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网球停摆,也许正是改变规则的好时机

张奔斗07-28 11: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过去这100多年来,网球从球拍与球线科技、打法到赛事的构成,全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唯独网球的规则,仍然牢牢固守着传统,几乎没有太大的变革,大多也只是微调。

在这个漫长的网球停摆期里,也许正是一个好机会,让人们思考,网球的规则是否也应该做出重要的调整,以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节奏与需要,所谓“与时俱进”。毕竟,有调查数据显示,网球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到了惊人的地步;增强这项运动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吸引到更丰富年龄层的网球迷,是这项运动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一旦男子网坛的三巨头以及女子网坛的小威等重量级球星退役后,网球运动的影响力很可能进入又一个冬歇期。

《纽约时报》提出了这个严肃的问题,并且给出了一些方案——

只有一次发球机会:一发失误、重新准备活动、二发……这也太耽误时间了,干脆只有一次发球机会就好。如果你想发Ace,那就自担风险;而如果你不想失误,那么就降低发球的威力。这样一来,不仅发球的节奏不至于太过拖沓,而且很可能增加比赛的回合数。

发球擦网可以直接得分:运气也是比赛的一部分,不用举手向对手道歉,反正你心里也是乐开了花嘛!

男女平等那就干脆彻底平等:比如说,在大满贯赛事中,男女选手都实行五盘三胜制,但第五盘放弃长盘决胜,而是超级抢十。另外,教练进场也一律禁止,否则,女选手可以,男选手却不可以,往往造成混乱,而且也不是真正的男女平等——让网球回到这项运动的本质:球员独自面对所有的难题。

球童不再递送毛巾:如果你想取用毛巾,那么自己去拿就好。球童只是负责网球的传送,就已经够他们忙的了。再说了,球童向球员提供递毛巾服务,原本就有一些对球童不够尊重的意味;更何况,在新冠肺炎的时代,这还会传染病毒。

不再设立司线员:已经有主裁了,而且还有鹰眼,司线员的存在已经不再像往日那般必要。而且,新冠肺炎的时代,球场上工作人员的数量是越少越好。

这些变革的提议中,你最赞成哪一条?或者,你还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