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费莱尼帽子戏法的背后是郭田雨之功!

马德兴07-26 18: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凭借着比利时人费莱尼的“帽子戏法”,山东鲁能队3比2逆转了大连人队,取得了今年中超联赛的首场胜利。不得不说的是,下半时替补出场的郭田雨某种程度上是鲁能逆转的关键性球员,特别是前两个进球之前的关键性一传以及关键性一射,都是“大老郭”的功劳。虽然经历了波折,但这场比赛的胜利无论如何都应该让鲁能上下对自己更充满信心,去争取联赛中夺冠!

①鲁能半场占优效率不高

作为新赛季的首场比赛,鲁能队并没有把手中的全部“牌”都打出来,此仗将佩莱、卡达尔两名外援放在替补席上,而莱昂德罗则没有进入到大名单中。这固然有外援磨合或者是状态方面的问题,但某种程度上也等于让出了“车”、“跑”,甚至可以理解为对球队自身实力的信心,敢于和对手“玩”。而在首发阵容中,比利时人费莱尼出现在中锋的位置上,这又显现出鲁能队这个赛季中的整体战术思路并没有太多的变化,“高中锋”依然将主导整个队伍的战术体系,毕竟替补席上还有佩莱和本土年轻中锋郭田雨。

比赛开始之后,鲁能队也确实表现出了他们固有的战术套路,左、中、右三条线都在不断地给锋线输送着炮弹,而且使用也较为活跃。但是,实际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原因在于首先是整个队伍的攻防转换节奏偏慢,当球进入到对方40米区域左右时,明显节奏就更进一步放慢,于是,在对方布防全部完成之后再想创造出机会,也就更为困难。其次,费莱尼尽管可以胜任中锋的位置,但作用明显不如“后插上”过程中的威胁更大,在对方强力中后卫的重点防范下,费莱尼的效果也大打折扣。所以,整个上半时,鲁能队虽然占优,但效率不高,只能与大连人闷平。

相比之下,大连人队这个赛季虽然是贝尼特斯执教后的第二个赛季,但半个赛季之后,等于是队伍完全重组了,在首发阵容中,除了门将张翀、中后卫董岩峰以及两名外援哈姆西克、龙东之外,其他几乎全部都换人,整个组合几乎是重头开始,新年新加盟的球员就包括两名外援以及吴伟、童磊和林良铭。而这场比赛又是球队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因而,整个上半时的比赛中,给人感觉“死板”,相互之间不管是配合或者是战术发挥,都显得沉闷,虽然上半时结束之前曾有机会领先,但并不算是很成功的配合。

②大连“提速”占据主动

下半时比赛重新开始之后,应该说贝尼特斯表现出了他的临场指挥能力。首先就是全队的整体队形压缩、前后距离缩短,其次是“提速”,加快攻防转换的节奏。这也确实是很快取得了效果。像龙东打破僵局的进球,就是大连人快速反击的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贝尼特斯将10号拉尔森从左路的位置调整到了中路。上半时,大连人队采用的是一个类似于442阵型,锋线上的除了龙东之外,31号郑龙位置时不时回撤,而10号拉尔森则在左前卫位置上。半场下来,大连人队似乎并不适应这样的战术打法。至下半时,特别是取得了领先之后,贝尼特斯马上用18号何宇鹏换下31号郑龙,林良铭的位置到左路、何宇鹏在右路、拉尔森则到中路,于是,大连人队形成了一个以中后卫丹尼森、防守型中场哈姆西克、攻击型中场拉尔森、中锋龙东为主的“外援中轴线”,从而彻底扭转了场上的局面,特别是拉尔森的表现与上半时完全判若两人,表现出了贝尼特斯缘何要求引进的价值。

相比之下,鲁能随着体能的下降,某种程度上有些脱节,甚至完全让人看不到进球的希望。但也就是在此时,鲁能队在第80分钟追平了比分,但丢球后的大连人换下拉尔森,则是彻底将场上的主动权交给了鲁能。

③郭田雨乃鲁能逆转功臣

费莱尼本场比赛中8分钟内三个头球、完成帽子戏法,无疑是鲁能队逆转取胜的头号功臣,但不得不承认:如果不是郭田雨在比赛最关键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第79分钟时传出那记致命的直塞球,也就没有刘彬彬的后插上传中,更没有了费莱尼那种“后插上头球”的威力展现!

2分钟之后,郭田雨禁区前沿的那一脚应该是一次绝佳的改写比分的射门,但无奈大连人队中后卫丹尼尔森的那一次精准的伸脚解围,只能让鲁能队换得了一次角球机会。但恰恰是这个角球,让费莱尼在定位球战术中的威力进一步被放大,令鲁能队反超比分,极大地提升了队伍了士气。这也才有了后来的费莱尼第二次角球得手、完成“帽子戏法”。

李霄鹏在下半时将郭田雨和刘彬彬同时替换出场,显然是赛季前准备期中准备的另一种战术套路。实际上,在郭田雨出场之后,尽管鲁能改打的是442,但是,费莱尼在这之后的位置不再是突前中锋,而是可以更多地后撤,郭田雨则是扮演了突前中锋的角色。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让费莱尼可以更进一步发挥后插上时的威力,另一方面,郭田雨作为高中锋,相对也算是有点速度,第一个进球的整个过程中,就显现出了郭田雨的这个特点,而且,相比之前,郭田雨明显“动脑子”了!

尽管去年下半年受到了中国足协的禁赛处罚,但时至今日,郭田雨有机会重新表现自己、证明自己的价值。某种程度上,郭田雨作为年轻本土球员,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更值得球迷为之高兴。如果能够更进一步得到锻炼与培养,或许在可以让国足在高中锋的位置上后继有人。这才是最令人高兴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