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瓜帅助教将接手弗拉门戈 巴西足球福音到?

王勤伯07-30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葡超豪门本菲卡执意请回老帅热苏斯,俱乐部主席专机亲赴巴西把热苏斯团队接回,导致弗拉门戈不得不在巴甲新赛季开始前10天确认新帅人选。

然而,弗拉门戈从2019年开启的聘请欧洲教练吸收先进理念的计划可能因为这次意外换帅获得更多收获,甚至不排除给巴西足球带来巨大的帮助,因为他们聘请的是瓜迪奥拉的亲密助手托伦特。

瓜迪奥拉助手成为主帅的案例已经至少有2人,一个是在瓜迪奥拉之后执教巴萨的比拉诺瓦,另一个则是现在执教阿森纳的阿尔特塔。

现年58岁的托伦特球员时代在小俱乐部和低等级联赛度过,之后单独执教过仍在低等级联赛的赫罗纳。2007年,他以瓜迪奥拉助手身份进入巴萨B队教练组,随后他又跟随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拜仁和曼城,直到2018年在曼城得到城市集团邀请,前往美国执教纽约城俱乐部,取代离任回法国的维埃拉。

根据现在效力弗拉门戈的前拜仁球员拉菲尼亚回忆,当时在拜仁的日常训练中,亲自设计和指挥训练的人是托伦特,瓜迪奥拉更多是进行点评和纠正。

托伦特在技战术风格方面对控球和进攻的追求和热苏斯没有太大区别,但在球队的阵型方面有更多的执着。热苏斯的足球注重球员的灵活移动,而托伦特和瓜迪奥拉的足球则注重球员的站位。

要了解两种足球的区别,最好的例子就是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最后2年的踢法:即使拥有反击的机会和空间,巴塞罗那绝大多数情况也不会长传,而是通过传递实现全队的压上。这种“站好位再踢球”的思路和传统的有空间和空当就是机不可失的思路是相反的。

很显然,要想让球员们接受这样的套路,需要较长时间的熏陶和训练,这是托伦特在赛季将要开始时走马上任的难度所在。

弗拉门戈副主席布拉斯和总经理斯宾德尔在欧洲已经停留了半个月。他们先后和葡萄牙人佩塞洛、卡瓦利亚尔、西班牙人耶罗等候选人进行了会面。卡瓦利亚尔曾最是第一热门,他在英冠和英超都执教过,也在葡萄牙执教过豪门,和热苏斯的理念最有延续性,但卡瓦利亚尔对前往巴西执教本身热情不高,而且他也不想等待弗拉门戈和其他候选人的见面,在本周选择了直接和葡超球队布拉加签约。

现在弗拉门戈和托伦特之间已经只剩合同细节问题。让弗拉门戈感到高兴的是,托伦特只带2到3个助手到巴西,其他教练组成员都由俱乐部决定。此前热苏斯带来7人,巴西本土教练难以进入教练组日常生活,因此学到的内容也不够多,尤其在热苏斯离开后,俱乐部处理后续工作格外茫然。

热苏斯在2019年6月接手弗拉门戈,此后率队赢得了巴甲冠军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2019年下半年的弗拉门戈就是一个进球机器,甚至5比0把另一支在巴西以控球打法著称的球队格雷米奥打得求饶。2018年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河床在2019年的决赛里尽管1比0领先,但最后20分钟在弗拉门戈的进攻狂潮面前也彻底崩溃。

热苏斯在葡萄牙足坛是一位功勋教练,他拥有很多优点,例如擅于激发每个球员的长处,像解放者杯决赛对老将迭戈的使用非常关键,此前迭戈已经显得老迈而且刚刚重伤痊愈;他也善于提拔年轻球员,雷尼尔被皇马买走就发生在他执教时期;最重要的是他彻底改变了巴西足坛注重主场轻视客场的传统,巴西足球过去对一周双赛有着太多的恐惧,时常在客场派大量替补,而热苏斯通过他的控球打法实现了真正的以赛代练,当弗拉门戈统治了控球,对手的主场鸡血几乎毫无作用。

热苏斯给巴西足坛带来的理念冲击在于:从斯科拉里时代开始,巴西人对身体强壮的拦截型后腰有着过度的迷恋,每个球队都想拥有至少一个吉尔伯托∙席尔瓦。热苏斯则证明防守首先是一种团队理念,其次才是球员个人用身体去死扛,他用原来在意甲踢过前腰、边锋的热尔松踢后腰,这个球员立即引发了欧洲足坛多家豪门的追捧。

这一点上,瓜迪奥拉的足球理念和热苏斯是统一的。因此如果弗拉门戈对托伦特有足够的耐心,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弗拉门戈踢出甚至比热苏斯的弗拉门戈还更冲击大脑的足球。

在南美足坛已经有过很多个被人们称为“Pep”的教练,他们希望把瓜迪奥拉的足球移植到南美大陆,例如原智利康塞大学主帅博桑,现巴西圣保罗主帅迪尼斯。但没有谁能够制造足够的冲击,说到头这些教练都是从电视上看到的瓜式风格,并没有人掌握其细节精髓。

托伦特的到来不仅对于弗拉门戈是一个机会,对于巴西足球也是。瓜迪奥拉本人据说就曾萌生过执教巴西国家队的愿望,像他一样的教练自然会把巴西足球视作世界足坛真正的第一富矿,明白自己的理念和这里的足球相结合可能意味着的潜力。

瓜迪奥拉在第一时间就给可能签约弗拉门戈的托伦特送上了祝福,他说托伦特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在任何一个国家执教,他和托伦特共事多年,从托伦特身上学到很多。

巴西足球的1982已成往事,但这块土地的足球魔力是永远有待激发的。热苏斯已经证明,激发巴西足球的魔力并不一定需要魔法师,或许只需要一个对巴西足球拥有足够多的外部观察、能够真正带来新内容的优秀对话者。

托伦特执教纽约城队时的巴西前锋赫伯尔告诉巴西环球网,他在巴甲、罗马尼亚、美国等多个俱乐部效力过,在托伦特手下踢球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他仍然记得在托伦特手下的第一场比赛。托伦特对他强调一定要坚持站在2个中卫之间,他在上半时只有6次触球,其中3次是进球机会!他相信托伦特的弗拉门戈会成为一个新的进球机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