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丁奥会”次轮上演?小特冲击“克鲁斯堡魔咒”

段伊伊07-29 22: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2020年斯诺克世锦赛正赛签表出炉,这场一年一度的大戏也终于拉开帷幕。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只有部分观众能够进入克鲁斯堡剧院观赛,现场氛围受到影响,但在竞技层面,比赛依然充满看点。创造了单赛季夺冠纪录的特鲁姆普能否顺势打破“克鲁斯堡魔咒”?丁俊晖和奥沙利文是否会如球迷所期待的那样在第二轮相遇?连续三年饮恨决赛的希金斯还能准时回春吗?

今年的世锦赛资格赛规则进行了修改,不同于以往的三轮长局制(19胜10胜)鏖战,改为前三轮进行11局6胜制,到了第四轮才采用19局10胜制。考虑到参赛选手中包含16位世台联特邀球员,还有一部分人因为疫情未能前往英国参赛,最终突围的16位球员整体实力并不算太强。中国军团中,丁俊晖和颜丙涛凭借世界排名直接获得正赛资格,梁文博则在资格赛后为自己赢得一席。

丁俊晖去年的世锦赛之旅以连输六局不敌特鲁姆普告终。相较于2019赛季连打进半决赛都很困难的情况,丁俊晖在本赛季状态有明显回升,时隔28个月重夺排名赛冠军,尤其还是分量相当重的英锦赛。为了备战世锦赛,丁俊晖在7月初从国内启程前往英国,接受完14天隔离后便在自己的斯诺克学院进行热身。此次位列下半区的他在首轮将迎战46岁的老将马克·金。两人职业生涯交手过八次,丁俊晖七胜一负占据绝对上风;双方唯一一次长局制碰面就是在世锦赛,2013年的比赛中丁俊晖以13比9击败对手。

对丁俊晖来说,只要正常发挥,通过首轮关就不成问题,真正的挑战其实是从第二轮开始,他的对手将是“火箭”奥沙利文和泰国名将塔猜亚之间的胜者。“丁奥会”对于中国球迷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偏偏两人最近还总是在大场合相遇,从2019年大师赛到同年的英锦赛,奥沙利文和丁俊晖各取一胜,这第22次交锋,能否发生在世锦赛赛场?不过火老师的状态一向没人能猜得准,去年世锦赛首轮输给业余选手爆出惊天大冷门,今年赛前他又再次发射了标志性的“退赛烟雾弹”。斯诺克复赛后,奥沙利文只是在冠军联赛小组赛中有过简短热身,真要论状态,未必敌得过在资格赛快刀斩乱麻的塔猜亚。

属于下半区的惨烈竞争还不止如此,“签运不佳”的梁文博首轮就将对阵澳洲名将尼尔·罗伯逊。后者是赛事的二号种子,两人职业生涯交手过九次,梁文博三胜六负处于下风。不过罗伯逊近来状态一般,先是冠军联赛上一胜一负一平未能从小组突围,又在巡回锦标赛首轮输给马奎尔。而梁文博的优势在于刚刚接受了两轮资格赛的洗礼,尤其最后一轮还是在决胜局绝杀晋级。两人之间的胜者有可能在次轮对阵经验老到的霍金斯,而根据种子排名,在第三轮等待他们的将是塞尔比和墨菲其中一位。

高手云集下半区,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特鲁姆普的压力。毕竟这一次他要面对的,是至今无人幸免的“克鲁斯堡魔咒”。没有一位球员能在夺得世锦赛首冠后成功卫冕,本赛季已经豪取六个排名赛冠军的特鲁姆普,是近年来最有希望的一位。他在首轮将面对汤姆·福特,次轮对手为颜丙涛和斯莱塞之间的胜者。值得一提的是颜丙涛将首次以种子选手身份出战克鲁斯堡,面对世界排名第69位的斯莱塞,中国小将迎来夺得世锦赛首胜的最好机会。

从硬实力上考量,特鲁姆普闯过两轮不在话下,但别忘了他在去年的晋级过程,赛事初期最易翻车。而且到了第三轮,他还极有可能对上状态正盛且刚刚在巡回锦标赛击败过自己的马奎尔,艰难的卫冕之路由此正式开始。

上半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对决是“巫师”希金斯和“土豆哥”吉尔伯特的潜在交锋。希金斯已经连续三年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入决赛,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里都状态平平的他,有可能第四次带来惊喜吗?不过在此之前,他首先要击败经验同样丰富的马修··斯蒂文斯,以及去年半决赛惨遭他绝杀的吉尔伯特。世锦赛向来不缺少“复仇”的戏码,悲情的“土豆哥”今年能否如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