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奥拉多尤给鲁能出了难题 “双高”受限咋办?

马德兴07-31 20: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中超联赛第二轮今天继续进行,首轮出尽风头的费莱尼面对江苏苏宁的铁桶阵,未有所斩获,最终山东鲁能以0比0言和对手。不得不说,苏宁队在本场比赛中拿到1分,整体战术的部署相当成功,而鲁能的“双高”战术受挫之后,如何更进一步发挥出球队的水平与整体实力?这是鲁能接下来比赛中需要努力去解决的问题。

首轮赛事,费莱尼8分钟内三个头球,逆转了大连人队,这是鲁能队“高中锋”战术的胜利。虽然简单,但却相当有效。大连人队主帅贝尼特斯赛后也直言:无法防住费莱尼的头球功夫。这其实也给苏宁队提了个醒,在逆转取胜了河南队之后,如何有效地防住费莱尼的高空球?这将决定苏宁队的命运。实战中,苏宁主帅奥拉多尤的战术部署显然是苏宁队立足不败之地的根本。

本场比赛中,奥拉多尤将苏宁队的习惯阵型由以前的四后卫变成了五后卫,而且司职两个边路的周云以及阿不都海米提在比赛过程中更多地是以守为主,并不像以往那样喜欢上前助攻。“541”的整体队形相对靠后,并未急于进攻,而且将特谢拉以及埃德尔两员攻击线上的大将继续安排在替补席上。这样的战术部署应该说针对性很强,就是:鲁能队想要发挥高中锋战术的作用,需要两侧不断起球、或者是实施突破后传中,这样中路的高中锋才有机会去争抢头球机会。但苏宁队在整体防守策略方面,不是简单地加强空中的争抢,而是直接首先将鲁能队两侧的传球点掐住、不让鲁能轻松地能够从边路、侧翼传出球来,也就是根本就不给鲁能队高中锋有抢点的机会。而且,在整个防守中,不仅仅是两个边翼球员,中场的球员也注意积极回撤协助防守,在局部范围内形成以多抢少,让鲁能队的进攻线路被完全掐断。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说是“治本”策略。在整场比赛中,不管是郭田雨、费莱尼抑或还是下半时替补出场的佩莱,都没有在对方门前获得头球争抢、射门的机会。费莱尼在整个上半时唯一的一次射门机会,就是接到莫伊塞斯的倒三角回传球、然后费莱尼后插上起脚射门。至于像郭田雨和佩莱,几乎就没有射门机会。换而言之,苏宁队的这种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是相当成功的,至少让鲁能队空中优势当然无存。

鲁能队显然也意识到了这种高中锋战术没有效果,下半时换上刘彬彬以及段刘愚,很重要一点就是希望“提速”,发挥刘彬彬的边路突破能力。下半时开始之后,一段时间里,鲁能队也确实是明显加快了节奏,但苏宁队依然还是按照既定计划与节奏展开,“以慢制快”,并没有跟着鲁能提速。于是,鲁能队在整场比赛中,射门只有屈指可数的2次。相反,苏宁队通过反击,特别是下半时换上了特谢拉以及埃德尔之后,加上鲁能队刚刚替补出场的卡达尔又被红牌罚下、从而占据了场上人数的优势,反击反而更有威胁。不过,最终由于效率不佳,双方以0比0言和。

必须承认,鲁能由于佩莱归队时间较晚、目前正处于恢复之中,因而前两轮比赛中尚未进入到最佳状态之中。但即便是佩莱状态完全恢复、出现在首发阵容中,鲁能队的“高中锋”战术恐怕会更加坚决,或许佩莱的水准会更高一些、与费莱尼之间的配合也会更好一些。但是,苏宁队在本场比赛中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第一次让鲁能队的高中锋战术在实战中未能真正威胁到对方的球门,这其实也给鲁能队提了个醒,即在这种战术效率不高或者不灵的情况下,鲁能是否还有后手?之前,格罗斯在阵中时,格德斯的特点其实是球队的一个很重要的变招。但因为今年归队时间较晚,未报名参加第一阶段比赛,取而代之的莱昂德罗至少在今天这场比赛中,属于中规中矩、未有太出彩的表现。

不管如何,难题已经出来了,接下来就看鲁能如何应变。毕竟,鲁能队还是这个小组中很有竞争力的队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