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新冠确诊后曾想放弃 中国足球需更多人出去

天谭07-31 19:18 体坛+原创

7月31日,尽管西甲联赛已经结束,西班牙人也提前降级,武磊还是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将会留下。目前留在巴塞罗那休整的武磊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回顾了自己这一年半的留洋经历,并首次谈了自己感染新冠后的心情。

今年3月,武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5月,其核酸检测结果转阴。这段注定难忘的经历带给武磊的,除了对自身的考验,更是他对家庭的亏欠。回头再看,武磊觉得这是他今年最为艰难的一段时间,他甚至想到过放弃、直接回国。

“这个突发的特殊情况,在出来之前是怎么也不可能预料到的。那段时间我确诊了,情绪其实不是很好,主要还不是担心我自己,我是第一个有症状的,然后是我太太。那段时间我太太真的是相当辛苦,她的症状其实持续得挺久的,哪怕是不舒服但依旧要做饭、做家务、照顾我们,出国踢球付出和牺牲最大的就是她。很感谢她对我的支持。好在现在一切都挺过来了,这段经历让我思考了更多,更加珍惜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身体。”

武磊坦言选择留下来有很多因素,家庭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毕竟在国外不是一个人,还有家庭,小孩上学也已适应,另外在这里生活确实也比较安心,队友、俱乐部工作人员、球迷对我也都很友好,感觉就像一个大家庭。”

如今,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已经开赛,武磊表示自己也在第一时间在线追球,“我得过新冠,能感受到医务工作者是多么辛苦,他们为了国家真的付出太多,比我们球员的付出不知多了多少倍。他们是为全国人民的安全健康做出牺牲。能够有好的开赛环境,可以恢复比赛,真的要好好珍惜。”

虽然受疫情影响,国家队的世预赛征程充满不确定性,但武磊对国足进入12强赛依然充满信心。对于国家队磨合问题,武磊表示:“其实全世界的国家队都有这个问题,世界强队合练的时间都很少,队员都是比赛前一个礼拜左右到国家队报到然后比赛。什么时候我们国家队11名主力都在欧洲踢球,甚至有在欧洲踢球的球员都进不了国家队,那时我相信肯定没人会讨论(磨合)这个问题。我觉得国家队目前的能力、氛围都处在一个比较好的阶段。”

谈及这一年半的留洋收获,武磊说:“收获比我想象的更丰富,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最主要的是我看到了这里从上到下的足球体系,俱乐部运营,从梯队到成年队,足球氛围,普通民众对足球的热爱,这和在国内是两种体验。但另一方面,正因为看到这些,我更感受到中国足球的差距。要说我个人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帮助,我有点孤掌难鸣,我一直说如果能有20、30个球员在这样的环境里,哪怕在次级联赛能打上比赛,能真正有所感受,那么回去后才会对中国足球有所帮助。现在只能说我在这里看到差距了,但面对差距有点无助。”

“在西班牙,我在马路上天天看到有人踢球,小朋友放学之后全部在操场、水泥地上,不都是在绿草地上,而是什么地方都可以踢。那些随处踢球的孩子也没经过训练,就是从电视上看到颠球、传球这些技术动作,然后自己琢磨,他们热爱这个项目,西班牙就是有这样一个基础。有了这样的基础,你还会担心足球成绩提高不了吗?这就是我最直观的感受。我希望国内有朝一日,小朋友放学后可以发自内心地去操场踢球,而不是被教练逼的。不希望因为各种课外辅导导致他们想踢球却没有时间。希望有更多家长陪伴孩子去踢球,发自内心地支持孩子踢球。那就完全不用担心中国足球上不去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