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宁如何让鲁能只射2脚 完美防线怎样炼成的?

王晓瑞07-31 22: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即使连续两轮联赛无法排出最强首发,苏宁队在结果上,依旧取得让人满意的1胜1平。特别是这一场对阵鲁能,奥拉罗尤的临场变阵收到奇效。“我们是根据鲁能第一场擅长传中的打法,专门制定出三中卫战术。”三大中卫李昂、米兰达、杨博宇一齐首发,辅以同样是中后卫出身周云和阿不都海米提,尽管比赛场面看似沉闷,却成功限制住鲁能队的高塔战术。“看看数据统计吧,鲁能全场只有2次射门!”

如法炮制2019济南战

中超联赛刚刚开始,苏宁队依然饱受外援状态亟待恢复的困扰。至少从目前来看,特谢拉和埃德尔还不能踢满90分钟。因此在奥拉罗尤的战术理念之中,他俩只能在下半场被当做奇兵使用。第一场对阵建业就是如此,结果引领苏宁完成大逆转。这次交手鲁能,他还要如法炮制。

鲁能队的高塔战术,一直令奥拉罗尤相当忌惮。去年足协杯1/8决赛,佩莱替补出场头球绝杀;上赛季在中超虽然两度战平对手,但在赛中,苏宁队没少吃空战的亏。年初在迪拜的教学赛,虽然苏宁3比1取胜,但也被费莱尼头槌顶入一球。赛前奥拉罗尤还专门提到这件事,可见他内心中的耿耿于怀。

想要防住费莱尼和郭田雨,甚至包括刚归队不久的佩莱,采取5后卫势在必行。其实,在上赛季输掉足协杯1/8决赛之后4天,苏宁队远征济南,就是变阵5后卫抗击鲁能:由周云、杨博宇、帕莱塔、李昂和吉翔镇守后防线,最终从客场带走1分。此番在特谢拉、埃德尔尚未恢复到最佳状态之际,奥拉罗尤就是仿效去年济南行的策略,还是以5后卫防守反击为主。只不过涉及到具体人选,是有两处微调:由帕莱塔换成米兰达,派上U23小将阿不都海米提司职右后卫,将吉翔解放到前场。

“既然上次能从济南带走1分,当然很有信心再次限制对手。”结果不仅保持不败,苏宁队还成功零封。“今天大家都很努力,我也需要经常出击,结果其实还可以。”顾超赛后感慨道。从数据上来看,鲁能队全场只有2次射门。该队的真正威胁之处,来自11脚边路传中,不断寻找费莱尼、郭田雨和佩莱几个高点,甚至到了比赛尾声,小将赵剑非都在定位球之中,成为头槌利器。“无论是从结果还是过程来看,我们队的防线都很不错,这一场他们配得上满分。”一位苏宁队员毫不掩饰赞美之词。

密谈瓦卡索绞杀鲁能

不仅是后卫线状态神勇,在这一场比赛,新援瓦卡索的亮点表现,也让苏宁上下备受鼓舞。赛前,瓦卡索在同自己的经纪团队沟通时,还不太能够确定首发。“身体状态还差一些,我没想到他这一场可以首发,而且还踢这么久,我还是有点担心他会不会受伤……”后者对记者坦言。毕竟自从1月底签约以来,瓦卡索一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期间,只是在2月迪拜春训,同苏宁一队有过合练。不过从比赛过程上来看,瓦卡索的竞技状态相当不错,还差一点利用远射得分。

其实在29日和30日,瓦卡索都正常参加球队合练。但为了让队员提前做好准备,奥拉罗尤单独找到他谈过话。“我同主教练在沟通中做出说明,身体状态还有体能都没问题,作为职业球员,我随时都会做好准备,为俱乐部和球迷做出贡献。”事实证明,作为苏宁队中年龄最小的外援,瓦卡索的恢复速度很快,在场上不仅斗志顽强,下脚也十分凶悍。整场比赛共有2次抢断、3次犯规,还和费莱尼多次肉搏对抗。“瓦卡索这一场的体能状况超出预期,他是一名速度很快且有侵略性的球员。相信以后越踢越好。”奥拉罗尤赞叹道。

瓦卡索的中超初体验也很不错,“一个很棒的联赛,竞争十分激烈。”他还宣称,在加盟江苏苏宁队以前,已经开始关注中超。不为人知的是,两年前,瓦卡索就有机会登陆中国联赛,但因为种种因素擦肩而过。奥拉罗尤也觉得,虽然他是最晚到队,但在思想上和态度上还是非常配合苏宁,这一点是值得称赞的,“瓦卡索年初冬训就同球队一起合练,了解很多队友也熟悉全队打法,我们一直都在保持沟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