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内斯王朝”后继有人:塞巴斯蒂安从村里出发

足球隽言07-28 15: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尽管拜仁慕尼黑二队在德丙夺冠后无法升级,但带队夺冠的塞巴斯蒂安·赫内斯不光升级了,而且一下子就升上了德甲。这位年仅38岁的德丙最佳教练接受霍芬海姆的邀请,携助教克雷齐德洛一同“进村”,以接替6月初下课的斯赫勒德兄弟。小赫内斯昨天与霍村签约3年,执教职业队的第一个赛季就要接受三线作战的考验——由于在临时教练组带领下勇夺德甲第6名,霍芬海姆获得了欧联杯小组赛入场券。

2019/20赛季,小赫内斯率领拜仁二队赢得德丙冠军,个人还当选为德丙最佳教练。

霍芬海姆为什么看上他?

6月初,当霍芬海姆与阿尔弗雷德·斯赫勒德(及其担任助教的哥哥迪克)分道扬镳时,各大小媒体的报道里面从来没有提及过小赫内斯的名字。但一个月后,当小赫内斯出人意料地带领升班马拜仁二队称霸德丙,情况立即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他的名字出现在迟迟没有敲定新帅的霍芬海姆的候选名单前列。

当执教德甲球队的机会就摆在面前,没有哪位低级别联赛球队或青年队主帅可以拒绝诱惑,小赫内斯自然也不能免俗。于是,从传闻到官宣,大约两周内事情就办妥了。霍芬海姆职业足球部主管罗森表示:“我们跟塞巴斯蒂安·赫内斯联系了很长时间了,因为他的工作让我们印象深刻,他的足球观也完全符合霍芬海姆的理念与战略。”罗森透露,小赫内斯在交流中非常详细地描述了俱乐部的方向,“在很多话题上面,我们的看法都完全一致。”

霍芬海姆为什么会看上小赫内斯?这并不难理解。霍芬海姆是德甲近年其中一家最为成功的球星加工厂,从吉斯多尔任内开始便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纳格尔斯曼继任后更是场面与成绩双丰收,成功跻身欧战行列。正如小赫内斯所说:“俱乐部的基本理念与我对足球的看法一致——进攻、勇敢、灵活与一直采取主动。”

小赫内斯2006/07赛季效力于霍芬海姆。

与纳格尔斯曼相似,小赫内斯尽管年轻,但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执教经验。小赫内斯的球员生涯并不成功,一直混迹于业余联赛,效力柏林赫塔二队长达10年,中途在2006/07赛季效力过朗尼克执教的霍芬海姆。

早早结束球员生涯后,小赫内斯从29岁开始从教,先是在策伦多夫U19队执教2年,2014年受朗尼克邀请前往莱比锡RB青年队工作,2017年加入拜仁,一年前从U19队主帅改任为二队主帅。相比于纳帅当初从U19队直接进入一线队,小赫内斯通过在德丙的一年浸淫,更好地完成了从青年队到职业队的过渡。执教拜仁二队这一年,小赫内斯的表现可谓“德艺双馨”,成绩、风格与育人三者兼备。

小赫内斯很擅长与年轻球员打交道。

由于是青年队教练出身,小赫内斯擅长与年轻人打交道,帮助青年才俊提升技艺,更上一层楼。罗森就说:“塞巴斯蒂安令人印象深刻地证明了他可以将年轻球员打造为一个表现出色的团队,同时提升他们的个人能力。”无疑,这是霍芬海姆看中小赫内斯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不仅如此,赫内斯这个响当当的姓氏,也是一个重要的加分项。塞巴斯蒂安是前斯图加特与拜仁射手以及柏林赫塔经理迪特·赫内斯的儿子,也是拜仁荣誉主席乌利·赫内斯的侄子。父辈是德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兄弟兵,塞巴斯蒂安不光自带光环,可以让过去一季颇受冷落的霍芬海姆重新得到广泛关注,而且还拥有一般菜鸟教练所不具备的人脉和资源优势。

今夏霍芬海姆一度因两名青训精英阿明多·西布和马明·桑扬被拜仁挖走而生气,但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今后会有不少拜仁新秀租借到霍村,在小赫内斯手下得到锻炼机会。事实上,2010/11赛季后半程,阿拉巴就是通过租借到霍村锻炼半年而适应了德甲节奏,回到拜仁后就立即踢上主力。

这种自信的笑容,今后会在霍芬海姆出现吗?

拜仁与霍村两家俱乐部的高层一直关系密切,因此拜仁此番成全小赫内斯也完全在意料之中——尽管一度有消息称,拜仁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不希望小赫内斯离开。最终,萨利哈米季奇表示:“我们为拜仁青训营所做的事情感到自豪。我们不光在那里培养年轻球员,还培养出教练。塞巴斯蒂安离开我们当然很可惜,但我们决定不给他设置障碍。塞巴斯蒂安是个超棒的小伙,我们祝愿他带领霍芬海姆参加德甲和欧联杯都一切顺利。”

父亲和同学都充满信心

除了老助手克雷齐德洛,小赫内斯在霍芬海姆的教练组成员还包括了原有的助教卡尔滕巴赫、门将教练雷希纳以及比赛分析员蒂莫·格罗斯。而上赛季尾声临时上调职业队教练组的拉普和赫德林,则会返回U19队和U17队。

小赫内斯在霍芬海姆究竟会像纳格尔斯曼那样一炮而红,抑或会重蹈斯赫勒德的覆辙?《踢球者》杂志找小赫内斯的同学——2014年与其一同从德国足协教练培训班毕业的卡斯滕·拉基斯做了个专访。《踢球者》之所以要专访拉基斯,是因为他与3个赫内斯都有交集。效力拜仁的1996/97赛季,他是乌利的下属;随后一个赛季效力于柏林赫塔,他结识了迪特;在教练培训班当中,他又成为了塞巴斯蒂安的同学。不仅如此,拉基斯还跟小赫内斯在拜仁二队的前任——霍尔格·赛茨(如今在拜仁青训营当领导)是好朋友。

拉基斯(右)替下克林斯曼后,出现了德甲史上最著名的时刻之一,后面的“三洋电池”成为了主角。

拉基斯的球员时代经历与小赫内斯相似,但稍强一点,至少有过4场德甲和30场德乙比赛记录。1996/97赛季,他效力于拜仁二队。也正是在那个赛季,拉基斯的名字载入了德甲史册。在第31轮对弗赖堡那场比赛中,拜仁时任主帅特拉帕托尼正是用拉基斯换下克林斯曼。后者离场时先与拉基斯握手,然后冲着特拉帕的方向发了一顿牢骚,继而在走向球员通道途中一脚踹破了一个三洋电池的纸板模型。这是“绿茵好莱坞”史上最著名的桥段之一,而拉基斯无意中充当了重要的配角。而且那也是拉基斯代表拜仁参加的唯一一场德甲比赛。

言归正传。拉基斯指出,小赫内斯是个喜欢进攻,而且与年轻球员关系很好的教练。他并不像伯父乌利那样强势,是个相对安静的人。对于小赫内斯执教霍芬海姆的前景,拉基斯非常乐观,“我认为巴斯蒂和霍芬海姆很搭。霍芬海姆有许多训练有素的年轻球员,而且他们已经给予过纳格尔斯曼这样的年轻人信任。我认为这行得通!”

塞巴斯蒂安小时候与父亲迪特在家中的花园里。

迪特·赫内斯也对儿子充满信心,“我非常替他高兴,这是他踏进足球世界的又一大步,是一次真正的挑战。但我相信他可以做得到。他可以成功!从现在开始,我打算收看更多霍芬海姆比赛的电视转播。”

小赫内斯说过,自己这个著名的姓氏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候他更希望自己被别人称作“塞巴斯蒂安”而不是“赫内斯”。迪特则表示,儿子其实已经习惯了,“他必须接受这一点,但他有自己的风格,他做得非常非常好。当然了,他时不时会得到我的提点。这个姓氏是他必须克服的一个额外困难,但他有自己的想法。”

乌利与迪特·赫内斯是德国足球史上最成功的兄弟。

在父亲与伯父已先后淡出后,塞巴斯蒂安如今延续了赫内斯家族在德甲的“香火”,甚至有机会打造出一个新的“赫内斯王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