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震业参与IOC线上体验:做好当下 胜不骄败不馁

蜗壳07-29 11: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7月29日,2020东京奥运会官网消息,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爱彼迎携手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联合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线上体验夏季盛会 ,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运动员代表带领各地参与者展开了一百多项线上体验,分享自己的奥运激情和梦想。中国区专场体验请来的嘉宾是中国田径队短跑运动员——谢震业。

2019年是中国短跑收获惊喜的一年,惊喜的制造者就是目前亚洲男子100米、200米短跑一哥——谢震业。

国际田联排名“称霸”亚洲的同时,谢震业在这两个项目的世界排名也已经跻身前十:100米世界第八,200米世界第六。

2019年的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谢震业以刷新亚洲纪录的19秒88的成绩斩获200米亚军,成为首位200米突破20秒大关的黄种人。8月的钻石联赛总决赛中,他成为首位参加钻石联赛总决赛百米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并最终夺得亚军。

除个人比赛战绩出色外,谢震业也为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的进步贡献了重要力量。2015年北京世锦赛斩获银牌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历史最佳战绩第四名的中国接力队中,都有他的身影。

在今天这场在线体验活动中,谢震业以照片的形式带我们回顾了他运动生涯的重要瞬间,包括此前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自己在心态上的变化。

他认为两届奥运会自己最大的不同体现在一个“争”字上面。他坦承的表示2012年的自己还略显稚嫩,伦敦之行重在参与,多多学习。但是四年过后,随着竞技水平的提升,里约赛场的他已经从参与者转变成一个竞争者,有和世界高手掰一掰手腕的欲望。

2020年新冠疫情的全球大爆发给进入东京周期后状态扶摇直上,屡创佳绩的谢震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尽管如此,他仍然认为机遇大于挑战。

对此他表示:“疫情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有挑战的,对我也是一样。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我获得了更多的时间去准备。因为毕竟现在我还不是最巅峰的运动员,不是那种带着夺冠的气势去参赛,更多的我还是带着一种挑战者的气势去的。所以,延期首先是给我一个更长的准备时间,让自己能够准备的更好。”

疫情导致国际大赛纷纷取消,这对重视竞训结合的谢震业来说影响很大,已经将近一年没有参加过任何比赛的他认为这对自己的训练质量有很大影响。他在本次体验活动详细介绍了对于精英运动员来说,比赛和训练的密切关系。

“比赛可以检验出自己的问题所在,之后调整训练方案来解决问题,然后还要拿到比赛中去检验训练成果。如此循环往复。此外,心理素质的提升也是通过比赛来实现的,习惯成自然,比的多了,自然就提高了。”

展望东京奥运会,谢震业表示:“我从内心来讲对于东京奥运会是很期待的,也很有信心。刚好,这两年也是我生理年龄最好的时间段,所以自己对于这个大型的挑战有很大的期待。它就像一个考试,需要我去突破它。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谢震业也从专业运动员的角度针对体验者的提问给予自己的见解,令参与本次活动的体验者们受益匪浅。

做好当下,胜不骄,败不馁,很多事情自然会水到渠成!” 本次活动以谢震业的这句座右铭画下句点。他认为“没有谁是天生强大的,只是生来要强。做好自己的训练,不能以一场比赛的胜负来判断自己是Loser还是王者。坚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很多东西自然会水到渠成。希望这句话能够和大家共勉。”

文/蜗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