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首轮充满戏剧性 高中锋战术或引领中超

马德兴07-27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2020中超联赛终于回来了!7月25日、26日,中超首轮赛事先后在大连与苏州赛区展开,除了上海上港队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将在27日展开之外,七场比赛已经战罢。虽然全部都是空场进行,但不管是广州恒大队与上海申花队的另类“超级杯”,还是山东鲁能与东道主大连人之间的戏剧性逆转,包括河北与广东的两场德比,都充满了喜感,让这个不平凡的夏天重新让人有了新的寄托。这或许就是今年中超开始的最大意义。

从最早到最晚,足协尽力了

今年1月7日,中国足协正式公布新赛季中超赛程,一度要让2020赛季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开赛最早的一届赛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生活,当然更包括足球。直至7月1日,中国足协宣布在7月25日重启,又让2020赛季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开赛最晚的一个赛事。从最早到最晚,无论球员、教练抑或还是球迷,都经历了太多。但无论如何,只有在一度失去后,才知道拥有的意义与价值,或许当中超重新回来之时,才能更好地珍惜。

当恒大与申花在大连展开厮杀之时,尽管球迷无法进场,但中超依然还是我们所熟悉的那个中超。而且,某种程度上,今年中超联赛的重启,“政治意义”远超“竞技意义”,否则,今年中超联赛的主题也就不会定义为“唤燃亿心”。特别是,当中超联赛重启基本准备就绪之前,大连赛区突然出现确诊病例,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依然确保中超联赛首场比赛顺利进行,这已经是中超联赛的一大胜利了。

虽然外界一直不断地在批评与指责中国足协“不作为”,但实际上,很多情况并不是由中国足协这个层面所能够左右的。就以中超联赛是否重启为例,完全是由更高部门根据目前国家防疫政策、全面均衡之后才做出的。但中国足协在这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而在确定重启时间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足协无论是在赛区选择、防疫举措等诸多方面,都做好了各种应对举措。而赞助商、转播商等其他方面应该说也对中国足协的工作予以了大力支持。譬如,就以解决空场为例,转播商在短时间内采用模拟与虚拟的方式,弥补球迷空场的缺憾,在首轮赛事中效果也还不错。

另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是,根据第三方统计,在中超联赛开幕当天,央视中超直播的收视率仅次于新闻联播,而其他各种综艺节目全部都被超越,CBA重启之时,恐怕这样的数据是想都不敢想的,但中超联赛重启却轻而易举地就突破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各界对中超联赛的渴望。

特殊时期,特别方式、特别规格,中超重启!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说,今年的中超联赛其实已经成功了一半。不管接下来的中超联赛中还会发生什么,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中超回来了、我们都还“活着”!“活着”,就有希望、才有未来,也才有可能更大的发展与前途。这就是今年中超重启之最大意义。

回归竞技层面,味道仍熟悉

当然,如果回到竞技层面,不得不说,或许是久疏战阵之故,第一轮已经结束的七场比赛远不像外界所期待的那样精彩,各场比赛的攻防转换节奏缓慢、拖沓。而且,外援在中超效力的时间越久,其竞技能力下降得越发明显;而当北京国安队与重庆当代队因为重庆方面外援归队的情况,动用“外援均衡保护条款”时,开赛前曾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的国安队在比赛中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国安队虽然可以派遣两名外援出战,但还是将两名外援放到了替补席上。当然,入籍之后的阿兰可以归入“外援”之列。一场没有外援的比赛,让所有人都感觉到了中国本土球员的水平原来如此之低,也难怪国家队会难有作为。但即便是有阿兰这样的入籍球员出战,因为本土球员水平有限,也完全显现不出阿兰在场上的作用。

于是,假设中超没有外援,这恐怕是一个完全令人不敢想象的情景,但却是中国男足国家队这些年来低迷的一个真实写照。其实,不止是重庆与国安的比赛,像苏宁队原本可以派遣四名外援出战,但特谢拉和埃德尔均被主教练放到了替补席上,与建业队一样也启用两名外援出战,结果,建业队抓住两个开局,以2比0取得领先。落后的苏宁队不得不将特谢拉、埃德尔先后替换出场,结果很快就逆转比分,最终以4比3拿下了对手。有外援和没有外援,在中超完全是两个概念。这也更进一步佐证了外援之于中超的决定性作用。

不过,从积极的角度的来说,首轮七场比赛中,一些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像恒大队的韦世豪在首场比赛中连入2球,而因为被李铁召入国家队而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的刘云在对阵青岛黄海队比赛中打入一粒进球,并制造对方一个乌龙,在鲁能队逆转大连人队一仗中替补出场的郭田雨,重回中超后以3比0大胜富力队的深圳队右后卫徐浩峰等等,首轮比赛中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这其中,最令人欣慰的恐怕还是首轮比赛中,各队在U23球员方面都启用了U21球员也就是99年龄段出生的球员,这对未来中国U23国足准备下一届亚洲U23锦标赛其实是非常有利的。或许随着联赛的深入,U21球员会有更多的人获得登场表现机会。

中锋简单实用,或引领中超

首轮比赛中,尽管各队的人员配置完全不同,但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向是:高中锋战术或已经成为各队的必备战术,高中锋也是球队必备之人,这也许将更进一步引领整个中超联赛战术体系的发展。

去年后半段中超联赛中,“高中锋战术”其实就已经开始全面复活。新赛季首轮赛事中,申花队祭出了“双高战术”,尽管未能奏效,但不是战术本身的错,而是如何更进一步发挥这种战术的威力问题。恒大队的卡纳瓦罗其实也想要一名高中锋,但因为俱乐部另有谋划而未能如愿。武汉拿下黄海队,其实也是高中锋战术的结果,只不过并不是那么明显。而在鲁能队逆转大连人队的比赛中,不管是上演“帽子戏法”的费莱尼抑或还是下半时替补出场的郭田雨,更能够说明问题。而大连人队所取得的进球,龙东所采用的也是最简单的高中锋战术。

苏宁队之所以能够4比3逆转建业队,桑蒂尼作为高中锋,上半时显得有些独木难支,但在特谢拉、埃德尔先后替补出场后,作用就显现出来了。而富力队以0比3输给深圳队,某种程度上与放走肖智这样一个中锋支点有很大关系,尽管扎哈维作为最佳射手依然留队,但其作用已经明显弱化。

所有这些,都已经显现出各队今年对高中锋的重视。而尚未出场的泰达队之所以敢在开赛前最后一刻放走中锋瓦格纳,与签下肖智这样一名中锋有很大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或许高中锋战术显得有些简单、也很粗暴,但却异常实用!这对中国男足国家队而言,或许也是一个有益启发。

无论如何,新赛季中超终于重启了,未来一段时间里,各种戏剧性的场面与结果会接踵而至,它可以重新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乐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