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浪子回头?埃梅里可能又跳进一个坑…

武一帆07-25 1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埃梅里回到了地中海海岸,只不过这次不是瓦伦西亚,而是往北70公里的比利亚雷亚尔。实际在官方宣布埃梅里成为球队新主帅前两周,媒体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得到确实消息。虽然“黄潜”不是第一家换帅的西甲球队——贝蒂斯早一个月就敲定了佩莱格里尼——埃梅里有充裕的时间来升级改造球队。不过他眼下的难处也不少,而且人事方面多过赛事本身。至少在西班牙,没人嘲笑他的“Good Ebening”了。

首先是团建工作。前主帅卡列哈近20年都在比利亚雷亚尔效力,从球员变成青训教练,又从看守教练转正。这还不算过去两年间双方共同经历了一出情感剧。他在2018年底被拿下,又在几周后被请了回来,成功带领球队保级。本赛季球队先抑后扬,最终取得联赛第5,完成既定目标。但主席罗伊格显然看不上他的执教能力,处理离职和复职的手段都缺乏尊重,让卡列哈再一次带着一肚子委屈让位。“黄潜”队内不乏卡列哈带出来的青训球员,更有过去几年风雨同济的死党。埃梅里必须以更柔和的手段尽早取得球队的信任,否则一旦受到嫌弃,接下来的工作就更难了。

其次是建队改造。卡列哈留下的这支球队老中青层次分明,打法熟练。而他在近3个月的停赛期间进行了大量案头工作,战术改造很成功,因此在复赛后取得了明显进步。不过埃梅里势必要贯彻自己的风格,这意味着很多已经成型的套路面临大改,而且效果有待实战检验。而且,卡索拉离队,安古伊萨租借期满难说是否能续缘归来,球队需要另找组织和连动的核心球员。这可不容易。

目前尚不知俱乐部会在夏窗投入多少钱。“黄潜”老板罗伊格家族主营实业,受疫情引发的全球萧条影响,损失惨重。相比之前几年,俱乐部上赛季明显减少引援投入,而之前着力引进的一些拉美新星看来都难堪大用。加上队内巴卡、阿尔比奥尔等老将又长一岁。如果引援的定位是少而精,对关键位置小修小补,那来年打三线无非又是硬着头皮上,压力极大。

这情况下,埃梅里将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来了:主从关系。他带着3座欧联杯冠军去巴黎、阿森纳游历一番,不管其他联赛对他评价如何,总归是出入豪门的名帅。身价涨了,脾气也见长,公开向老板要钱要人的状况恐怕在所难免。可罗伊格最容不得教练挑战他的权威,给他下不来台。

还记得马塞利诺是如何下课的么?几个月前还跟主席拢肩挽臂,转眼间就因为口无遮拦被临阵拿下。埃斯克里瓦和卡列哈都是好脾气甚至有点窝囊的类型,可能拿不到欧联杯,但至少不会惹主席老爷子生气。因此双方如果在这一层不给彼此留出空间,那球队在成绩方面就更没有容错空间和缓冲地带。总而言之,埃梅里归国是再次证明自己的好机会,也可能是再次经受挫败的另一个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