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莱尼一回中场就开火:我很清楚在前锋身后怎么踢

王晓瑞07-26 18: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据称费莱尼很想踢好第一场,因为佩莱还无法首发。费莱尼在之前几堂训练课上,就经常被安排到中锋位置。不过,名声在外的比利时球星从一上场,就陷入到对手所制造的肉搏战之中,直到下半时郭田雨的出战,让费莱尼重新踢回自己的老本行——中前卫,并就此一发不可收拾:79、83、86分钟,三度头槌得分,鲁能完美翻盘。

以往鲁能买外援不怕贵,只求好。去年2月费莱尼从曼联加盟鲁能,转会费达到720万欧。一般来讲,即便是“千万宝贝”,到了中国,也需要一点时间不断适应。但费莱尼不然,去年刚到第一场,他就打入致胜球。“记得在那场球,费莱尼也就发挥了六七成水准。”可等到第二个赛季第一场比赛,费莱尼已经做到势不可挡。7分钟上演帽子戏法,他差一点打破了“前辈”韩鹏的中超最快戴帽纪录。

然而就在疫情期间,费莱尼还曾感染上新冠。外界一度有所担忧:已经33岁的比利时国脚,是否将会因为这次得病而就此沉沦下去。归队之初,费莱尼还只能独自训练,但伴随时间的推移,他逐渐找回竞技状态,而且还在佩莱迟迟不能归队之际,被鲁能教练组推到中锋位置上。

不同一年半前首战小胜北京人和的小试牛刀,这次费莱尼可谓霸气十足。除了3粒进球,全场5次头球争顶,也在队中排名第一。“我们上半场其实踢得不错。后来被打入一球以后,反击进攻也是更有效果。”费莱尼感言,从第一粒进球开始,全队就是越踢越顺,“还有后面的定位球,也是连续取得破门。”说到这三次价值连城的得分,费莱尼单独讲到第一球的团队功劳,“首先应该要归功给郭田雨,离不开他之前的努力,然后是(刘)彬彬很棒的传中,我才能把皮球顶入球门。”

但其实,费莱尼上半场踢得相当吃力,丹尼尔森和董岩峰对他格外照顾,在他身后的段刘愚、蒿俊闵,也都不是高中锋的类型。很多时候,鲁能从两翼长传吊到禁区,第一落点只能依靠费莱尼一个人争抢。比赛最关键的调整,发生在第53分钟。段刘愚和吴兴涵下场,郭田雨和刘彬彬出战。“为何如此换人?”李霄鹏对此解释称,“当时费莱尼的体能消耗太大,我的考虑,是把他放到后腰位置‘休息’一下,然后再积蓄力量,准备上前进攻。”事实证明,正是将费莱尼隐藏在郭田雨身后,直接击垮大连人的整条防线。双高站位并非平行,而是以前后交替方式出现,并且轮番前插实施威胁。此时,在哈姆西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进攻、小将吴伟稍显力不从心之际,大连队的防线已经处于摇摇欲坠。

费莱尼赛后对此换人也很认可,“这确实是主教练的临时调整。我本身也是正印前锋出身,以前主要是司职中场,我也很清楚自己在中场位置怎样表现。”而这一幕,很容易让人想起上届世界杯1/8决赛——比利时3比2日本。费莱尼替补出场,就是以高中锋角色实施轰炸,结果仅用9分钟,就为欧洲红魔扳平比分。而当时的进球时间第74分钟,恰好也和这一场十分相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