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首战防线惊艳 12次解围蒋光太一人铸铜墙铁壁

长乐07-26 09: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超首轮,卫冕冠军广州恒大2比0完胜上海申花,拿到开门红。恒大防线上归化受阻的蒋光太表现惊艳,面对申花沙拉维、金信煜等人的强力冲击,他几乎完全封杀住了对手的进攻风暴,同时还交出12次成功解围和93.2%短传成功率的完美数据,恒大防线新领袖呼之欲出。对比之下,申花防线的表现难让人满意。

本赛季前,两队都对防线进行改造,恒大曾经防线的中流砥柱冯潇霆从恒大加盟申花。首轮对战中,卡纳瓦罗将此前的主力朴志洙放在替补席,安排上赛季中超仅有4次出场的蒋光太与梅方搭档,而因回避条款,冯潇霆未能出场,崔康熙让老将秦升和朱辰杰组成中卫。

蒋光太防守沙拉维

申花在进攻端非常强悍,除了有上赛季状态火爆的金信煜外,还有闯荡意甲多年的沙拉维,本场刚刚转会杨旭也获得首发机会。加上中场的曹赟定、彭欣力等人,恒大防守端的压力不小。尤其是韦世豪开场不久破门后,申花掀起了轮番攻击,此时蒋光太扛起了恒大的防守大旗。

在头球争顶上,申花的两个高点,1.98米的金信煜和1.88米的杨旭并未在1.82米的蒋光太身上占到更多便宜,曹赟定、赵明剑等人几次将球吊入禁区,都被站位和判断精准的蒋光太抢先解围。也正是高球频频被解围,申花进攻端一度慌乱起来。

蒋光太的反应速度和身体条件也令人称赞,第37分钟时,因为后场传球失误,沙拉维截获皮球后快速插入禁区,一对一面对蒋光太时,小法老先是一个扣球过人,看到对方微丝未动后,又准备加速超车直接面对门将,可蒋光太死死卡主位置后,不但速度不落下风,还用身体合理的将对方挤出界外,化解了一次大险情。

从数据看,蒋光太90分钟内解围多达12次,为全场最高,要知道申花全队全场解围不过9次。反观申花,朱辰杰虽然有1次抢断、4次拦截和2次解围,秦升也有5次防守端的关键解围,但面对恒大前场的快速进攻,他们转身慢及配合生疏的软肋则被放大。

蒋光太另一大亮点是在组织协调上的表现,其全场短传成功率93.2%,首发11人中仅次于门将刘殿座(100%)和梅方(94.9%),最关键的是,蒋光太回传占比只有22.9%,为全队首发球员中最高,这意味着他总计的48次传球中,有38次都向前一脚出球。这恰恰是疲于防守的申花防线所欠缺的,除了赵明剑的几次助攻外,他们在进攻中的贡献寥寥无几。

最典型的例证就是韦世豪打进的第二球,当时正是蒋光太在后场30米开外的精准长传,找到艾克森,后者头球摆渡后,杨立瑜狂飙突进助攻队友破门。同时,队友几次失位后,第一时间补位的也是蒋光太,相比上赛季初的生涩紧张,已经融入球队的他,将恒大防线打理得井井有条。

此前恒大队中,金英权和冯潇霆的组合是保障防线的关键,如今蒋光太的出色表现,很可能成为卡帅麾下的新防线核心。而申花未来在迎来冯潇霆和曾诚回归后,防守能力也将有所提升。防守端的表现,将决定两队本赛季的命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