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九连冠之惑③:齐祖成功折射欧冠铩羽之必然

梁熙明07-27 05: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与九连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996年里皮之后,尤文图斯已20多年未夺欧冠。

齐祖起落起,尤文起落落

尤文九进欧冠决赛,七次输掉,运气确实不佳,几次五五开的比赛全部输掉(比如1983、1998、2003这三次),但是撇开运气,有着必然性。

尤文撞线之前,齐达内刚率皇马拿下西甲,自从率领C罗欧冠三连以来,齐达内夺冠如拾草芥,未来必与瓜迪奥拉争夺历史最佳名帅一席。

齐达内对尤文,是个很特别的人物,齐达内的身上,恰恰折射出尤文在欧冠中的必然性。

齐达内是在尤文成长起来的,今天尤文在考虑名帅时也会试图利用这一点拉拢他,但是尤文的齐达内,与皇马的齐达内,有着质的差别。

在尤文,齐达内是一位一流的“足球运动员”,尤文开挖出他身上大部分的竞技价值,但是只有到了皇马,齐达内才达到了“随心所欲,古往今来”的状态。

地位上,齐达内在1998世界杯决赛上连进两头球,正式成为当世最佳。但别忘了,其实在赢得世界杯决赛之前,他已经连输三次决赛了!分别是1995-96赛季联盟杯决赛,代表波尔多输给拜仁,1997、1998两次欧冠决赛,代表尤文输给多特蒙德与皇马。

这三次输掉的决赛,代表着齐达内成长的学费,代表着他最终登临绝顶的阶梯。

2001年,齐达内以当世第一身价转会皇马,以今天汇率算,将近7800万欧元。尤文在商业上取得丰收,并通过这笔钱,换来内德维德等实力派球星,重组球队,之后两夺意甲,并又一次杀入欧冠决赛,这样的大交换,被视为尤文典范经营成功的标志。

但皇马获得齐达内,不但取得的是一位顶级巨星,而通过打造银河战舰,极大扩展了俱乐部影响力,这其中的“软实力、软价值”,是无法估量的,最终的收获,也远远超过齐达内的转会身价。

20年后,齐达内又成为皇马的顶级主帅,以他对足球的认知,加上皇马的平台,今后收割的冠军不知道还有多少。而这一切,又是弗洛伦蒂诺20年前就布的局。

从皇马与尤文20年间的起落,多少可以理解,为什么尤文欧冠屡屡铩羽有其必然。

巨星之争落人下风

2001年,尤文还是欧洲一流,球迷数全欧敢夸第一,竞技成绩与地位,与皇马至少不相上下。

2020年,尤文已事实成为欧洲二流,全年营收在欧洲第十上下徘徊,无论财力还是影响力,距离超一流四大超级富豪皇马、巴萨、曼联、拜仁有着明显差距,而且,短期内看不到实质性突变的希望,尤文已被固化在二流阶层。

除了意甲大环境的整体衰落,以及电话门政治事件带来六年低谷之外,恰恰是尤文赖以自傲的“典范经营”,才是双方拉开差距的根源。

整个尤文俱乐部,历史上就是推崇齐达内大交换内德维德这种“典范模式”,大部分时间,尤文不喜欢拼军备竞赛,阿涅利的父辈,两位老阿涅利,是比较吝啬的,他们在世时的尤文,走的“低调实用”路线。自负盈亏的尤文,财政上有上限,阿涅利家族对尤文的支持,仅限于政治地位上的。90年代中期开始,家族已不再输血。

而即使在90年代前,阿涅利家族还输血的时候,尤文也很少不计代价与其他球队争夺巨星。C罗之前,整个尤文历史,能进入历史性巨星行列的,只有一个尚未“成仙”的齐达内,和一个普拉蒂尼。

“低调实用,朴实无华”,固然是值得称道的俱乐部经营路线,但是它背后的代价是,在顶级巨星方面,尤文总是比别人低一个档次,反映到欧冠决赛这个级别,尤文虽然拥有一支强队,也有不少当打球星,但是缺乏“改写历史”的超级巨星,在五五开的局面下,没有人能有呼风唤雨一锤定音的本事,而在己方实力处于下风时,更是被对手克死。

这才是尤文欧冠偏少的最根本原因。

为尤文带来第一个欧冠的,恰恰是能进入“历史级巨星”行列的普拉蒂尼。

“模范经营”限制老妇

今天的尤文,还在“模范经营”,但这更多反映出尤文对现实的无力感——2016年夏,尤文以史上第一个过亿身价,将博格巴出售曼联,这是尤文商业化打造球星无与伦比的成功,与当年将齐达内卖给皇马如出一辙。但也恰恰意味着,尤文被圈死在比曼联低一档的阶层。尤文是为曼联打工造星,就如国内的巴勒莫为尤文造星,造了一个迪巴拉一样。

整个意甲衰落,尤文凭自身的财力鹤立鸡群,远远超出意甲群狼,九连冠,是这一段历史的反映。但是放眼欧陆,顶级巨星流向西甲英超,尤文只能以自身的“造星”,以二流的实力阵容去对抗超一流的皇马巴萨。

比如特维斯,2013-14赛季尤文引进了他,但其实当时他已经过了30岁,远不是在曼联时代那个夺得欧冠的特维斯,他是在曼城已经过气淘汰的球星,而且已经整整5年没有在欧冠上进过球!

还比如赫迪拉,他已经是皇马淘汰的球员,但尤文白捡后,用得非常开心。这些从超一流豪门下来的球星,放到意甲依然闭着眼平趟,尤文靠他们,拿意甲冠军非常轻松。

但是,一到欧冠,特别是到了决赛,球星档次上质的差异就无情地展现了,所以2015、2017最近两次欧冠决赛,尤文要面对巅峰状态的梅西C罗,输给巴萨皇马是必然的,能打进决赛,已经远远超出尤文自身的实力定位。

要赢得欧冠决赛这样重大的历史性决战,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必须拥有那些能改写历史的巨星,那些“古往今来”级别的,远古时代,就是贝利,放到今天,就是C罗梅西。

尤文现任主席阿涅利,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才下决心突破。所以尽管C罗已经高龄,尤文已经享受不到最佳年华的C罗,2018年他仍然以1亿欧元的代价,签入当时已经33岁的C罗,在获得一位竞技实力超强的巨星的同时,希望通过C罗的个人影响力,为尤文大量涨粉,增加尤文营销,在阶层固化中打破常规,向超一流靠拢。

只有自身达到了超一流阶层,欧冠才是必然性的结果,这是阿涅利超越他父辈的地方。

兜了一圈,我们又回到原来的地方:阿涅利,看了尤文这样的表现,你还觉得C罗战略成功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