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中超回来了!低调恒大更耐久 1人太出色

马德兴07-25 21: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2020中超联赛终于回来了!7月25日晚上在大连结束的首轮第一场比赛中,广州恒大凭借着韦世豪的梅开二度,2比0取胜上海申花,赢得了这场理论上的“超级杯”。尽管恒大纸面实力有下降,但能够“放下身段”低调前行,他们还是显现出了威力和联赛冠军的竞争力。

①期盼已久  还是熟悉的味道!

今年1月7日,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新赛季中超赛程,一度要让2020赛季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开赛最早的一届赛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当然更包括足球。直至7月1日,中国足协宣布在7月25日重启,又让2020赛季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开赛最晚的赛事。从最早到最晚,无论球员、教练还是球迷,都经历了太多,但这样的历练或许也是人生中颇有意义、值得回味的一段旅程。但无论如何,只有在一度失去之后,才知道拥有的意义与价值,或许当中超重新回来之时,才能更好地珍惜。

当广州恒大与上海申花在大连展开厮杀之时,尽管球迷无法进场,但中超依然还是那个我们所熟悉的中超。某种程度上今年中超的重启,政治意义已经远超竞技意义,否则今年中超的主题也就不会定义为“唤燃亿心”。特别是,当中超联赛重启基本准备就绪之前,赛区之一的大连突然出现确诊病例,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依然确保中超联赛首场比赛顺利进行,这已经是最大胜利!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不管接下来的中超联赛中还会遇到什么,抑或是会发生什么,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中超回来了,我们都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才有未来,也才有可能更大的发展与前途。这就是今日中超重启之最大意义!

当然如果回到竞技层面,不得不说或许是久疏战阵之故,今天的第一场比赛远不像外界所期待或想象的那样精彩,甚至某种程度上依然还是原来的那个“味道”,攻防转换节奏缓慢、拖沓,外援在中超效力的时间越久,其竞技能力下降得越发明显……不过,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了。

②另类争霸  低调恒大更耐久!

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足协取消了今年的超级杯赛,但在首轮比赛中安排广州恒大队与上海申花队交锋,而且还在公认的揭幕战武汉卓尔队与青岛黄海队对阵之前展开,不得不说,足协在今年赛程安排方面也是费了心思的。这场比赛名为“联赛首轮”,但实际却是另类“超级杯赛”,恒大以2比0令人信服地拿下了申花,获得的不仅仅是今年联赛的第一个3分,更是理论上的“超级杯”。不过,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恒大队捧得这个“超级杯”的方式。

在赛季开始之前申花动作不小,一口气新引进了很多球员,而且不管是申花本身或是球迷,心气甚高,好像又重新回到了“强队”行列。而在纸面上,广州恒大因为转会市场上并无实质性动作,主帅卡纳瓦罗所苛求的左后卫始终未见踪影,反倒是放走了四位老将,似乎整体实力下降了。加上先前的热身赛中,恒大队后防连续出错,给外界以“恒大不行了”的印象。而实战开始之后,申花队主攻、恒大队主守,似乎又验证了先前外界的那种错觉与印象。

但是,恒大本场比赛中最为成功的,恐怕就是在整体策略上“主动回收、坚决反击”。这几个赛季以来,恒大的场上整体控制力是一个赛季不如一个赛季,但却能够保持一个清晰的头脑,就像这场比赛一样,不再追求场面好看和控制力,而更追求效果。所以,在上半时比赛中,恒大队看上去很被动,一直在全力防守,而申花队主动进攻,甚至在首发阵容方面,也是派出了一个442双高中锋的战术。在前20分钟比赛中,申花队可以说是占据了绝对的主动,包括在恒大禁区前沿的两次绝好任意球机会。在整个上半时,申花队的射门次数是7比2、遥遥领先于广州恒大。可是,半场结束时,恒大队却是以1比0领先,而且如果艾克森抓住那次绝好的机会的话,比分应该是2比0领先。

恒大取得领先,就是追求效果的结果,不怕场面上的被动或挨打,而是在反击过程中很是坚决。韦世豪首开纪录,就是坚决反击的结果。艾克森错失扩大比分的良机,也还是坚决反击中创造的机会。至下半时,韦世豪梅开二度,还是反击的结果。在整体控制力下降的情况下,放低身段、练好反击,恒大至少在首轮比赛中做得很不错,取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当然对恒大来说,其实更为重要的恐怕还是蒋光太的重新进入一线队。在没有什么引援的情况下,俱乐部内部挖潜调整,重新启用蒋光太,这其实是重新加厚了恒大队的后防深度与力度。在这场比赛中,如果不是蒋光太几次危险情况下的处理球,恒大球门或许已经告破,但恰恰就是蒋光太在关键时刻的出现,让申花在进攻中屡屡受挫。

不得不说,其实现在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后防线上更需要像蒋光太这样的中后卫。遗憾的是,蒋光太几乎没有可能再代表中国男足出战,只能在中超赛场上发挥作用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