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投票夹带“私货”?别玷污了阿联的MVP奖杯

孔德昕07-31 20: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19-20赛季CBA常规赛MVP由易建联获得,阿联时隔3年再度捧起MVP奖杯,这也是他生涯第5次拿下MVP,CBA历史第一人的位置更加牢固。但我真的有点心疼阿联,因为事后人们炒得最热的话题却是周琦。

从唱票结果来看,周琦拿到34张第一选票,26张第二选票,10张第三选票,合计258分;易建联则是34张第一选票,23张第二选票,20张第三选票,合计259分,这1分之差引发了热议。

评选开始前,易建联和周琦是MVP的两大热门。复赛后由于周琦扛起了与全华班无异的新疆队,他的MVP呼声一度更高。但易建联赢下MVP的结果合理吗?当然,不是合理,是实至名归。

广东本赛季44胜2负傲视群雄,球队表现是独一档的存在,而易建联场均20.1分10.4篮板1.3助攻1.3抢断1.5盖帽,完美契合“最好球队里最好的球员”这一定义。此外阿联PER本土第一,获胜贡献值第二(仅次于胡金秋),真实命中率也高于周琦,基本上是单位时间内最好的本土球员。

有一位投票媒体人看到MVP的票选结果时表示:“虽然和想象略有出入,但差距不大。”这也说明易、周二人的差距在毫厘之间,谁胜出都正常。

而周琦本人也在结果出炉后表示:“联哥本来就应该是MVP,实至名归。一分之差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鼓励,很感谢大家。”

既然易建联力压周琦是正常结果,那人们还在争什么?争的是这个结果出炉的过程,因为票选情况并不正常。

在MVP评选中,一共有85位媒体人投票,每人可以投出三票,三张选票的分数依次为5分、3分和1分,最终计算出每名球员的总得分进行排名。上面我们提到了易建联和周琦的得票情况,两人第一选票一样多,第二选票周琦还多出3张,但第三选票易建联多了10张,所以差距就出在了第三选票上。言外之意,更多记者觉得易建联怎么也跌不出MVP前三,但周琦是可以跌出去的。

进一步观察,我们会发现周琦一共拿到了70张选票,易建联则是77张,也就是说有15人觉得周琦本赛季排不进MVP前三,8人觉得易建联排不进前三,这个结果有多荒唐我们不必赘述了。

事实上类似的荒唐事去年也发生过。去年的MVP大热门是王哲林和郭艾伦,结果有人前三选票里两票是投给胡金秋和阿不都沙拉木的(最终MVP前三是王哲林、郭艾伦、易建联),很显然这是在搞饭圈打榜那一套——为了A能赢过B,就故意闭着眼把剩下两票投给明显差一档的C、D。

今年还有更加可笑的事情发生。在票选结果出炉后,有爆料称,有参与投票的媒体人私下说了:“不投给周琦,就是因为波兰那场。”

这话普通球迷说说也就罢了,握有投票权的媒体人讲出这种话实在令人汗颜。这里评选的是2019-20赛季CBA常规赛MVP,跟去年世界杯上表现如何、场外吃了几张鸡蛋灌饼、休赛期上了几档综艺一丁点关系也没有。

46轮常规赛争夺,36场最低出战要求,大家比的就是在这个范围内的场上表现。而周琦这赛季的数据是场均22.2分13.3篮板2.0助攻1.2抢断2.3盖帽,PER本土第二,获胜贡献值第三,个人技术指标综合得分第一。新疆战绩联赛第二,复赛后周琦更是把数据提升到24.4分15.7篮板2.2助攻1.3抢断2.0盖帽,这是实打实的CBA顶级水准。

没人否认周琦在去年世界杯上表现低迷,他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但我们这里不是评选过去12个月内综合表现最好的本土球员,拿打波兰一战说事是在侮辱自己手中的选票,打CBA联赛的脸。

但凡投票总会有主观因素,大家做出选择时带上个人喜好也是正常的,但如果周琦在你心中连本赛季MVP前三都排不进,那大家自然有理由怀疑你到底有没有看球,或者是不是在认真对待票选。同理,那8位把易建联排除在MVP前三的人也是如此。

所以人们吵作一团,是因为这个评选过程存在有失公允的地方,而不公平伤害的是体系下的每一个人。那些不公体系的既得利益者,你们更应该挺身而出发出质疑,一如为反种族主义呐喊的白人,唯有如此,你才能希求不公降临在自己身上时,不会孤立无援。

回到MVP票选,问题原本只存在于部分投票媒体身上,但战火一起便不由分说,很快易、周球迷之间便口水不断,甚至有好事者再次拿起去年世界杯的落败猛踩中国篮球。要知道易建联的第5个MVP本应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称赞,但糟糕的票选结果却让他的奖杯被玷污了。

柏拉图说“一切背离了公平的知识都应叫做狡诈,而不应被称为智慧”,那些耍小聪明投票的人,并不是在帮助易建联,那些无视周琦在CBA赛场上的表现和进步的人,也并不是在帮中国篮球。

进入CBA2.0时代,联赛各个方面都在提升,我们相信奖项评选这一块也能变得更好。投票人的资质审核、全国媒体和地方媒体的持票配比、候选人名单的合理优化...肉眼可见能够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们不该用一句“没有绝对的公平”来一笔带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