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队史首次闯入季后赛 马布里却面临三大难题

赵伟仑07-26 16: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北京队给我们很好地上了一课,让我们知道如何打团队篮球,他们的求胜欲望比我们更强”,马布里在本赛季第四次京城德比赛后总结道。

老马是真的想赢下这场比赛。据记者了解,由于球队的季后赛排名已经基本确定,北控男篮管理层本想在本赛季最后一次京城德比中轮休主力球员,为接下来的季后赛做好准备。但是,马布里拒绝了这个建议。

老马是真的想赢下这场比赛。之前哪怕进攻不力,哪怕防守漏人,几乎从未见过马布里直接在暂停期间爆粗口。但面对老东家北京队,马布里比任何人都想取胜,就像他说的“我憎恨输”。

但是,86比102的全场比分,不仅反映出两支球队目前的实力差距,而且完全暴露了北控队现在的症结,尤其是复赛阶段不断涌现的问题。

尽管这是北控男篮队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赛季,他们提前八轮锁定季后赛席位,自2014-15赛季加入CBA以来首次闯进季后赛。但就像一名北控球员所说,季后赛显然不是球队本赛季的唯一目标,大家能从马布里身上感觉到对冠军的渴望。

不过,以北控队近来展现出来的状态,他们距离成为一支争冠队伍还相差甚远。从客观的战绩来看,北控队复赛之前的战绩为19胜11负,排名联赛第八;北控队在复赛第一阶段8战6胜,升至联赛第五;到了复赛第二阶段,北控队8战仅4胜,最终位列联赛第七。从现有的实力来看,北控队的体系稳定性和阵容完整性,尚未达到强队的级别,在即将开始的季后赛中存在不少隐患。

防守下滑!孙悦内外兼顾

自从去年出任北控队主帅以来,马布里带给球队最重要的一点变化,就是防守体系的重塑。无论战术素养还是精神面貌,本赛季的北控都与前两年那支联盟垫底的球队有着天壤之别,马布里花了一整个夏天和大半个赛季,亲手打造了北控队强韧的防守体系。

复赛之前,北控队的赛季场均失分只有100.8,排名联盟第二,防守效率则位列联盟第四。

但在其他球队缺少外援的复赛阶段,北控队的场均失分不降反增,达到103.1分,如今的场均失分排名也跌至联赛第七。

客观来说,马布里手中并没有太多的防守尖兵。孙悦是目前队中外线防守最好的本土球员,但这位老将已经年满34岁,况且过去两年一直处于休战状态,你不能像以前那样要求孙悦整场盯防对方的进攻核心。但除了孙悦,马布里真的没有太多选择空间,无论王子瑞、张帆、高尚还是许梦君,都不是以防守见长的球员。因此,很多时候选择弗格去防守对手的箭头人物,也是马布里的无奈之举。

内线防守的下滑则与亚洲外援桑尼的离开有很大关系。失去桑尼,北控的内线重任落在摩尔特里身上,但后者的防守能力相对一般。而本土内线孙桐林、王少杰和宗赞,在横移速度和身体对抗上都不具备优势。为了弥补桑尼留下的防守空洞,马布里在复赛阶段甚至尝试让孙悦出任四号位,但收到的效果一般。

本土隐身!外援独木难支

马布里说过无数次,北控男篮是一支立足于防守的球队,进攻的机会源自于坚实的防守。如果防守体系出了问题,球队的进攻自然会受到影响,而这就是复赛阶段北控队在进攻端的真实写照。

防守下滑,反击机会减少,得分就要依赖于阵地战,但进攻点过于集中是北控队的最大问题。到目前为止,双外援和孙悦是全队仅有的三名得分上双的球员,而弗格是北控全队唯一一名具有自主进攻能力的球员,包括摩尔特里在内的其他主力球员,都需要弗格为他们创造进攻机会。

“弗格很优秀,他在场上既要盯防对方的重点球员,也要在场上带领我们进攻,”这是马布里对弗格的表扬,同时也直指北控队的最大隐患——一旦弗格被限制,北控队的进攻怎么办?

复赛阶段,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针对这一点做出特定的部署,无论是包夹弗格还是半场联防,对手们几乎都收到了喜人的成效。“打一支整场比赛都守联防的球队,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我们需要球员把球投进,做好该做的事”,马布里说道。

教练战术部署没问题,球员执行能力差,这是最让人头疼的事。作为队内的老将,孙悦认为球员需要认真领会马布里的理念。“现在年轻球员好像不是很明白篮球这项运动的很多战术,只专注技术,战术这方面还需要打磨,他们之前养成的习惯很难改变,这需要时间。”孙悦说道,“我们是全新的球队,这种情况很正常。”

与其他强队相比,北控队本土阵容的实力确实逊色不少,尽管去年休赛期引进了不少国内球员,但大部分都是其他球队轮换阵容相对靠后的替补。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季后赛,北控队将失去4节7人次的外援政策。前两轮一场定胜负的比赛中,把生死押在弗格一人的神勇发挥上,显然不是马布里希望看到的局面。

伤病来袭!多名主力负伤

北控队在常规赛末段状态下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队内接二连三的伤病,而且受伤的都是主力球员。复赛阶段的最后几场比赛,弗格的右膝一直缠着厚厚的绷带,膝伤一直困扰着北控队的绝对核心;大外援摩尔特里的大腿出现拉伤,同样是坚持带伤出战比赛;王少杰的膝伤和孙桐林的腰伤也影响着他们的发挥;本有肩伤的孙悦,又在上一场京城德比中扭伤了脚踝。

不少人发现,王少杰在复赛之后的上场时间有所减少,表现也极不稳定。据记者了解,王少杰在训练中就感到膝部不适,伤情虽然不严重,但发力时就会有疼痛感,很大程度影响了他的表现,王少杰也坦言心有余而力不足。

北控队其他球员的伤情也和王少杰的情况类似,伤病不会影响他们出战季后赛,但竞技状态势必会有所起伏。复赛阶段,马布里已经尽可能为主力球员争取到更多的轮休机会,但恢复情况如何只能看接下来的进展。随着季后赛的对抗更加激烈,北控队只有咬紧牙关继续前进,就像孙悦所说:“作为运动员要有这种精神,坚持上场可能会疼,但想赢球的欲望更强。”

攻防效率下滑,主力遭遇伤病,北控队在进入季后赛前的征程并不顺利。不过,前两轮的单败淘汰制,对于北控来说或许是一个好消息。在不必经历系列赛长时间鏖战的情况下,如果发挥出色,北控队有机会杀入八强,甚至是四强;如果发挥不佳,球队也早早完成了今年的目标,不用背负任何压力。

就像马布里所说,“进入季后赛就是从零开始”,北控队只需做好自己,不留遗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