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姆巴佩仍有望赶上欧冠?没他也不是巴黎末日

姜斯瀚07-31 07: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法国记者 姜斯瀚

在法兰西大球场,法国杯决赛,佩兰用一个戏剧性的结局结束了他在圣埃蒂安长达17年的职业生涯,少有人注意到吃到红牌的佩兰的没落与懊恼,被他铲伤脚踝满地翻滚的姆巴佩成了全世界的焦点。7月27日,巴黎官方宣布姆巴佩有可能因脚踝伤势缺阵3周,这意味着他很有可能无缘与亚特兰大的欧冠大战。

上赛季巴黎被曼联逆转,因伤缺阵的内马尔在看台上目瞪口呆。

大战前折将,巴黎惯常剧情

临阵折将,对于这样的剧情,巴黎人再熟悉不过了。2012-13赛季1/4决赛两战巴萨,巴黎中场主力莫塔和马图伊迪相相继缺阵;2013-14赛季战切尔西,次回合伊布因伤退场,巴黎魂断蓝桥;2014-15赛季依然是1/4决赛与巴萨狭路相逢,首回合莫塔受伤,伊布、维拉蒂、奥里埃停赛,蒂亚戈·席尔瓦出战20分钟便伤退,次回合席尔瓦、莫塔又双双缺阵。

2015-16赛季与切尔西1/8决赛前,则爆出了奥里埃直播辱骂布兰科的丑闻,接下来与曼城的1/4决赛,帕斯托雷、维拉蒂、马图伊迪、大卫·路易斯都踢不了;2016-17赛季与巴萨的1/8决赛又是席尔瓦、莫塔;2017-18赛季与皇马的1/8决赛轮到内马尔;2018-19赛季被曼联逆转,内马尔、卡瓦尼、默尼耶、拉比奥、内马尔都上不了!每个赛季的关键之战巴黎均有大将缺阵,且负多胜少,这一次魔咒降临到了姆巴佩的头上。

本赛季与多特蒙德1/8决赛的两回合交锋,先是首回合被哈兰德抢了风头,次回合又因咽峡炎只能替补,姆巴佩一直憋着一口气证明自己。而在最近的热身赛上,姆巴佩状态极佳,这次突如其来的伤病对他情绪上的打击颇大。此外,本赛季各项赛事出场37次,打进12球助攻20次的迪马利亚,也将因累积黄牌无缘与亚特兰大的决战,神奇四侠(内马尔、姆巴佩、迪马利亚、伊卡尔迪)将只剩其二,加上合同到期已经离队的卡瓦尼,巴黎攻击力损失惨重。

战亚特兰大,姆巴佩仍有戏

虽然官方宣布姆巴佩将缺席3周,但巴黎上下对法国前锋参加欧冠1/4决赛的前景仍抱希望,毕竟从他7月24日受伤到与亚特兰大的比赛中间间隔19天。为了让伤口尽快愈合,巴黎上下为他提供了最好的康复手段,而且姆巴佩青枝绿叶,从未有过大修的记录。前法国队医帕克莱也做出了推断:“通常一级扭伤的恢复期为3周,但在受伤后3天内做出的诊断也只是预测,换言之,恢复期可能是2周,也可能是5周,没人能够准确诊断出痊愈的期限。不过他的年龄以及身体状况让人对他的恢复前景感到乐观。”

前波尔多队医杜博则分析说:“让人放心的是,他离开球场时不瘸了,理论上严重的脚踝扭伤,脚是没法碰地的。而且每个人愈合的速度不一样,在波尔多我见过有些球员在严重扭伤后一个星期就痊愈了,有些人则需要一个半月。”一名法甲队医也乐观说道:“大脑决定痊愈的时间。如果他保持乐观,伤口愈合的速度就会加快。”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姆巴佩没有痊愈,巴黎绝不会拿他的健康冒险。2019年夏天,巴黎去美国和亚洲拉练,姆巴佩曾申请一个星期的额外假期,未果。到了8月底,他拉伤了大腿,对俱乐部此前的决定颇为不满。如今他和巴黎的续约迟迟没有进展,后者断不敢为了扑朔迷离的欧冠而得罪姆巴佩。

萨拉维亚在近期的热身赛上状态甚佳。

B计划,未必不是好计划

一旦姆巴佩无法及时痊愈,图赫尔手中的进攻牌将所剩无几。除了内、伊二人,巴黎阵中仅剩萨拉维亚、德拉克斯勒、舒波-莫廷以及18岁小将卡利蒙多可用。

目前看来,萨拉维亚最有可能成为姆巴佩的替身。毕竟舒波-莫廷罕有让人满意的表现,卡利蒙多也不够成熟。前巴黎主帅居伊·拉孔贝评价道:“萨拉维亚在巴黎是个奢侈替补,他和其他球员很默契,而且他的最后一下触球非常出色,图赫尔也很信任他。”

萨拉维亚本赛季出场36次,打进14球助攻6次,效率不错,而且最近的热身赛上也状态上佳,对阵勒阿弗尔,他半场独中两元外加一次助攻,与贝弗伦之战他也有助攻入账。如果伊卡尔迪、内马尔和萨拉维亚组成锋线,图赫尔将会首选433阵型。另一种可能则是442阵型,萨拉维亚(内马尔)和伊卡尔迪居中,内马尔(萨拉维亚)与德拉克斯勒分居两翼。

无论如何,巴黎本赛季不是没有遇过四缺二的窘境:欧冠小组赛迎战皇马,内马尔停赛,姆巴佩大腿受伤,但巴黎还是在王子公园3比0大胜。倒是作客多特蒙德1比2输球,内马尔和姆巴佩都上了,而次回合主场2比0翻盘,姆巴佩只是替补。这些巴黎少有的逆境取胜经历,对于图赫尔的排兵布阵将会起到启发作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姜斯瀚

法国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