的进攻效率。数据显示,当波尔津吉斯出现在五号位,且东契奇不在场的时候,独行侠百回合依旧能够净胜对手21.5分。进攻选择更为丰富,对手自然就会更难防守。

更不用说,卡莱尔在东契奇与波神经常身边安排着芬尼·史密斯、塞斯·库里与小蒂姆·哈达威三人,他们都是百步穿杨的高手。东契奇和波神两大巨星能够吸引对方的防守,独行侠球的运转也同样显得非常出色。自然而然的,独行侠外线的火枪们就能获得更多空位出手的机会。赛季至今,独行侠三分出手数高居联盟第二,命中数位列联盟第一。当他们下起三分雨,即便是湖人、快艇这样的强队,或许也很难招架。

然而,只是靠史诗级的进攻,独行侠或许还很难在NBA成为最终的赢家。当年,诺维茨基和纳什率领球队的时候,独行侠的进攻同样出神入化,但球队始终无法赢下总冠军。如今也是同样的,独行侠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一,但防守效率却只能排在联盟第17位。

东契奇是一个天才般的进攻掌控者,但他却不是一个好的防守者。尤其是在脚步移动方面,斯洛文尼亚人与那些顶级球星们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波神的护筐的确是顶级,可你很难指望他这样7尺3的中锋到外线去换防小后卫。小库里、哈达威的防守能力要比人们预期当中的更好,但在季后赛当中,同样有可能被顶级锋线当成错位来攻击。

目前,独行侠队最好的防守者无疑是芬尼·史密斯。他在防守端的技巧很丰富,脚步移动能力也很出色。可是,史密斯的体重只有100公斤,力量不足是他最大的短板。在限制热火球星巴特勒的时候,史密斯都显得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如果独行侠想要杀出西部,他们需要搞定勒布朗、莱昂纳德。在总决赛当中,独行侠还需要想办法阻挡希腊怪物。

眼下独行侠队最需要的,就是针对自己的侧翼继续进行补强。他们需要一位伊戈达拉或者马里昂式的人物,既能自己贡献得分,同时也能在防守端给予对手压力。或许,如今在鹈鹕队效力的英格拉姆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不过,搞定这位未来之星对于独行侠队来说并不容易,不知道他们最终能否如愿以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