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斯堡魔咒”有多可怕? 小特若想通关困难重重

明君07-30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自斯诺克世锦赛在1977年移师克鲁斯堡剧院后,就没有人能在首次夺冠后成功卫冕,这就是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都无法击破的“克鲁斯堡魔咒”,如今重任落在特鲁姆普肩上,即使本赛季勇夺6冠,但能否一举解锁魔咒也是困难重重。

先看看“克鲁斯堡魔咒”有多可怕!一代球王戴维斯1981年首次捧杯,但1982年在首轮输了一个1比10,成为历史上首位第一轮出局的卫冕冠军。与戴维斯同命相连还有多特,2007年世锦赛首轮7比10输给麦克库奇,成为继戴维斯和泰勒之后第三位首轮出局的卫冕冠军。

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亨德利在1990-1996年的七届世锦赛中带走六冠,可是这王朝时代的唯一缺憾就发生在首次夺冠后的1991年,输给了整个生涯只赢过他两次的史蒂夫-詹姆斯。再看奥沙利文,“火老师”2001年首次封王,然而2002年败给已不在巅峰的亨德利,而希金斯也无法远离魔咒,1998年首次染指冠军,1999年不敌威廉姆斯止步半决赛。即使大心脏的塞尔比也拿魔咒没辙,2014至2017完成四年三冠,可是就在首次夺冠后的第二年,9比13败给麦克吉尔止步第二轮。

由此可见,“克鲁斯堡魔咒”有多难攻克,现在所有人目光都聚焦在特鲁姆普身上,现世界第一是否能证明自己是历史第一人?如果以本赛季状态指数来衡量,我们有理由看好小特成功卫冕,毕竟他成为首位单赛季拿到6个排名赛冠军的球员,最近9次排名赛决战全部获胜,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小特在打破世锦赛冠军荒之后非但没有起伏,反而让自己成为升级版的小特。

小特运气也不错,相比世锦赛冠军扎堆的死亡下半区,上半区只有他和希金斯两位世界冠军。首轮对决福德,第二轮与颜丙涛和斯莱塞的胜者较量,没有太大意外晋级八强不成问题,而进军决赛的最大拦路虎当属希金斯,去年世锦赛决战18比9横扫希金斯,事实上在世锦赛的马拉松战役中“巫师”已难以阻挡小特冲击。

看签表和状态,小特都是今年世锦赛夺冠大热,但魔咒之所以是魔咒,就因为没有道理可讲。举例说明,1991年世锦赛亨德利折戟沉沙,其实那个赛季的亨皇收获排名赛五冠、邀请赛三冠,可最后还是成为魔咒牺牲品。何况,小特也不是战无不胜的,6月份的巡回锦标赛不敌马奎尔,而世锦赛八强战很可能与马奎尔狭路相逢,想要过关不容易。

戴维斯、亨德利、奥沙利文和塞尔比是仅有的四位成功卫冕球员,但都不是在首次登顶后卫冕,说明在夺冠后的第二年征途都有心魔,而这无形中也给小特造成压力,正如小特所言,“由于没人做到过,所以本身就是挑战和压力。”魔咒总是要被打破的,机会摆在小特面前,只不过把机遇变成现实的难度确实很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