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捧“澄海杯”已成少帅标尺 中国篮球需要更多杜锋

季孟年07-30 11:01

记者季孟年报道

上个赛季,广东队以42胜4负的战绩拿到了常规赛冠军,杜锋无可争议的成为了年度最佳教练的得主。而在本赛季,广东队的胜率相较于上个赛季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顺理成章的,杜锋便完成了年度最佳教练的两连庄。

事实上,在CBA公布年度最佳教练评选标准以及候选人的时候,杜锋成为年度最佳教练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即便他已经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但本赛季这位少帅其实进一步提高了球队的上限。在停赛之前,他们便取得了28胜2负的无敌战绩。CBA复赛之后,广东队更是在只有单外援出战的情况之下保持不败,以一波队史最长的29连胜结束常规赛的征程。单场赢下20、30分,对卫冕冠军来说甚至都已经是家常便饭。

在这背后,除却广东队阵容的强大之外,与杜锋的治军有方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上个赛季,广东队正式开启了跑轰之路,快节奏的攻防是他们克敌制胜的关键。本赛季,杜锋继续将这样的打法发扬光大,让对手更加难以招架。而在用人方面,杜锋也给了球队当中年轻人们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在复赛之后,基本上球队每场比赛都能做到12人轮转,所有球员都有上场的时间。

不过,给机会并非杜锋的目的。在这位冠军教头看来,更重要的还是这些年轻球员需要在比赛当中获得长进与历练。他曾经这样说道:“只要他们能在训练时刻苦努力,上场时去珍惜每一秒,我还是会给他们很多机会的。”

事实证明,杜锋的高标准严要求,的确有着很好的收效。年轻的后卫胡明轩,如今已经是独当一面的全明星球员。内线球员任骏飞,也足以堪当大任。更为年轻的徐杰、杜润旺等,同样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年轻球员的发挥越出色,像易建联这样的老将便能获得越多调整时间。久而久之,这便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更有利于球队的未来发展。

相较于带领广东队取得好成绩,对年轻人才的发掘与培养或许才是杜锋连续第二年成为CBA年度最佳教练的原因所在。有人此前曾经表示,杜锋对待年轻球员有些太过于严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他们的自信心。但广东队的年轻球员们都曾经表示,能够在这样的主教练手下打球,其实是自己的一种幸运。


或许,中国篮协之所以聘请杜锋成为球队的新任主帅,也是有这方面的考量。2019年世界杯的兵败,暴露了中国篮球不少问题。其中最核心的一点便是,中国男篮依旧需要更多新鲜血液来增强球队的整体实力。在这一方面,杜锋的确是把好手。此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位年轻的少帅也表示,未来国家队一定会有一些新鲜面孔。“其实这就是联赛中,球员去把握机会后的一个成果。”杜锋说道。

当然,新人的培养都需要一定的过程。但更重要的是,还是要有更多如杜锋一样出色的引路人。如今CBA少帅越来越多,杜锋就像是一把代言优秀的标尺。既能兼顾当下,同样能够着眼于未来,让一支球队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如果各支球队都能按照如此模式前进,中国篮球还何愁没有未来?

就像杜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候所说的那样:“联盟是要给我们国家队培养更多的优秀的年轻队员,而不是从国家队再给培养球员,这才是良性的一个循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