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亚雨:勿让防疫漏洞毁中超好局

傅亚雨07-27 10:08 体坛+原创

本报特约评论员傅亚雨

7月25日,本赛季中超开赛的第一天,恒大租借给华夏幸福的归化球员高拉特在苏州赛区的核心区域(蓝区)边缘跟球迷的一张合影照片被曝光,引发了公众对于中超防疫防控的新一轮焦虑。中超开赛,是球迷万众期待的大事,而在疫情还没有消散的当下,中超组织者背负的防疫压力确实如山大,万事需小心谨慎如履薄冰,否则一旦出现感染病例,千辛万苦争取来的大好局面将一夜付诸东流。

高拉特合影孰是孰非,足协还在调查当中,应该会出台处罚措施。不管怎么说,开赛第一天,就有明显的防疫漏洞出现,中超在防疫战线上,还得继续努力才行。我们不苛责任何人,为了本赛季中超能开打,无数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中超做了几十套比赛方案,借鉴参考了国外很多案例,才有了今天的局面。必须承认,防疫是件难度非常高、细节非常多的大事,一个小漏洞就会导致满盘皆输,百密一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换个角度思考,我们对于中超的防疫,需要谨慎小心,但也无需过于焦虑。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在整体疫情控制上已经非常成功,政府和民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提升很大,防疫与正常的生活、活动之间的关系,也越发趋于平衡。就在中超开赛前几天,大连突然新增确诊病例,还有相当数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这是中超面临的极大危机。感谢大连政府和中超组织者的担当,中超终于还是顶住压力正常开打,这说明我们的政府部门,对于防疫的自信越来越强,尽管在细小的局部继续出现病例是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迅速控制、不大规模蔓延也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于新冠也不再畏之如猛虎,国外职业体育,运动员被感染的案例也有,比如日本,比如西乙。最心大的要算伊朗,两家俱乐部一家11名球员加3名工作人员确诊,一家4名球员核酸阳性,但比赛照打不误,他们的比赛对手也毫不畏惧,完全没把新冠当回事,这种事情放在我们这里是完全不能想象的。

回到高拉特合影事件,中超的防疫,关键就是保证蓝区人员,也就是比赛的核心人员不会被感染,因为蓝区内的所有人都是反复接受过检测,是确定安全的一群人,只要把他们有可能受感染的路径全部阻断,理论上就是绝对安全的,中超的防疫方案的重心也在于此。不过方案是一回事,执行又是另一回事,苏州赛区居然有球迷可以无限接近蓝区,出现如何巨大的防疫漏洞,赛区的管理方难辞其咎。

中超这个特殊的赛季,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相当多。赛场内,特殊的两阶段比赛,会不会导致一些实力较弱球队“战略放弃”情况的出现?长达70多天的封闭,球员的生理心理健康问题如何解决?中超的这个赛季,注定是一个话题不断、焦点不断的赛季,从职业足球的属性来看,这未尝不是一件幸事,毕竟中超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全方位的关注。这个特殊的赛季,对于中超的管理者、组织者,对于各俱乐部的管理层的考验相当大,各方面如果都合格了、过关了,中超反而会因为此次疫情在以前相对较弱的管理方面能取得长足的进步,也算是因祸得福。

但一切的前提,就是中超能顺利地进行下去;一切的前提,就是防疫绝对不能出任何问题。说白了,即使我们承受能力强了很多,但一旦在数百人集中聚集的区域出现病例,那任何人都没有勇气让这项赛事继续下去的。

防疫,就是悬在中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千万别让它落下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