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躺冠?靠同行衬托?错!意甲中游球队崛起是关键

彭雷07-27 18: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

尤文图斯9连冠伟业达成,疫情特殊之下,庆祝多多少少有些冷清。加上最近成绩不佳,比如什么进球不如国际米兰、丢球比国际米兰多,却依然夺冠,总之,尤文图斯这次的夺冠,承受了比较大的非议。简单说吧,很多媒体、球迷都认为,尤文图斯能夺冠,多亏“同行衬托”,更有“躺冠之嫌”,萨里备受指责。

笔者不否认尤文图斯自身有问题,萨里主义和球星主义的磨合过程中肯定有不到位的地方,但真正让尤文图斯今年夺冠看似狼狈,不仅仅是尤文自己的问题,更是意甲整体水平提升的一个反应。不是说顶尖球队实力提升之类,而是中游势力的崛起,无论是中下游还是中上游,这些球队数量是庞大的,能贡献的积分也是最多的,如果这些分不能砍瓜切菜,确实会有些麻烦。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轮对乌迪内斯,赢球就夺冠,结果最后被绝杀逆转,尤文图斯承受巨大批评。但仔细看看,乌迪内斯对那不勒斯是读秒波利塔诺远射擦着立柱进去,乌迪内斯对罗马客场2比0,乌迪内斯对拉齐奥差点赢球、最后0比0,乌迪内斯对风头正猛的亚特兰大仅仅输了2比3……如果尤文没打过乌迪内斯,老妇人的对手们呢?一样啊。

这就是问题关键,尤文图斯遇到的困难、吃的亏,争冠对手或者BIG6的对手们同样遇到了啊,之所以能“躺冠”,也是因为对手们遇到了同样的挫折。还比如说博洛尼亚,无欲无求的队伍,对亚特兰大差点击败对手,对那不勒斯逼平,对国际米兰10打11能逆转比分,但尤文至少对博洛尼亚是2比0干净利落。再看维罗纳,虽然1比5惨败给拉齐奥,但之前逼平国际米兰、逼平亚特兰大,都爆发了强大的战斗力。

还比较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萨索洛,主帅德泽尔比和球员们根本没想排名什么的,大打攻势足球就为场面,丝毫不惧怕任何对手。对国际米兰读秒绝平,对拉齐奥读秒绝杀,对尤文图斯0比2追成3比2最后被追平,对亚特兰大虽然输了1比4,但那场面就是4比4的球,亚特兰大门将开挂了。

萨索洛其实就是小亚特兰大,意甲这些球队都看到了亚特兰大的成功案例,也知道了小球队有崛起的可能性和方式,就是龟缩防御也没出路,不如攻出去和强队硬碰硬。以往中小球队碰到尤文等强队直接轮休主力,为了更好准备别的比赛。但现在无论你有没有C罗,我就是对攻、一个字“怼”,怼输了认了,怼赢了教练出名、球员增值。

有人会说了,你说中游球队进步,难道不是因为强队退步?可以看亚特兰大,如果这样进步的球队在欧洲赛场也杀入欧冠8强,那说明这样的进步并非只在意甲内部,而是带动意甲的一个整体向上。

其实国际米兰、拉齐奥甚至亚特兰大,他们在尤文“迟缓”期间,依然不能追分、成了绿叶,那并非都是强队内战的结果,更是被这些颇有战斗力的中游球队拖住的结果。

总之,尤文图斯提前3轮夺冠已经是成功了,同行们的“衬托”,是真心啃不下来那些硬骨头,老妇人也没怎么啃动的那些硬骨头。这样的事情是好事,对意甲整体竞争性是好事,比赛也更加激烈和刺激。想想真蓝黑和绿贝贝们,就会多一分期待,而不是过往那种沉闷的意甲了。亚特兰大的成功,给这些小弟们带来启示,意甲,更好看,更刺激,强队自然也就更容易丢分,更容易多少年来丢球最多的夺冠,不然人家亚特兰大快100个进球哪来的呢?乱世意甲,真的比一家独大更好看,拜仁、曼城、巴萨那种对中小球队各种血洗看多了,也就腻了不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彭雷

《体坛周报》记者、专攻意大利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