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巴萨投皇马 菲戈世纪转会20周年 当时发生了啥?

小中07-27 14: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00年7月24日,路易斯·菲戈离开巴萨,转投红蓝军团死敌皇马。6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创下了当时的转会市场新纪录。那桩“世纪转会”引起很大的争议,巴萨方面视他为“叛徒”。而另一方面,撬走宿敌最大牌巨星,对于皇马主席竞选人、后来的新主席弗洛伦蒂诺·佩雷斯来说也非易事,他煞费了一番周章。

皇马时代的菲戈

1999-20赛季,皇马西甲名列第5。但2000年5月24日,在巴黎法兰西大球场,皇马3比0击败瓦伦西亚夺得欧冠联赛冠军。尽管如此,皇马俱乐部内部存在着不少问题。 不过,时任主席洛伦佐·桑斯对自己有信心,他把连任视作板上钉钉的事。可竞选对手弗洛伦蒂诺也有自己的杀手锏,他想通过引进超级巨星的手法击败略显保守的桑斯。

弗洛伦蒂诺相中的第一个目标是菲戈。那年6月10日,2000年欧洲杯在比利时和荷兰开打,弗洛伦蒂诺对菲戈“下手”。弗洛伦蒂诺知道菲戈在巴萨过得不顺心,葡萄牙球星要求加薪,可巴萨主席何塞·路易斯·努涅斯不同意,理由是10个月前刚给他加过薪。弗洛伦蒂诺还知道,菲戈与巴萨的合同是有问题和漏洞的,他可以加以利用。

通过葡萄牙前巨星保罗·富特雷牵线搭桥,弗洛伦蒂诺跟菲戈的经纪人若泽·韦加见了面。作为谈判双方的居间人,据说马竞前前锋拿到300万美元的佣金。通过会面,弗洛伦蒂诺又搞清了一件事:作为菲戈的密友,韦加可以作为菲戈的全权代表来谈判转会一事。

弗洛伦蒂诺想跟菲戈签一份私人合同。根据该合同,如果赢得皇马俱乐部主席选举,弗洛伦蒂诺将向巴萨支付菲戈的解约金,皇马将与他签约5年,其工资是在巴萨时的两倍。合同还规定,如果菲戈不来皇马,他(或韦加)得赔偿弗洛伦蒂诺3500万欧元(约合50亿西班牙比塞塔)。为了拉拢韦加,弗洛伦蒂加以利诱:菲戈签了这份私人合同之后,他将给韦加一笔可观的佣金,而不管事态以后会如何发展。

弗洛伦蒂诺利诱,韦加当然为他说话。当时,菲戈已经到了葡萄牙国家队,正在备战欧洲杯。韦加跟菲戈谈了,介绍了弗洛伦蒂诺开出的条件。根据富特雷和其他与皇马接近的人所提供的信息,弗洛伦蒂诺赢得皇马主席选举几乎不可能。菲戈签了合同的话,韦加能拿到一笔可观的佣金,而菲戈自己则没有麻烦,不用考虑跟巴萨撕破脸皮去皇马。

可是随后的事态发展出乎菲戈一方的意料。2000年7月6日,欧洲杯结束4天后,距离皇马主席选举还有11天时,《马卡报》头版登出大标题:“菲戈是弗洛伦蒂诺的炸弹”。及时打出菲戈这张牌,弗洛伦蒂诺是在为自己造势拉票。

对此,韦加当时的表态是:“我能说的是,我跟竞选人(弗洛伦蒂诺)聊过。我已经说过,我要把世界最佳球员给带来。”桑斯则玩笑置之:“我不相信。他(弗洛伦蒂诺)也会弄来齐达内吗?”对于《马卡报》的消息,巴萨方面则完全不信,麻木对之。

打完欧洲杯后,菲戈去意大利撒丁岛度假。对于《马卡报》的消息,他保持沉默,不置可否,那更加深了外界的猜疑。得知菲戈跟弗洛伦蒂诺签了合同之后,巴萨方面有人说:“他(菲戈)不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他成了扑克牌牌手。菲戈是在虚张声势吓唬人,他确信自己会赢,但他最终可能会输。”

7月12日,主角菲戈终于打破沉默。接受加泰罗尼亚《体育报》采访,葡萄牙球星向巴萨表了忠心。菲戈还说,7月24日巴萨收假时,他肯定会到诺坎普报到。他还说,与弗洛伦蒂诺的合同是经纪人韦加所签。他信誓旦旦地保证:“我是我命运的唯一主人。”

巴萨时代的菲戈

2000年7月17日,皇马主席选举,弗洛伦蒂诺击败桑斯当选。在获胜讲话中,弗洛伦蒂诺说:“菲戈将来皇马踢。”2000年7月23日,将举行巴萨主席选举。在之前那些天,菲戈仍保持沉默。巴萨主席竞选人那时已经明白,皇马新主席已经把菲戈给捆上了,菲戈想挣脱绑绳,但却无能为力,因为他并不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是自己命运的主人。

多年后,富特雷透露说:“得知弗洛伦蒂诺赢得选举后,菲戈哭了。合同最后条款规定,他得给皇马3500万欧元。据说,如果他不跟皇马签约,他得赔付皇马俱乐部所有的会员费。”

富特雷还说:“无论是韦加还是我——我也参与其中——都不相信弗洛伦蒂诺会赢得选举。距皇马选举还有三天时,菲戈看到自己处于何种境地,有人对他的女儿们发出死亡威胁,所有事情都在发生,他害怕了。他告诉他的经纪人若泽·韦加,说他不去皇马。”

富特雷还说:“要么签约皇马,要么赔3500万欧元。可是,他(菲戈)还在撒丁岛,他不想去(皇马)。韦加和我,我们从里斯本去了撒丁岛。菲戈和他妻子是一首诗。已经没有出路。他被捆在那个条款上了。”

7月23日,胡安·加斯帕特赢得巴萨主席选举。当选之后,他马上与菲戈通话。当时,菲戈已经离开撒丁岛,回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据加斯帕特讲,菲戈当时是这样对他说的:“我的经纪人已经跟皇马签了一份文件。如果我不去皇马,我必须得赔50亿比塞塔。我不想赔那笔钱,可如果你能向我保证巴萨会支付那笔钱,我就留下来。”

巴萨新主席想尽一切办法要留下菲戈,他甚至说:“(你回来时)我会去飞机场接你。” 菲戈当时对加斯帕特说,如果巴萨付那50万比塞塔,他就会留下来,而且愿意接受比原来更低的工资。10个月前与巴萨续约之后,菲戈的年薪涨到270万欧元。不过,加斯帕特却说,50亿比塞塔那么大的款项,他拿不出。

与加斯帕特通话时,菲戈透露,他手中有两张机票,一张是回巴塞罗那的,一张是去马德里的。7月24日,菲戈没回巴萨,他去了马德里。当天,菲戈作为皇马新援亮相。在记者会上,有人问:“你感觉自己是皇马人吗?”菲戈干干地答道:“我觉得自己是葡萄牙人。”

后来,接受采访时,菲戈总是说当年离开巴萨转会皇马是他“做过的最好的事情”。但实际上,2000年7月时,他不是那么想的。当年离开巴萨去皇马,是为了经纪人韦加(或者菲戈自己)不向皇马赔偿3500万欧元(50亿比塞塔)。韦加自作主张,实际上害了菲戈。加盟皇马不久,菲戈就跟韦加分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