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申花巧施“拖刀计” 端正态度才能制胜

葛爱平07-31 13:32

体坛周报记者葛爱平述评

看了如上两张比赛的统计纪录,一张是深圳队对富力队,一张是申花队对深圳队,会不会有这种错觉?怎么昨天的申花队,好象变成了前一轮的深圳队?

深圳队首轮与富力队的比赛,控球比是35比65,申花队与深圳队是33比67,这两场比赛的胜者,控球率都占下风,也就是说,从场上的“风向”来看,都吃下风。但是有趣的是,吃下风的球队,最后都战胜了对手。深圳队赢富力队3比0,申花队胜深圳队3比2。

昨天的申花队,摆出了让人意外的阵式,“常务高中锋”金信煜坐在场下,杨旭也在替补席上,正印中锋只有小个子马丁斯一个人,朱宝杰虽然也算是前锋,但是他站在这个位置上,与其说是去冲锋陷阵,不如说是申花队的第一道拦索。

申花队历来有突击中锋的战术,要么双高,要么一高一快,打法也直接,没有那么多曲里拐弯的,除了左边有点特点为外,球均直接奔向前方,让中锋们去争,去顶。

所有与申花队对阵的队伍,要做的第一道题,就是如何限制申花队的高中锋。深圳队意大利老教头多纳多尼也是这样想的,虽然同样摆出442,但是防守时为了限制金信煜,甚至指示两名中卫必要时可以顶上去,形成人数优势增加压迫感,让申花的高中锋有力无处施,挤在人堆里跳不起来。

然而开赛后阵式摆开,不仅观众们傻眼了,就连深圳队也吃惊了,申花这是怎么了?说好的双高呢?金信煜杨旭怎么坐在替补席上翘二郎腿?

开赛前,我一看申花队的这个出场阵容,第一反应便是“申花端正了态度“。

什么叫端正态度?就是认识自己,看清楚自己,放低身子,以谦卑的态度面对升班马。

这一下轮到深圳不知所措了。本来准备扎好篱笆,准备对手强攻,两翼飞来,高中锋压过来,混凝土早浇注好,绊马索也准备好,就等着像捉弄富力队一样,让申花丢盔卸甲。但是申花队把阵式压在中后场,也不着急出来,就那匹小黑马在前面游荡。

深圳队不得不压了上来,既然申花怂了,那就不客气了。于是,轰轰烈烈地把控球权捍卫住,攻将上去,如此一来,预先设想的都推翻了,开始正式攻坚申花。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关羽关云长有个绝计:拖刀计,就是佯装败走,引敌将来追,然后趁敌不备,忽然转身,挥大刀横劈,斩敌将于马下。

申花昨天的“示弱”战法,就像关云长的拖刀计,诱深圳队攻上来,然后趁其不备,发动突然反击,击破深圳队大门。

过程就不详叙了。这场比赛的最后比分是3比2,申花队看似场面不占优,但是最后能够胜出,用的便是这个战术。

中超对手将金信煜杨旭等研究很透,如果没有实力强大的中场给予强有力的支持,申花的高中锋战术,还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莫雷诺状态远没到最佳点,申花本来就弱的中场,更加风雨飘摇。

昨天申花队拖刀计得手,3比2也算是险胜。放低身段,别把自己当豪门,也算是态度上的转变。但是,中超十多场比赛,大家都盯着,今天你用拖刀计,明天就没人上你的当。说到底,还是要加强自身的实力。最最关键的,还是队长莫雷诺快点恢复状态,传统的边路进攻还是要坚持。战术变化再多,自身的风格和特点不能丢,否则就是四不像了。

不管怎么样,申花赢下一场,缓了口气,还是要祝贺一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