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全华班对决水准太差 中超还是离不了外援

马德兴07-26 23: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今年的中超联赛开赛虽然很晚,但开启之后各种戏剧性的场面以及结果就已经层出不穷。这不,在昨天(26日)晚上于苏州赛区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北京中赫国安队与重庆力帆队的比赛就在倾盆大雨中展开,特别是开赛后上半时前半段的比赛,让人感觉充满了欢乐。譬如,主裁判所带的喷雾居然爆了;譬如,新晋国脚杨帆居然用头去撞对方球员的鼻子,结果直接被红牌罚出场;再譬如,李磊的那一脚世界波炮轰……所有这一切,这构成了这场比赛的有趣。但换一个角度,这场比赛其实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当下中超根本就离不开外援。

今年的中超之所以“特殊”,除了客观情况之外,还专门拟定了一系列特殊的规定。像这场比赛中,重庆方面就启用了“外援均衡保护条款”。在外援因故暂时无法出场的情况下,重庆队派遣“全华班”出战。印象之中,这是自当年天津泰达客场出战韩国全北现代队的那场亚冠联赛1/8决赛之后,记者所见到的第一个“全华班”阵容出战。而按照规定,北京中赫国安队可以在这场比赛中启用两名外援,但出人意料的是,国安队也放弃了首发中启用外援的设想,也是派遣出了一个“全华班”。当然,因为有阿兰这样一名归化的入籍球员,此外还有像李可这样的入籍球员,与传统意义上的“全华班”多少还是有些差异的。不过,这样的排阵,国安显然还是显示出了一些底气。

九年前,天津泰达队在那场“全华班”出战的比赛中以0比3惨败,无缘晋级亚冠八强,但队伍还是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但此番重庆对决国安,坦率地说,双方所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准令人难以恭维。当然,大雨下踢球,技战术本身是要大打折扣的,而且整个队伍的攻守转换也难以与正常情况下相提并论。可是,这场比赛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超联赛假设没有外援的话,整体竞技水平将是一种怎样的情况。相比而言,国安队因为队内还有几名国脚,再加上还有阿兰这样的球员,因而整体表现稍微要好不少,多少还有一些套路。但是,重庆力帆队的球员表现,恐怕就难以恭维了。

于是,一个让人不敢去假设的情况是,中超诸强如果没有外援,没有人知道中超联赛将会呈现一种怎样的状态。这其实也就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这么些年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亚洲大赛中每况愈下了。所以,缘何现在各方都迫不及待地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归化球员加入到国家队中。

这尽管是一个毫无意义的假设,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恐怕也很难变成现实,但是,通过国安与重庆的这一场中超比赛,至少让我们对现阶段的中超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包括这些年来中超球会在亚冠联赛中所取得的成绩,也是靠着外援特别是超级外援的率领才取得的。这也就让现在的中国本土球员更应该明确目前所处的氛围与现实。而作为俱乐部,在“金元足球”难以继续维系的前提下,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有竞争力的本土球员?该是努力去解决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