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打进一球错过一球 C罗的金靴还要不要争?

沈天浩07-27 08: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尤文九连冠,C罗毫无疑问是主角之一。


联赛还剩最后两轮,葡萄牙人的31个联赛进球,占到整支球队进球的四成以上,无数次让场面上并不占绝对优势的球队全身而退。C罗的2019-20赛季该打几分?天空体育演播室的名宿们,与《米兰体育报》得出的共同答案是9分——缺少的那一分,可能是因为葡萄牙人在射手榜上屈居因莫比莱身后,不过尤文7号仍有两场比赛的机会去扭转局面。

尤文与拉齐奥的直接对话,本该是决定三色盾归属的天王山之战。但复赛之后,拉齐奥状态一泻千里,比赛最终变成荣誉之战。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场比赛已经失去实际意义,但对于C罗和因莫比莱来说不是。这场比赛,C罗点球+轻松推射梅开二度,因莫比莱在终场前利用点球扳回一球,两人在射手榜上的进球数一齐来到30球。

看起来,这又是一个绝对巨星C罗后来居上,靠着超强实力卷走亚平宁射手王的故事。联赛前半程,因莫比莱在射手榜上一骑绝尘,而C罗在赛季起初一度有些挣扎,表现比起其自身水准未到最佳。意甲复赛后,节奏放慢的变成了拉齐奥射手,“奇洛王”和小因扎吉的球队一同萎靡,除了在12码前尚能建功,门前威胁已经大幅下降。这当然和因莫比莱和拉齐奥全队的踢法有关——身体状况不在最佳的情况下,全面的巨星C罗尚能通过多种手段进球,而奔袭型前锋因莫比莱自然无法发挥出最大威力。

然而就在尤文的夺冠之战前,因莫比莱带队挑战联赛最佳防守球队之一的维罗纳,结果蓝鹰打出五星连珠,当家前锋收获帽子戏法。两个点球都是自己挣得,而中间的那脚吊射更是精彩无比。此役过后,因莫比莱的联赛成绩单来到34球,在欧洲金靴排行榜上追平莱万——波兰人在“痛失”金球之后,连金靴也保不住了?

C罗踏上夺冠之战的球场上,拉齐奥的比赛已经结束,葡萄牙人又多了一份冲击对手球门的动力。果真能从本赛季的超级射手之战中最终胜出,葡萄牙人将获得自己的第一座意甲金靴——上赛季的金靴得主夸利亚雷拉,正是C罗本场比赛的对手。然而上半场比赛,尤文迟迟没有进入状态,球队第一次威胁到对手球门,C罗选择了为队友做嫁衣:他接皮亚尼奇横传,把球回拨给贝尔纳德斯基,尤文33号一脚劲射,让奥代罗出了一身冷汗。

进球定冠,C罗只让球迷们多等了几分钟。上半场补时最后一分钟,尤文前场定位球,皮亚尼奇没有选择直接射门,而是将球横传给C罗,葡萄牙人一脚劲射将球打入球门右下角。这粒在意甲冠军奖杯上镌刻上尤文图斯队名的进球,显然是经过精心演练之作:波黑人将球横传的一刻,本来和队友们在一起、看似准备争顶头球的C罗,突然回撤了几米,来到接球的理想位置。他面前的球门,左侧被层层保护,右侧则城池洞开,经验丰富的尤文7号直接做出了最优选择,日本中卫吉田麻也勉力封堵,差之毫厘。

比赛最后时段,葡萄牙人还有继续缩小和因莫比莱差距的机会,然而他的点球骗过了奥代罗,却被横梁拒之门外。C罗在意甲12码前的连续进球纪录,也就此停留在了13个。上一次他在联赛中点射失手,还要追溯到2019年初对阵切沃的比赛,当时他的射门被索伦蒂诺扑出。在意甲点球连续进球的记录榜上,C罗身前只有托蒂、伊布(14球)和帕齐尼(16球)。

联赛最后两轮,C罗和萨里都需要做出选择:全力进击、冲击金靴,还是蓄势待发,将体能和状态都在最佳的葡萄牙人留在对阵里昂的欧冠?两场比赛,追三个球的差距,自然不算容易。但卡利亚里赛季早已无欲无求,如果C罗打出最佳水准,在撒丁岛一战抹平差距并非不可能。如若最终未能做到,则最好不要在最后一战对阵罗马时有太多执念。毕竟,即使无法抢得单季射手王,但葡萄牙人率队两夺冠军的同时,两年合计已经打入52球,联赛中无人能及。而球员的作用,也早已不仅限于进球,目睹小兄弟迪巴拉本赛季的飞速成长,看着他在场上展现出的决定性,以及对国米打进的那个超级进球,C罗也应当感到欣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