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肌肉后腰攻守皆弱 巴黎软肋最怕遇上硬骨头

孙奇07-27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击败圣埃蒂安捧起队史第13座法国杯,巴黎圣日耳曼再度刷新历史——尽管代价有些惨烈。无论如何,球队已在赛季末的决战征途上走好了第一步。复训以来三场热身与法国杯决赛全胜,欧冠1/4决赛愈发接近,球队如何应对接下来的重头戏令人关注。

当务之急:调状态+留人!

尽管图赫尔法国杯赛前就曾表示“球队尝试以最职业的态度备战”,然而长期无缘正式比赛对球员状态的影响依然显而易见。4个半月的赛事空窗期或许是这些球员职业生涯绝无仅有的经历,除三名巴西人之外,多数巴黎队员或因久别赛场,或因对手粗野球风而状态平平。

俱乐部曾希望卡瓦尼与默尼耶(转会多特蒙德)随队征战至赛季结束,但未能如愿。随着卡瓦尼合同到期离队,今夏被巴黎买断的伊卡尔迪自然成了突前中锋的不二人选。《队报》列出一项数据:巴黎五大攻击手中,“二弟”效率最高(98分钟/球,共20球),效率甚至超过101分钟/球的姆巴佩、105分钟/球的内马尔。然而久疏战阵的阿根廷人在法国杯决赛中除了一次小角度劲射外基本无甚威胁,赛后被《队报》打了本队最低的3分。

伊卡尔迪的脚感恰能反映多数巴黎球员的当下境况。要想在欧冠开赛前确保全队状态最佳,仅靠一场正式比赛远远不够——这对本周将与巴黎在法联杯决赛交锋,同样需出战欧冠的里昂而言同样敲响了警钟。好在确定在季末离队的队长席尔瓦确认会征战完本赛季,并将在巴黎生涯的最后时刻继续戴上袖标,这位老将复赛后依然是巴黎后防线上的重要一环。

姆巴佩日前也在接受采访时宣布了自己留队的消息,这对球队下赛季是一个巨大利好。然而他在复赛首战就遭遇暴力犯规,能否及时伤愈赶上欧冠8强战仍是未知数。联想起此前续约未定的内马尔同样在国内赛场屡遭恶意侵犯,加之夏窗即将开启,此次受伤是否会让阵中两名顶星心态发生微妙变化?在留住队内镇队之宝的前提下,体育总监莱昂纳多也需尽力避免青训瑰宝的流失,夸西、迪亚比、扎加杜乃至科芒都是前车之鉴。

纯肌肉中场短板明显

欧冠与亚特兰大的关键一战仅剩半个月,巴黎的中前场如何排兵布阵耐人寻味。若无伤病,四大攻击手(内马尔、姆巴佩、迪马利亚、伊卡尔迪)同时出阵的概率不小,那么其他人选该怎样安排?巴黎主帅图赫尔是役做出尝试,在442体系中派遣格耶与帕雷德斯搭档双后腰。此前三场9比0、7比0与4比0的热身显然与正式比赛有着质的区别,面对圣埃蒂安充满侵略性的高强度绞杀,这一搭配的实战效果难言理想,两人有些方寸失范。一组数据足以证明PSG的中场组合在绿军面前未占上风:整个上半时,格耶的抢断、铲截次数为0,却有8次丢掉球权!

除去佩兰犯规造成的大规模冲突,塞内加尔后腰几乎没有存在感,他在高强度肉搏战中缺乏创造力的缺陷在此役也被放大。这位前英超中场在复赛首战既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兽性”,也缺乏与前场队友的串联。他的搭档帕雷德斯人高马大、赢下了7次空中对抗中的5次,为防线提供了一定保障,但进攻欲望似乎不够强烈。是役巴黎始终以442迎敌,下半时绿军的压迫一度让PSG的队形变为424,球队似乎由两名后腰开始被割裂为两部分,前场攻击手不得不经常单兵爆破。

短板明显、状态不够,这一单纯靠肌肉堆砌的后腰组合或许很难再在下场比赛同时首发。赛前有消息称,金彭贝会顶替赛季结束后离队的席尔瓦出任本场主力,结果巴黎队长依然打满全场。一旦姆巴佩接下来因伤缺阵,再次将马尔基尼奥斯前提至后腰,变阵型为433或许是一种解决途径。萨拉维亚的存在也将为球队在442与433间切换起到润滑剂作用,尽管是役替换姆巴佩上场的西班牙人与最佳状态仍有不小距离。

巴黎的欧冠8强战对手亚特兰大近期在联赛中已逐渐放缓脚步,以进攻见长的他们无疑对单场决胜制的淘汰赛有所想法。图赫尔赛前展望复赛赛程时直言:“前往葡萄牙准备欧冠的最好方式就是斩获国内四冠。”这项任务完成度如今已有75%,下周同一天与里昂的法联杯决赛会应验德国人的心愿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