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屠狼扼住命运喉咙 殿军为青春风暴完美收官

杨健07-27 0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尽管只需1分就能确保欧冠资格,但面对连续作战1年仍能保持全主力出战的狼队。兰帕德战略上立足以我为主,战术上则保留了本赛季的全部积极成果:威廉因伤缺席,最早在“出租车”中崭露头角的芒特,迎来本赛季第32次首发,下半程重返首发的吉鲁,以实力证明身价的普利希奇都进入11人名单,而上轮丢掉5球后,“神灯”已经不希望复工后丢球(15个)比扑救(13次)还多的凯帕,打破前切尔西门将卡林保持的英超丢球纪录(48球),38岁零302天的卡瓦列罗完成赛季第6次首发,成为本季最年长首发球员,放眼整个英超时代,在切尔西也仅次于施瓦泽(41岁)。

尽管以343对轰,但开场后狼队反客为主,异常活跃的多尔蒂右突左冲,全队毫不拖泥带水的一脚转移,以及三四人的小组就地反抢,让切尔西一度无法组织有效攻势,两个边翼卫阿隆索和阿斯皮利奎塔先后被凶悍放翻,主裁安特韦尔相对宽松的尺度下,经验比上季争四时明显不足的切尔西,显然不如对手从容,射门、攻入对方30米区域和关键传球等核心指标均一度落后。毕竟,努诺的球队就算输球,仍可和上季一样名列前7,一旦阿森纳无缘足总杯,便可递补出战,至多和本季一样从资格赛踢起。

吉人自有天相,而本赛季输了12场的兰帕德,终于否极泰来。就当两队准备以白卷易边前,上半时补时阶段蓝军连掀波澜:狼队禁区前沿犯规送出任意球,芒特操刀弧线球绕过人墙从帕特里西奥右手边入网,被“神灯”格外器重的三狮小将,恰恰也是兰帕德之后,切尔西又一位直接任意球破门的本土球员。

133秒后芒特卷土重来,切尔西截获狼队大脚开球后,蓝军19号在普利希奇丢球后继续持球反击,并精准分给吉鲁,后者大步流星趟过帕特里西奥后倒地铲射破门。法国人连续6场首发均有破门,超越瓦尔迪独占英超最年长连续首发和进球纪录,英超总进球86个超越萨哈,成为英超史上进球第三多的法国人。

黄金2分钟,切尔西就此在争四大战中占据完全主动。而从五五开到2球落后,狼队心态自然难免起伏:希门尼斯半场结束前隐蔽肘击吕迪格,被主裁漏过,而下半时秘密武器特劳雷登场后被当做翼卫使用,威力也大打折扣,努诺不到1小时就用掉4个换人名额,调整空间进一步压缩。

蓝军则继续众志成城,力保胜果。坎特不在,多次奔袭大半场追防的科瓦契奇格外卖力,而眼见看台上韦尔纳戴着口罩观摩,替补登场的亚伯拉罕和赫德森-奥多伊,也一改此前数场的散漫姿态。而伴随着王权球场B费点球破门的消息传来,切尔西全队更加从容自若。比赛尾声,兰帕德换下芒特,给确定季末离队的佩德罗主场告别的机会。

4分钟补时后终场哨响,不看他人脸色的切尔西,以一场胜利锁定第4,对于2月初遭遇曼联三杀,领先欧联区只有1分的蓝军而言,延续到赛季末的“惊魂模式”,终于云开月明。伴随着齐耶赫和韦尔纳相继加盟,下季兰帕德可用之将更多,中兴指日可待。但英超落幕并不意味着赛季任务结束,6天后他们将在足总杯决赛迎来伦敦德比,下个月8日,还要为渺茫的欧冠晋级机会再搏一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